总理:如果你只能听进一个重点,请记住我说了十遍的这句话

更新:
2023年04月19日 22:57
总理
什么事情让李显龙总理在演讲中说了快要十遍?(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三场风暴迎面而来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句话大家听多了,但如果一句话要说上将近十遍,那句话到底有多重要?

李显龙总理今天(4月19日)在国会参与政府施政方针辩论,结束演讲时,就指出自己在演讲中有句话说了那么多次,如果他的演讲大家只能记得一点,他希望大家记住:

“我们正走入一个纷乱的世界(We are heading into a troubled world)。”

影响国际局势的三场风暴

乌克兰
俄乌战事已持续超过一年,陷入了胶着。(路透社)

李总理这个观察,来自国际社会上的三场风暴:俄乌战事、中美关系,以及全球多边贸易体系。

他指出,俄乌战事不但已经陷入胶着,战事升级的危险也一直存在,并影响了全球能源、粮食和肥料供应,造成物价飙升,也破坏了国际关系。

另外,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也面临挑战。总理说,全球再次走向把保护主义作为既定模式、贸易规则降为次要的格局。

这个现象对新加坡这种依赖贸易的小型开放经济体有什么影响?用大白话来说,就是生意更难做。

但是,李总理花了最大篇幅阐述的,还是中美关系。

台湾是中美关系最危险的潜在爆发点

演习
中国大陆在台湾总统蔡英文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会面之后,在台湾周边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欧新社)

他也指出,其中最危险的潜在冲突爆发点,正是台湾。

“新加坡是中国的好朋友,也是台湾的老朋友。新加坡严格奉行我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持续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国则视台湾为最重要的课题,‘一中原则’更是中国最红的一道红线。但是,尽管大多数国家都正式采纳‘一个中国’政策,西方目前有一种说法越来越流行,那就是两岸关系的主要问题其实是更广泛的、民主对垒专制主义的意识形态问题。这个意见分歧非常令人担忧。”

李显龙总理进一步说明,海峡两岸目前局势紧张,各方不断回应彼此的动作。

“蔡英文博士在美国过境时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会面之后,中国大陆在台湾周边进行了三天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中国中央电视台将这些演习形容为‘对台岛及周边海域关键目标,实施模拟的联合精确打击’。台海局势出现误判和意外的风险正在增加。”

“中美关系短期内不会改善。即使这两个大国避开正面冲突,我也相信两国幸好都不想看到这个局面,双方长期的敌对情绪和恶劣关系会使双方付出巨大代价,对全世界也是一大问题。这样的前景令人十分担忧,但我们仍希望中美关系不会恶化,双方能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假以时日,在相互尊重、信任的基础上修复关系。”

以不变应万变?

尽管外部局势险峻,李显龙总理还是在演讲中点出了新加坡的应对之策:

  • 保持团结,不让外部压力加剧社会断层线,导致社群之间的分裂;
  • 新加坡人必须自力更生,也要有进取心和企业精神,让我国在动荡的世界里更加繁荣,做到最好;
  • 维护新加坡多年来在国际上建立的良好声誉,根据一贯秉持的原则行事;
  • 确保我国的制度良好运行。

这四个策略其实已经不是第一次提出,但以不变应万变,或许正是在纷乱的世界中生存,甚至繁荣的秘诀。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