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多次经济危机与通货膨胀后 国人这项能力提升了!

更新:
2023年03月21日 23:34
美禄罐
图中的美禄铁罐,是数十年前店家装零钱的容器,也收藏了我们祖父母辈的储蓄。(联合晚报)

不逼一把还不知道

说到“Milo(美禄)罐”,相信好些蚁粉会联想起跟美禄这款巧克力奶粉丝毫无关的东西:

钞票。

没错,我们的祖父母辈当中,就有不少人把辛苦储蓄下来的钱收在美禄铁罐里,再小心翼翼地藏在床底下,也间接向我们灌输储蓄的重要性。

时至今日,近30年来的各种金融危机、冠病疫情和最近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都促使国人利用各种方式钱生钱,更在短短两个月内,将超过40亿元的公积金存款用来投资。

这可不是年长国人的专利,银行业者发现,一向被视为没有金钱观念、有多少花多少的年轻一代,在理财方面也毫不逊色。

年轻国人储蓄与投资意识加强

本地三大银行告诉《商业时报》,出生于1981年至1996年的千禧一代比起较年长的国人虽然不太愿意减少非必要的花费,却更擅长通过赚外快和投资等方式增加收入。

银行
本地银行业者发现,年轻国人近年来更积极投资和储蓄。(海峡时报)

星展银行财务理财规划部门主管陈勉孜观察到,年轻国人虽然更愿意以金钱换取体验,如更奢华的婚礼或蜜月旅行,却同时注重储蓄和累积财富,确保未来有保障。

这个现象,或许跟他们出生的年代有关。

华侨银行投资策略执行董事华素·梅农则指出,许多年轻国人其实经历过好几次经济危机,包括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乃至最近的冠病疫情,因此意识到他们必须更早、更快地累积财富。

这个观察与华侨银行2022年的财务健康调查结果雷同。调查发现,20多岁的国人平均储蓄每月收入的35%,30多岁的国人去年平均也储蓄了每月收入的31%,比起2021年都有所增加。

接受调查的20多到30多岁国人当中,也有大约六成对累积财富和积攒足够的退休金感到担忧。

大华银行集团个人财务服务部主管陈光钰同样留意到,这个年龄层的国人明显意识到退休储蓄的重要性。

她指出,年轻国人去年的储蓄与投资额“稳健上升”,其中,新加坡储蓄债券、新加坡政府国库券(Treasury Bills)和新加坡政府债券的平均投资额更是在2022年上半年和下半年之间增加超过六倍。

低风险投资产品受青睐

公积金局
越来越多公积金会员使用公积金投资。(联合早报)

无独有偶,公积金局提供给《海峡时报》今年首两个月的数据显示,新加坡政府国库券,过去两个月就有超过1万6000份成功申请,将存款用于这类投资产品,总金额约19亿元。

另外,约有1万1000份申请是把普通户头的存款放入银行定存,总金额超过21亿元。目前,只有华侨银行提供公积金定存选项。

在通膨居高不下、公积金第二季度的年利率将维持不变的情况下,公积金会员纷纷转向这些低风险的方式,以期赚取更多利息。

年轻国人更早、更积极投资虽然不是坏事,智能投资平台Endowus理财规划兼编辑部门主任李婉龄还是提醒国人谨慎投资,避免因为数码投资平台越来越便利而轻易做出高风险的投资决定

李婉龄还指出,年轻国人也应该注意“生活方式膨胀”(lifestyle creep)的现象,避免自己的开销随着收入一同增加。

各种金融危机和通货膨胀可说无意间促使国人理财能力升级,但无论使用任何金融产品都务必谨慎,还有,也不必再用美禄罐存钱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