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恩闪电辞职 原因只有一个:很简单,我也只是个人

更新:
2023年01月19日 23:09
阿德恩
阿德恩在2019年的基督城枪击案发生后,戴着黑色头巾慰问遇难者家属。(路透社)

面对缺乏善良的环境,难以坚强下去

担任新西兰总理才5年多的阿德恩(Jacinda Ardern),在1月19日早晨(新加坡时间)发表电视声明宣布辞职,震惊了新西兰,也让许多人感到意外。

42岁的阿德恩在2017年就任新西兰总理,这几年来带领国家度过冠病疫情、基督城枪击案和怀特岛火山大爆发等几次危机,2020年更以“要坚强,要善良(Be strong, be kind)”的竞选口号率领工党在新西兰当年的议会选举中获胜。

然而,大约两年后,阿德恩已无法坚强下去,语带哽咽地在镜头前宣布自己不会在来临的选举中寻求连任,并会在2月7日以前卸任:

“我知道(担任总理)需要什么,也清楚自己再也没有足够的能力胜任这份工作。就那么简单。”

身为日理万机的一国总理,还是一名4岁女儿的母亲,也难怪阿德恩感到疲于奔命。

她在电视声明中,对这点也毫不讳言:

”政治人物也是人。我们在尽可能长久的时间里,竭尽所能付出一切,总会到了时候。对我来说,时候到了。”

她甚至“先发制人”,率先回应坊间无可避免的臆测:

“我知道这个决定会引起诸多讨论,所谓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在你们找得到的角度中,只有一个会令人感兴趣,那就是:经过这6年的重大挑战后,我(毕竟)是个人。”

克拉克:阿德恩面对“前所未有的怨恨和敌意”

了解阿德恩面对的挑战和压力的人不多,新西兰前总理克拉克(Helen Clark)或可说是其中一人。

克拉克
新西兰前总理克拉克。(海峡时报)

克拉克19日发表声明,就阿德恩的宣布表示“深深的悲伤”,并指出,阿德恩面对了“前所未有的怨恨和敌意”:

“身为总理的人都要面对巨大压力,但在这社交媒体、标题党和24小时新闻循环的年代里,杰辛达(阿德恩)在这个国家所面对的怨恨和敌意,在我看来,是前所未有的。

我们的社会现在应该反省,该不该继续容忍这种过分的两极化情绪,它让人们越发不敢从政。”

政治观察家指出,阿德恩领导的工党目前支持率下滑,主要是国内事务的缘故。

新西兰梅西大学(Massey University)政治系教授绍尔(Richard Shaw)告诉亚洲新闻台,社会和经济等方面的因素,让新西兰人对工党和阿德恩本人的支持度下跌。

分析员也认为,阿德恩为了担任总理所作出的个人牺牲,也是促使她决定卸任的主要因素。

抗议者
2021年11月,一名抗议者高举用阿德恩头像制成的囚犯肖像照,在基督城抗议当局的防疫限制和强制疫苗接种。(法新社)

李显龙总理则在脸书上贴文,对阿德恩卸任表示意外,并概括了两位总理之间的合作关系:

“无论是面对面或通过视讯,或者在国际会议等场合中,我与阿德恩曾多次会面。阿德恩总理在带领新西兰度过2019年的基督城恐怖袭击事件,以及过去三年的冠病疫情时,展现了不凡的奉献精神和领导力。

我感谢阿德恩总理与新加坡建立强有力的伙伴关系,以及她所给予新加坡的支持。她对很多人带来了启发,我祝愿她与她的家人一切顺利。Mā te wā!(毛利语,意指下次再见)”

即使民调显示工党目前在新西兰的支持率只有30%,即将卸任的阿德恩仍对工党表示信心,认为工党能在今年10月14日的选举中胜出。

而目前群龙无首的工党,则预计在1月22日之前选出新党魁。据路透社报道,目前呼声最高的人选包括现任教育部长希普金斯(Chris Hipkins)和司法部长艾伦(Kiri Allen)。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