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车没私宅就属于“另一个新加坡”? 财长:社会流动不该这样衡量

更新:
2023年02月24日 23:13
新加坡
新加坡海港和中央商业区的夜景。(联合早报)

“两个新加坡”的一些联想

世界上有两个新加坡。

一个是位处赤道、红蚂蚁所在的岛国,另一个则是南非林波波省(Limpopo)的乡村。

这两个新加坡在许多方面都有差别,但至少不对立。

两个对立的新加坡,却是新加坡国会经过三天的财政预算案辩论之后,较引人注目的主题之一。

国会反对党领袖、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在财政预算案辩论的第一天,勾勒出两个截然不同的新加坡:

第一个新加坡作为一个经济体,是世界枢纽之一,高薪职位和机遇俯拾皆是。

这个新加坡充分展现了新加坡的潜力和魅力,以及我们如何继续在世界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这个新加坡不停地努力,以走在世界发展的尖端。”

第二个新加坡,可就没有那么风光亮丽了:

第二个新加坡是大部分新加坡人居住的地方,却在房价高企的压力下,充斥着社会流动性放缓的看法。

对拥有政府组屋的人们来说,目前,要把住宅提升到公寓或有地住宅,已经不像几十年前一样那么切实。买车更是多数人遥不可及的奢侈,这和许多其他国家不一样。”

私宅与组屋
新加坡一些私宅和政府组屋相毗邻。(海峡时报)

毕丹星描述的其实是分化成两个阶级的新加坡,借此呼吁政府把资源再分配放在政策制定的核心,消除不平等和扶持处在底层的人民。

他也补充道:

“新加坡的社会契约必须是全民一心,大家齐头并进,一起应对不可预测和可能出现混乱的未来。我们必须提防社会出现分裂,不让富裕和高收入者,与其他新加坡人对立。”

黄循财与毕丹星
黄循财(左)与毕丹星。(红蚂蚁制图)

毕丹星口中的“齐头并进”,指的是像贺年歌曲《恭喜发财》的歌词那样,“发了财,大家忙又忙,买了汽车又买洋房,家家都好风光”吗?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或许就是这么认为,才会在2月24日总结预算案辩论的时候,针对毕丹星“两个新加坡”的论述发言。

他指出,毕丹星提醒政府,不能让新加坡一分为二,这也是政府一贯的目标,但他对如何衡量社会流动性却有不同的看法:

“我觉得(毕丹星)形容‘两个新加坡’的方式有点奇特。

他的意思是,一个人如果无法提升住宅,住进公寓或有地住宅,或者拥有一辆车,就算是属于‘第二个新加坡’。

但社会流动性是否存在,不能以人们有没有能力拥有有地房产或买车来衡量。我们不该鼓吹以这么狭隘的方式定义成功。

大家都想追求自己的理想和热忱。我们最终的目标是正面肯定每个人,让他们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机会力争上游。我们也将以这个方式更新和加强我们的社会契约。”

滨海堤坝
在滨海堤坝放风筝的一家人。(海峡时报)

黄循财也强调,财政预算案反映新加坡人的价值观,以及我们如何不懈努力,打造更公平、包容和公正的社会,跟赢家与输家无关,更不是让富有阶层和社会其他群体对立。

毕丹星和黄循财在交锋之际,其实也勾勒出两套衡量社会流动性的方式,以及两种社会契约。

就不知道蚁粉觉得哪一个更对味?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