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亚洲人延迟退休 但不只因生活费高涨得积攒养老金

更新:
2023年01月31日 18:43
延迟退休
数据显示,去年有70.6%年龄介于55岁至64岁的国人受聘。(海峡时报)

亚洲员工对公司更忠心?

最新数据显示,年长新加坡人受雇的比例有上升的趋势。

去年,年龄介于65岁至69岁的新加坡人当中,47.5%找到工作,比2019年的人数增加了三个百分点。

另外,55岁至64岁的国人中,受聘率也从2019年的67.6%,增至去年的70.6%。

上述数据与新加坡推行的雇佣政策相契合。去年7月,新加坡将法定退休年龄及重新雇佣年龄,分别上调至63岁及68岁。

鼓励新加坡人持续坚守工作岗位的国家方针,下来相信还会有所调整,毕竟我国政府几年前已接受年长员工劳资政工作小组提出的,将退休和重新雇佣年龄分别调高到65岁和70岁的建议。

即便到了适宜退休的阶段,年长员工仍选择不离开职场,背后或许有多种原因。

除了社会面临老龄化,一些年长员工可能因关注老年开销,担心“手停口停”,因此不论有没有儿女都想持续自力更生,多奋斗打拼几年。

不敢在65岁前退休的理性VS感性因素

延迟退休
43%的新加坡受访员工认同“生活必须要工作”。(海峡时报)

近日一项调查就揭露,新加坡人延迟退休,其实不单只是为了希望让养老金更丰厚一些。

人力资源公司任仕达(Randstad)在一个年度调查中,访问了全球34个劳动力市场的3万5000名员工,邀请他们针对工作发表看法。

任仕达在最新的调查报告中指出,只有半数受访员工认定他们能在65岁之前永久离开职场。去年则有61%这么认为,差距不小。

调查也发现,七成的受访员工坦言,财务困扰成了他们享受黄金年华的阻碍。

任仕达在报告中写道:

“全球经济不稳定、高通胀的压力,以及政府援助减少,使得许多员工重新思考(能否在65岁前辞去工作)。”

延迟退休
调查显示,半数受访员工认为,他们能在65岁之前永久离开职场展开退休生活。(海峡时报)

调查进一步点出,除了忧心钱不够用,不少员工也认为生活中不能没有工作。

其中,43%的新加坡受访员工认同“生活必须要有工作”。

其他亚洲国家如印度(66%)、中国(61%)、马来西亚(45%)则有更多员工持相同意见,比国际平均的32%高出许多。

该报告分析:

“不论是因从工作中寻求的意义、社交联系,或是在工作岗位上面对的挑战,受聘对许多人而言不只是为了领取工资而已……也让他们不与社会脱节,并且有归属感。”

亚洲员工更“忠于上司”?

延迟退休
新加坡职业展。(联合早报)

有趣的是,报告也反映出亚洲员工和欧美员工,在工作价值观上的强烈文化差异及对比。

21%的亚太区员工直言,若雇主需要他们,他们就会推迟退休计划,比国际平均的12%几乎高出一倍。

细看欧美员工对这一观点的回复,可明显看出亚洲员工对雇主的“义务感”(sense of obligation)更强一些。

例如,拉丁美洲和南欧地区的员工,分别只有7%和8%同意工作上的去留与雇主对自己的评价有关。

另一方面,不少亚洲国家的受访员工,也把工作视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其中89%的受访中国员工这么认为,持相同意见的印度员工高达90%。

要留住员工,灵活工作安排至关重要

当然,即便公司有忠诚的员工,思考如何留住员工也是不可忽略的一部分。

任世达首席执行官诺登德认为:

“人们希望在工作上有归属感,并要求公司的理念与个人的优先考量吻合,比如工作性质是否灵活,工作及生活是否能取得平衡等。”

“这对年轻世代的员工来说尤其重要,他们希望从工作中取得的满足感,不仅局限于工资。”

延迟退休
专家指出,年轻员工希望从工作中取得的满足感,不仅局限于工资。(联合早报)

诺登德也说,亚洲劳动力市场竞争激烈,因此雇主更应关注如何吸引及留住人才。

“公司应开发灵活工作岗位,让那些接近退休年龄的员工,逐步从全职转成兼职到最终迈向退休。”

无独有偶,我国人力部长陈诗龙医生日前也谈及,灵活工作性质对年长员工十分关键。

他指出:

灵活工作安排允许员工平衡生活上的其他职责,如看护责任,对于想继续工作的年长国人来说也很重要。随着更多雇主提倡灵活安排,年长员工有更大的机会找到能符合生活需要的工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