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即将被控 纳吉“欢迎”他一起来上演监狱风云?

更新:
2023年03月09日 21:54
慕尤丁即将被控 纳吉“欢迎”他一起来上演监狱风云?
慕尤丁(左)与纳吉(右)。(路透社)

Bro,你要来陪我了啊

马国反贪会今天(9日)前脚才刚宣布前首相慕尤丁明天(10日)将被控上庭,还在狱中服刑的另一位前首相纳吉就在脸书留下了一句耐人寻味的“欢迎”(Welcome)。

纳吉近年来“抽水王”的名号响亮,加上时间点实在太巧妙,很难不令人联想,纳吉这是在调侃慕尤丁准备要去和他作伴当狱友。

话说回来,这两位老人家也算是欢喜冤家了。

当年,纳吉担任首相时陷入一马公司丑闻,还是其副手的慕尤丁曾出言批评他,纳吉因此在2015年革去慕尤丁副揆一职。

2018年,慕尤丁联合马哈迪和安华,在大选打败了纳吉。

那之后,慕尤丁又策动了2020年的“喜来登政变”后,一度攀上权力巅峰,当了一年半载首相。

纳吉则在贪污官司中一败再败,最终在去年8月上诉失败,锒铛入狱。

慕尤丁(左)曾是纳吉(右)的副手。(法新社)

不过,当年批评别人涉贪的,如今自己也深陷贪污疑云。

马国反贪会今年初开始调查多起与慕尤丁和其领导的土团党有关的案件,包括在国盟执政期间,涉嫌挪用经济振兴配套资金、非法向发展商收取3亿令吉的政治献金、慕尤丁女婿阿德兰被指涉及移民局总额超过11亿令吉的国家综合移民系统合约,以及总共57亿令吉的选择性招标计划(Jana Wibawa)等。

包括土团党前宣传主任旺赛夫在内的两位土团党要角,上个月也先后被贪污罪提控。

马国反贪会主席阿占巴基今天进一步证实,慕尤丁确定将在被控上庭,据马国媒体消息,慕尤丁将被控四项滥权及两项洗钱罪名。

慕尤丁坚称,这些指控都是出于政治目的,他炮轰安华政府是在以肃贪为名,行打压异己之实。

但安华则强调,自己绝对没有干预当局的任何调查:

“如果所有反贪会的调查都被当作具有政治动机,这是否意味着没有人应该被调查或逮捕?所以所有重大的贪腐案都应该被忽视?”

慕尤丁明早将正式被提控。(法新社)

水至清则无鱼?

慕尤丁即将被控,也意味着马国现在至少有三个主要政党的领袖身负贪污相关控罪,包括民行党主席林冠英、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以及最新“加入”的慕尤丁。

原本大声嚷嚷高举反贪大旗的林冠英及慕尤丁,到头来甚至自己沦为贪污案被告。

这是否也说明,马国贪污风气之严重,已深入骨髓,几乎没人的手是干净的?

无独有偶,这些人被提控后,都纷纷以这些贪污指控是出于政治动机来为自己开脱。

而随着慕尤丁即将被控,下面这张1996年的老照片或许又能以另一种方式诠释。

左起:慕尤丁、安华、马哈迪、纳吉(Malaysia Time Tunnel Instagram)

在安华去年一尝夙愿登上首相宝座后,照片中举手的四人,至此都已当过马国首相,完成了最后一块拼图。

如今,随着慕尤丁即将被控,加上过去是监狱“常客”的安华,以及现役囚犯纳吉,这张照片的注解,分分钟又有可能变成“相中举手之人都曾尝过坐牢滋味”。

一张图片,两种命运。似乎隐隐透露出政坛中爬得越高,摔得越重的宿命。

据马国媒体报道报道,身陷囹圄的纳吉也没闲着,在狱中读起了经济学相关的博士学位。

此外,马国内政部长赛夫丁还说,尽管纳吉被禁止使用手提电脑和互联网,但他还是可以通过监狱外的新闻团队在脸书发文。

也难怪慕尤丁被控的消息一出,纳吉脸书便马上出现意思浅浅的“欢迎文”。

红蚂蚁有个建议,既然在狱中还可深造,这些因贪污罪入狱的政客们不妨考虑,在狱中做做有关如何窃取国家财富的研究论文,反向为防堵马国贪污缺口做点贡献,也算是变相为自己伤害过的国家尽点绵薄之力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