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这名老父亲感动全网! 儿子运毒在新坐牢他一直做这件事

更新:
2023年02月28日 21:32
马国这名老父亲感动全网! 儿子运毒在新坐牢他一直做这件事
张家平十年如一日,风雨不改每周骑车来新探望因贩毒坐监的儿子。(星报)

父爱如山

平日熙熙攘攘的新柔长堤,总是挤满通勤上班马国越堤族,以及到新山旅游购物的国人。

但每周三清晨,66岁的马国uncle张家平从新山跨越长堤,却是为了来新加坡探望因运毒而被被判处终身监禁的儿子,且十年来风雨不改,坚持如昔。

据马国媒体报道,这名父爱如山的慈父是一名夜市蔬果小贩。

每个周二,张家平收摊回家稍作休息几小时后,便会在周三凌晨两点多起床,骑上老铁马直奔新加坡。

他说,选择起早摸黑在这时间点出发,是为了避开清晨四点开始涌入新加坡工作的摩托车潮。

“我老了,摩托车的状况也不太好,我担心会不小心撞到人,或发生意外。”

抵达新加坡后,张家平通常会将摩托车停在油站休息,等待咖啡店开门吃早餐,然后前往监狱探监。

早上十点多探完监后,张家平才启程回返新山,整趟行程往往动辄十小时。

据悉,我国监狱当局只允许他每周和孩子通话一次,每次仅限15分钟,且每月只有一次能面对面交谈,其他时候只能视讯通话。

换言之,每周一次舟车劳顿十多个小时,只是为了能抓住与儿子见面的短暂时光,但张家平始终不以为苦:

“虽然探监时间很短,但每趟行程都是值得的,因为我还可以看到我的儿子,和他说说话。在这之前,他曾一度是死囚。”

儿子运毒一度遭判死刑

张家平的儿子张俊炎(39岁)在2008年因走私海洛因入境遭新加坡警方逮捕,当时他声称自己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遭人欺骗陷害。

2010年,我国高庭裁定张俊炎运毒罪名成立,判处死刑。

当时,张家平多方奔走,为救爱儿还被迫卖掉三所房子以凑足律师费,落得如今老来只能租住房子,寄人篱下。

2011年,张家平还曾带同前妻及另外两位女儿到总统府下跪求情,泣求我国时任总统纳丹特赦张俊炎。

张家平当年曾和另外两名女儿及前妻到我国总统府跪地请愿。(We Believe In Second Chances)

皇天不负苦心人,随着新加坡在2013年修改滥用毒品相关法令,张俊炎通过证明自己只是运毒跑腿,以及获得总检察长颁发的合作证明书,最终逃过死劫。

根据2013年滥用毒品(修正)法令,我国有条件废除走私毒品跑腿的强制性死刑,只要能证明只是运毒跑腿,提供中央肃毒局实质而有效的合作,或因智力缺陷无法明白罪行严重性的跑腿免受强制性死刑,法官可酌情判死刑,或判终身监禁外加至少15下鞭刑。

死里逃生的张家平经重新量刑后,获改判终身监禁及鞭笞15下。

一度将被送上绞刑台的张俊炎(图)获改判终身监禁及鞭刑。(中国报)

那以后,自儿子被捕后便每周来新探访儿子的张家平也年复一年,维持着一样的习惯,只有在新马边境因疫情封锁期间,才不得不暂时中断。

疫情趋缓后,张家平再度骑上老铁马,岁月苍老了容颜,父亲的爱却始终如一。

张家平与年幼的张俊炎合照。(张家平提供)

张家平早年与妻子离异,四名子女中,两个儿子由他带大,两位女儿则与前妻同住。

当年张家平受访时曾自责,过去鲜少陪伴孩子,也没有给予足够关怀,才导致儿子误交损友犯法。

他说,他很开心儿子能在监狱重获新生,除了有机会学习,也能在狱中工作。

根据新加坡法律,被判处终身监禁的囚犯服满20年刑期后,内政部长将检讨该囚犯是否适合出狱。

换句话说,从2008年被捕日起算,张俊炎有望最快在2028年获释。

如今张家平最大的心愿,是在有生之年看到儿子出狱,重新做人,父子俩能够团聚。

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曾经犯错的儿子,若有朝一日重获自由,定要好好做人,別再让父亲操碎了心,才不枉这份十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关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