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关系因安华访新更上一层楼? 前外交官:不宜期盼过高

更新:
2023年01月30日 23:46
新马关系因安华访新更上一层楼? 前外交官:不宜期盼过高
马来西亚首相安华(左五)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右五),以及副总理黄循财(左三)、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左二)、外交部长维文及马国外长赞比里(左一),以及他们的夫人们一同捞鱼生。(安华脸书)

不会突飞猛进,但肯定不会变糟

马来西亚首相安华今天(30日)抵达新加坡展开一日官方访问。

新加坡是他上台后,继官访印尼及文莱后,所访问的第三个国家。

但相较印尼和文莱的两日行程,风尘仆仆的安华此次仅在本地逗留半天,行程相对紧凑,并已在今日傍晚返回吉隆坡。

概括来说,安华访新之旅主要做了四件事:

  1. 出席在总统府举行的欢迎仪式及礼貌拜会总统哈莉玛;
  2. 出席新品种胡姬花的命名仪式,该胡姬花以他和夫人旺阿兹莎的名字命名为“安华阿兹莎石斛兰”(Dendrobium Anwar Azizah);
  3. 与总理李显龙会面,出席午宴并与李显龙、副总理黄循财等我国政要“捞鱼生”;
  4. 见证新马两国签署三项数码及绿色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协定。
马国首相安华伉俪(左)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伉俪(右)在名为“安华阿兹莎石斛兰”的胡姬花前合影。(安华脸书)

先前,新马两国外交部长已为本次官访行程“暖身”,谈到新马有望在安华访问新加坡后,在一些课题上取得显著进展。

新马两地媒体也大篇幅报道,为安华任相后的首次访新之旅铺垫。一时之间,颇有新马关系春暖花开之感,让两国人民期待新马关系或会因此更上一层楼。

本就非常活跃于社交媒体的安华也算是给足面子,一天行程下来,至截稿前就已在脸书连发了九则和访新之旅有关的贴文。

主流媒体也敲锣打鼓,报道得火热,但资深外交官和学者却提醒,安华此趟访新之旅的象征意义还是大于实际。

新加坡外交部前常任秘书比拉哈里(Bilahari Kausikan)评论安华访新之旅时一针见血指出,安华来访是好事,但不宜期盼过高。

“马国外长在周日(上周和我国外长会面后)表示,新马双边课题会在‘建设性和富有成效的背景下’讨论,换言之,就是双方不会每件事都有共识,但也不会吵架。这和我国外长的说法相比,相对没那么热情。”

“在此情况下,我认为马国部分的说法比较精确。”

“(安华)这次访问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他来访了,不多不少刚刚好,来访一天,总好过没来。”

常年关注马国政治的塔斯马尼亚大学亚洲研究教授詹运豪也认为,安华此次来访的象征意义较大,主要是为疫情后停摆的新马两国领导人面对面交流提供了契机。

早前也有不少分析指出,外交预计不会是安华政府首要关注的领域。

面对马来及回教保守主义兴起,回教党“绿色海啸”的来势汹汹,搞好内政,解决通货膨胀及水灾等民生问题争取选民认同,才是安华首相位子能否坐稳的关键。

无论如何,安华在野期间,或多或少已在国际上形塑了中庸温和的形象,其外交上的看法相对务实,例如针对中美关系,他提出和新加坡类似的概念,即不应在中美纷争下强出头或选边站。

学者詹运豪在亚洲新闻台刊出的评论文章中也指出,李显龙及安华想要的,是务实及双赢的新马关系。

因此,新马人民不必一厢情愿安华上任后,新马关系会有翻天覆地的改变,但情况至少不至于变糟。

在水供、白礁岛等长期萦绕两国关系的问题上,马国当局在务实派的安华领导下,应该也不会再摆出前首相马哈迪当政时期,不时恶言相向的强硬态度。

学者认为,李总理(左)和安华(右)两人在外交上都是务实派领袖。(通讯及新闻部)

安华总结行程时强调,此趟行程双方讨论了水供、两国边界的交通问题,以及白礁岛课题。

“我有信心,今天讨论的这些课题,两国的相关部门将会持续进一步探讨。”

新柔长堤交通堵塞问题也在两国领导人会面讨论的议题之列。(联合早报)

我国总理李显龙则表示,他和安华已经是老朋友,新马关系也不同于一般,两国因地理和共有的历史联系在一起,人民也有深厚的亲情和文化联系。

他说,他和安华进行了富有成果的谈话,包括如何在“有待解决的双边课题上取得进展”,透过两国的建设性合作,将可共创惠及新马人民及企业的双赢局面。

“我有信心在安华的支持下,新马关系将更上一层楼。”

李总理与安华今年预计也将至少再见一次面,两国已定于今年较迟时候在本地召开领导人非正式峰会。

因疫情之故,加上马国政权更迭,上一次新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是在2019年4月举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