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史无前例连任 桌上摆两个茶杯引发各种解读

更新:
2023年03月10日 21:58
习近平史无前例连任 桌上摆两个茶杯引发各种解读
习近平(中)面前的两个茶杯和在场其他政要的一个茶杯形成鲜明对比。(法新社)

可能大家都想太多

关于政治人物手中的茶杯成为热议话题这件事,本地民众应该不陌生。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2020年疫情暴发后的几次电视演说,就因为每喝一口水就能转换一种语言,而让摆在讲台上的一个茶杯成了家喻户晓的“转换语言魔法杯”

最近正在上演年度政治大戏的中国,也有茶杯成为亮点。

在今天(10日)的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习近平史无前例三连任国家主席。

这个结果可谓毫无悬念,但会议期间,有个不寻常的景象却引起了注意。

习近平面前的两个茶杯。

两个茶杯乍看之下没什么特别,但只有一个人独享两个茶杯就难免引来好奇的眼光。

照片显示,在开着“两会”的偌大人民大会堂,数千人正襟危坐,唯有习近平桌前摆着两个茶杯,硬是比别人多了一个,格外显眼。

事实上,习近平的“两个茶杯”在2021年便开始出现。当时外界曾一度以为,这只是出于防疫考量才这么做。

但到了本次两会,习近平的桌前依旧显眼地摆着两个茶杯,这不得不让人开始联想,这两个茶杯是否别有用意。

习近平(左)面前有两个茶杯,相比之下,候任总理李强(右)和在场其他政要桌前都只有一个茶杯。(法新社)

若说习近平的两个茶杯单纯是为了提防冠病,但全场政要中,唯独他享有这一特权,这个小细节某种程度上还是说明了习近平定于一尊的地位。

要知道,在威权体制下,每一个象征符号、地位和仪式上的些微变化,都有可能具有浓厚的政治意涵。

例如,拍照时谁能站得离最高领导人更近一些,往往就代表着这些官员的地位更高。

习近平的“两个茶杯”,也有可能就是这么一种象征符号。

《日经亚洲》曾派驻中国多年的资深记者中泽克二分析,两个茶杯,代表着习近平在宣示自己无意退休的决心。

按照中国共产党惯例,习近平理应在2023年交棒。但如今他非但没有退下之意,甚至还有可能抱着“终身执政”的意图。

2015年,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曾发表过一篇题为《辩证看待“人走茶凉”》的文章,藉着说明“人走茶凉”是自然想象,呼吁中共老干部“不在其位,不谋其政”,避免该退不退,还恋栈权位出手干政,反之应该确确实实走下政治舞台。

中泽克二认为,习近平的两个茶杯说明了他想和中共“人走茶凉”的传统对抗,借助两个茶杯的来带出他的茶非但没变凉,还有另一杯热腾腾的茶等着他饮用的信息:

“如果两个茶杯中的第一个茶杯代表着他的首两个五年任期(2012年至2022年),那第二个茶杯即可代表他在人大之后,继续担任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任期。”

“问题是多久?是多五年,多十年,还是干脆终身制?”

习近平毫无悬念迎来第三个国家主席任期,意味着他依然大权在握。(法新社)

英国广播公司(BBC)则分析,这或许是习近平在经历一连串政治挑战后,试图以特立独行的两个茶杯来彰显自己仍大权在握。

分析指出,习近平擅于在一些大场合中施展权术,去年中共二十大其前任胡锦涛被架离现场的场面就是一例。

当时,一些人认为胡锦涛被架走是习近平为了立威所作的“表演”,如今这两个茶杯,在“众人一杯,我两杯”的强烈对比下,又被认为是习近平在故技重施。

胡锦涛(左)去年在中共二十大被架离会场的画面震惊世人。(法新社)

当然,也有一种可能,习近平或许只是单纯比较口渴,因此才多准备一个茶杯。

但无论他是真的口渴,还是刻意藉此释放一些信号让外界解读,毫无疑问的是,随着习近平如今已进一步巩固了其地位,未来他想要两个茶杯、三个茶杯,甚或是更多茶杯,也可能仅在他的一念之间而已。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