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长者免费乘地铁还赚外快 但车费由谁买单引争议

更新:
2023年02月17日 23:02
韩国年长者
韩国好些年长者利用免费乘搭地铁福利,当起快递员。(路透社)

以前是敬老福利,现在是烫手山芋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大家听多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地铁”最近却成了韩国热议的话题,而这跟韩国65岁以上的年长者可以免费搭乘地铁的福利有关。

一些长者甚至利用这项福利,当起递送花束和文件等轻量物件的快递员,赚取每月大约720新元的外快。

乍听之下,这好像没什么不好,既是一项敬老政策,又能让年长者赚取微薄收入,同时保持身心活跃,不是一举多得吗?

但这个背后有一道简单的问题,让韩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互相推托,也成为韩国舆论的焦点:

年长者免付的地铁车资,到底该由谁买单?

韩国人口迅速老化 地铁公司成本骤增

地铁闸门
韩国65岁以上的年长者可以在六个主要城市免费乘搭地铁。(路透社)

韩国年长者免费搭地铁的福利,是全斗焕政府1984年推出的政策。当时,韩国65岁以上的年长者仅占韩国总人口的4%。

但只过了大约40年时间,韩国人口迅速老龄化,这个比例在今年已经达到17.5%。

目前,韩国的900万名年长者在首都首尔和另外五个主要城市(釜山、大邱、仁川、光州和大田)可以免费搭乘地铁。

据韩联社报道,去年在大首尔地区免费搭乘地铁的人次达到2亿5740万,其中估计有八成乘客是65岁以上的年长者。首尔地铁公司蒙受的亏损,也达到3784亿韩元(约合3.89亿新元)。

韩国国家统计局预测,年长者的比例将在2035年达到30%,到了2050年则会上升到40%。

因此,地铁公司因年长者福利蒙受巨额损失的问题若不尽早解决,将来只会越发棘手。

解决方案虽简单,却因政治变得复杂

这个问题倒也不是无法解决,第一个办法就是将能够免费乘搭地铁的最低年龄调高到70岁。

第二个方法是让其他乘客为年长乘客买单。为此,首尔地铁公司原先在去年12月宣布调高车资的计划,增幅可能高达30%。

首尔地铁
面对巨额亏损,首尔地铁公司计划上调车资。(海峡时报)

首尔市长吴世勋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减低车资上涨的幅度,“至少要有国家财政部的部分支持”,但韩国财政部却说,中央政府已经为各个地方政府提供资金,建造和改善地铁系统,因此营运成本应该由地方政府承担。

财政部副部长方基善更酸溜溜地回应:

“至于首尔(地方政府),他们的财政状况其实远胜中央政府。基于此,他们还要求中央政府负责,我觉得是有点过分了。”

这不只是韩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的矛盾,还让韩国总统尹锡悦陷入难堪的处境。

尹锡悦
韩国总统尹锡悦。(路透社)

尹锡悦去年五月上任时,曾承诺整顿韩国的财政,但年长选民也是其政党国民力量党的票仓。

据报道,党内人士曾警告,该党希望在来届大选赢得多数议席,让尹锡悦顺利推动改革方案,而削减年长者的地铁福利将影响该党在明年选举中的表现。

韩联社也在2月15日报道,尹锡悦提出在上半年尽可能维持韩国公路和铁路等公用事业的费用,并呼吁地方政府配合。

首尔市政府随后宣布响应尹锡悦的号召,将上调地铁车资的时间押后到下半年,但表示“车资上涨是迟早的事,在所难免。”

尹锡悦虽然为自己争取了多一点时间,但韩国年长者免费乘搭地铁从福利变成政治烫手山芋,反映的其实是社会开支暴增的问题,最终可能需要更全面的解决方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