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颖被批干扰歌手演出 流程安排欠妥当但懂得“读空气”也很重要

更新:
2023年03月30日 23:00
沈颖被批干扰歌手演出 流程安排欠妥当但懂得“读空气”也很重要

沈颖被指在台上表演进行期间,忙着和其他人握手寒暄,非常不尊重表演者及现场观众。(@Danielalexchia Instagam)

主角不是你

公众人物,或俗称的“大粒人”,出席自己不是主角的场合时,最好还是要懂得读空气,别在不对的时间点做不对的事,导致出现各种解读,还给观众留下“喧宾夺主”的印象。

外交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近日卷入的一场风波就是一例。

事缘她上周六(25日)出席在滨海艺术中心户外舞台举行的“地球一小时活动”时,被指在台上歌手表演期间入场,并且还大剌剌和第一排的一些观众握手寒暄后才就坐。

根据现场观众分享的视频和照片,沈颖一干人握手寒暄的位置就在舞台前方,显然对当时台上正在自弹自唱的本地年轻女歌手Benny's构成干扰。

加上这个户外场地的表演舞台和观众席都设计得较低,部分观众的视野当时都受到一定程度的遮挡,现场表演明显失焦。

从视频中也可看到,现场一些心生不满的观众忍不住开声怒斥,要求站着的人赶快坐下。

视频上传后,更引发舆论热议,批评女部长这种喧宾夺主的举动完全不尊重表演者。

据表演者Benny's所属的唱片公司Panik Records创办人指出,Benny's当时的确被台下发生的事影响了心情。

“这对她来说是蛮大的打击。”

沈颖受邀出席“地球一小时活动”,但在表演期间入场,并在前排和其他人握手寒暄的举动被批不尊重表演者。(沈颖脸书)

一名在场看演出的尹姓韩国留学生(24岁)则告诉《海峡时报》,沈颖入席时,伴随的握手、寒暄和相机的快门声及闪光灯造成了不少噪音。他当时的座位不巧就在他们隔壁。

“当时台上是安静抒情的不插电演出,加上第一排座位离舞台很近,我很肯定这对所有人都造成了影响。”

他认为,这对表演者和观众非常不尊重。

主办方称沈颖入场时机是他们安排的

主办方世界自然基金会新加坡及滨海艺术中心事后为沈颖缓颊。

主办方发声明称,由于该户外舞台是观众可随时自由进出的场地,主办单位的工作人员才会在表演期间引导沈颖入席。过程中,一些在场的观众起身和她打招呼。

声明强调,他们无意对艺术家、表演者或观众不敬,并对造成的任何干扰表达歉意。

沈颖则澄清,她当时仅是听从工作人员的引导入座,并和受引介的嘉宾打招呼。

她也说,入场的时间和方式对表演者和观众造成的不敬绝非她的本意,她在事件发酵后已和表演者联系上,并告诉对方“自己对事情演变至此感到抱歉”。

流程虽有欠妥当,难道不能不握手寒暄?

显然的,对于主办方和沈颖的解释,大部分社交媒体上的网民并不买单。

综合网上各方说法,主办方安排这名女部长在错误时机入场,流程安排有欠妥当,是事实。但沈颖在错误时机继续做出错误的举动,也是事实。

首先,沈颖是在现场人员引导下,才会在干扰表演者的时间点入场,这是主办方的疏失。

但沈颖在入座前没有婉拒现场观众伸出来的手,依然与他们握手寒暄,这其实大可避免。

毕竟背后的舞台还有个表演者在演出,基于礼貌也基于对台上表演者的尊重,读得懂空气的人应该都会“自动一点”。

安静礼貌地对那些准备和自己握手寒暄的人示意,用眼神和手势来转告对方“表演还在进行,咱们先看演出吧”,就可避免继续对台上表演者构成干扰,将半途进场的影响减至最低。

本地网红Mr. Brown就暗讽,这种不尊重场合的举动,“连一个4岁小孩都不如”。

他在脸书发文指出,他的一名粉丝当时和4岁的女儿也在现场。

面对一行人进场引起的骚动,女孩问爸爸那个人(沈颖)为何不安静就坐:

“一个小孩都会知道这很失礼,但当时前排的人,包括沈颖本人,却没意识到自己很失礼。”

再回看主办方和沈颖针对此事的说法,重点似乎也都放在澄清事件始末,而非对当时的失礼举动作最直接了当地道歉。

公开为干扰到演出而道歉,并真诚地表示虽然流程欠妥但自己也应该做得更好,或许才是更好的危机公关处理手法。

公众人物是镁光灯聚焦追踪的目标,一举一动都会被放大解读,若无法用熨帖的行为给予表演者该有的尊重,又要怎么说服国人支持本地艺术文化活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