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坠机前的直播视频证实是真的 前一秒在空中下一秒在火中

更新:
2023年01月17日 21:58
尼泊尔坠机前的直播视频证实是真的 前一秒在空中下一秒在火中
一名遇难乘客在飞机坠机前一刻开启的脸书直播记录了空难发生前的恐怖一刻。(红蚂蚁制图)

人生无常

尼泊尔15日发生了该国30年来最致命的空难。

一架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飞往西部博卡拉(Pokhara)的雪人航空(Yeti Airlines)班机不幸在途中坠毁,机上70人已证实罹难,其余两人恐怕也凶多吉少。

事故发生后,一段机上乘客在坠机前一刻直播的视频在网络疯传。

这段令人心碎的影片已经过英国广播公司(BBC)及事实查核网站“Snopes”证实为真。

视频为机上遇难者之一,印度旅客杰斯瓦尔( Sonu Jaiswal)空难前在机舱内透过脸书直播的画面。

画面显示,当时飞机正飞越地面上的田野及房屋。

杰斯瓦尔随后翻转镜头,拍摄面带微笑的自己,之后又把镜头带向机舱内其他正愉悦聊天的乘客。

此时突然传来一阵震耳欲聋的撞击声,镜头开始失焦,尖叫声此起彼落。

接着是一片火焰和烟雾,伴随着尖锐的引擎声,以及玻璃破碎的声音。

当镜头重新聚焦时,飞机疑似已坠落地面,镜头朝上拍摄的片段中隐约出现一棵树,视频最终在一阵沉重呼吸声中结束。

(编按:以下视频画面可能引起不安,请斟酌观看)

拍摄者家人朋友证实视频真实性

据BBC报道,杰斯瓦尔的家人及朋友表示,他们在其脸书看到了这段视频,证实了视频的真实性,但目前仍无法得知杰斯瓦尔是如何在机上连上网路开启直播。

据印度记者提瓦里(Shashikant Tiwari)引述杰斯瓦尔朋友卡斯亚普(Mukesh Kashyap)的说法,杰斯瓦尔的脸书账号设为非公开,因此只有其脸书好友能看见相关视频。

卡斯亚普说,杰斯瓦尔是在飞机于塞提河附近峡谷中坠毁前开启脸书直播。

一名尼泊尔前议员沙阿(Abhishek Pratap Shah)则告诉印度新闻频道新德里电视台,救援人员从飞机残骸中找到了杰斯瓦尔的手机,而网上流传的视频,是沙阿的一位友人从一个警察那里取得并传播出去的。

网络上流传的视频证实为遇难者之一的杰斯瓦尔所摄。(BBC)

拍摄者尼泊尔行是为了“求子”

尼泊尔官员透露,机上共有68名乘客及四名机组人员。

乘客包括53名尼泊尔人、五名印度人、四名俄罗斯人、两名韩国人,以及来自英国、澳洲、阿根廷和法国的乘客各一名。

坠机视频的拍摄者杰斯瓦尔是五名印度乘客之一,他和其中三名印度乘客是一起结伴出行的朋友。

杰斯瓦尔家乡,印度北方邦加齐布尔( Ghazipur )的村民向媒体透露,这四名印度男子介于二十多岁至三十出头,是经常玩在一起的好朋友。

他们在1月13日出发前往尼泊尔游览加德满都郊区的帕舒帕蒂纳特寺,这座寺庙据悉是供奉兴都教神明的圣地。

据报道,这趟旅程是杰斯瓦尔的主意,已有三个孩子的他,希望能祈福求来另一个儿子。

四人参观完寺庙后,于周日出发前往风景如画的旅游城市博卡拉,打算在那里玩滑翔伞后再返回加德满都,却不幸魂断空难。

尼泊尔空难遇害者的家属在停尸间外悲痛不已。(欧新社)

另一段视频疑似录下飞机坠落前大幅度侧翻的画面

除了杰斯瓦尔拍摄的机舱内直播视频,空难发生后,当地媒体及社交平台也流传了其他现场画面。

其中一段从地面拍摄的视频显示,飞机低空飞行时突然大幅度往左侧翻,随后镜头外便传来一声巨响。

(编按:以下画面可能引起不安,请斟酌观看)

尼泊尔官员目前并未针对杰斯瓦尔生前的最后录影及其他相关视频置评,但一般预料,这些视频将有助于调查坠机事故的原因。

由于尼泊尔地形复杂,多数机场建于山谷之间,加上天气多变,而且多数内陆航空缺乏投资导致机身老旧,因此空难事故频仍,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飞行地点之一”。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