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准备对中国航班进行废水采样 真能准确监测疫情发展?

更新:
2023年01月06日 23:51
废水采样
一名穿着个人防护设备的乘客拖着行李抵达北京的一个火车站。(法新社)

担忧历史重演

自中国宣布将从本周日(8日)起重开边境以后,各国的反应不一。一些国家如日本和美国等选择对来自中国的旅客采取更严谨的防疫措施。

中国解除防疫管控,其中一个令部分国家担忧的关键原因,是可能会有新的冠病变种毒株出现。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本周三(1月4日)指出,虽然来自中国的数据或未能准确反映国内死亡人数的实际情况,但迄今没有在那里探测到新的变异毒株。

即便如此,不少国家近期纷纷表态,将针对来自中国的航班采取这招:

废水采样。

废水采样
世卫指出,来自中国的数据说明,迄今没有在中国探测到新的变异毒株。(路透社)
采样过程会先收取航班上厕所里的尿液和粪便混合物样本。当地相关机构会在航班抵达时,直接从机上收取废水,再送往实验室化验。
 
废水经分析后,就能大略了解到机上有多少百分比的乘客确诊冠病,以及所侦测到的冠病毒株是否为已知的亚型变异毒株,还是属于未知的新毒株。

目前,多个欧洲国家如比利时、加拿大、奥地利和澳大利亚等,已表明会对中国班机的废水进行监测。

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也考虑对国际航班进行废水采样,以追踪是否有新毒株出现。

邻国马来西亚下来也将对中国班机采取进行废水采样。

我国在疫情暴发初期试行废水采样

废水采样
2021年7月,卫生部长王乙康(左三)和贸工部长颜金勇(左四)实地走访社区,了解环境局人员如何进行废水采样检测冠病毒株。(海峡时报)

早在冠病疫情暴发初期,新加坡就采用了废水采样的做法来追踪冠病毒株。

2020年全球疫情严峻时,本地客工宿舍暴发了大规模感染群,导致病毒迅速传播。环境局当时推出试点计划,率先在20个大型客工宿舍进行废水采样,以助管控宿舍内的冠病病例。

计划后来也推行至组屋区,并成功在一些社区的废水发现病毒碎片(viral fragments),当局之后对该区的居民进一步展开冠病检测。环境局当时说:

“一旦废水中不再存有冠病病毒碎片,就提供了多一层保障,证明收取样本的地区没有确诊病例,也让我们能更具针对性和有效率地使用检测资源。”

废水采样
(国家环境局)

马国卫生总监引述新加坡简报捍卫做法

另一边厢,马来西亚卫生总监诺希山本周一(1月2日)在一份声明中,透露了废水采样的准确性。

诺希山说,当局收到来自马国各个州属的301个废水样本,送往国家公共卫生实验室进行化验。

化验结果显示,288个样本(或等同于95.7%)存在冠病病毒,而且属于奥密克戎毒株,其余三个并无任何阳性反应,另有10个样本的化验结果未出炉。

诺希山也说,马国在国内环境中检测冠病病毒,是为了进一步监察国家冠病疫情的走势。

马国宣布将对中国班机的废水进行采样后,一度在网上掀起热议。

甚至有网民在推特发贴文标记诺希山,直指:

“这不是真的吧?我们应该检测人(游客),而不是他们的粪便!”

诺希山在该贴文的留言区回复网民时,特地附上了新加坡永续发展与环境部的一份资料单(fact sheet),内容概括了新加坡在废水监测计划上的进展。

马媒指出,诺希山此举是在捍卫马国卫生部对中国航班废水采样的做法。

更大意义在于弥补“信息缺口”

如今欧洲国家也将效法新马一带采用废水采样。有专家认为,相较于实施旅游限制,这么做能更有效地追踪冠病病毒。其更大意义在于,废水采样或能及早拉响警报,让采用此做法的国家做好应对准备。

日内瓦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安托万·弗拉豪特在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说:

“这些样本为了解中国目前正在发生的情况提供了一个窗口。”

《法新社》也引述专家说,与其对抵达机场的乘客进行检测,监测废水更容易进行,而且侵入性也更小。

废水采样
马国日前宣布会对中国班机的废水进行采样后,在网上引起热议。图为吉隆坡机场。(海峡时报)

然而,这个采样方式并非尽善尽美。

有病毒学家指出,虽然废水采样的效果好,但一个局限是,不是所有机上的乘客都会上厕所,因此未必能全面反映所有人确诊与否的情况。

此外,专家也说,分析样本需要时间,也未能巨细靡遗地从中知道个别乘客的病情。

换言之,待化验结果出炉后,可能已为时已晚,无法及时阻止病毒传播,最多只能让各国了解疫情发展,将影响减至最低。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