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让网民投票决定要不要“炒他鱿鱼” 其实剧本早就写好了?

更新:
2022年12月19日 16:27
马斯克让网民投票决定要不要“炒他鱿鱼” 其实剧本早就写好了?
推特老板马斯克在线询问网民是否要让他“走人”。(法新社)

让人过过干瘾

是早有决定,意思意思办个投票?还是真的想征询“民意”,让千万网民做主?

向来性格搞怪的特斯拉兼推特老板马斯克又耍新花招。

他今天(19日)直接在推特上请网民投票,决定他是否该辞去推特CEO的职务,把“生杀大权”交由网民决定,并强调绝不食言而肥。

“我应该从推特CEO的位子退下吗?我誓言会遵守投票结果。”

据观察,投票开始后,赞成马斯克辞职的票数持续保持领先。

不知是否受到投票结果刺激,马斯克旋即又发了一则意味不明的推文:

“俗话说,小心许愿,搞不好你的愿望会成真。”

截至本地时间下午4点半,已有1500万网民投票。赞成马斯克“走人”的比例为57.2%,反对他辞职的则有42.8%。

但网民一头热,有人却选择点破,即使马斯克不再是推特的CEO,但花了440亿美元收购推特的他依旧是幕后老板。

一名《今日美国》的体育记者鲁登(Steve Rudden)就直白地表明,人家马斯克大不了只是卸任推特CEO,但老板依旧是他:

“投票赞成(马斯克辞职)的人们应该知道,再怎么马斯克都还是推特的持有者吧?他只是找人负责推特的日常营运,但他还是能掌控一切。”

“所以,你们投的票一点意义都没有。”

事实上,无论投票结果如何,马斯克的确早在1月就曾透露过自己准备给接班人接受的意愿。

当时在美国德拉瓦州德一处法庭上,他宣称未来将减少花在推特的时间,并找寻他人来管理推特。

如此看来,马斯克买下推特后自行担任CEO可能只是过渡性安排,之后终究会由其他人接棒。

再回看马斯克询问网民自己是否该卸任的推文,内容其实根本没有提及辞职会是立即生效,还是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

他也在一则回复中表示,目前他还没找到接班人。

有人因此突破盲点,指出不论投票结果为何,接下来的剧本应该早已写好。

“让我来预测一下这项投票的后续:

如果‘赞成马斯克辞职’是多数,马斯克会再担任CEO几个月,直到他找到忠实的接班人;

如果‘反对马斯克辞职是多数,’马斯克会再担任CEO几个月,直到他找到忠实的接班人”

收购推特后风波不断

马斯克于今年10月耗资440亿美元正式买下推特。收购完成后一顿雷厉风行,风波不断。

先是原本的推特高层被扫地出门,接着是大规模裁员,随后又因推动推特激进转型而把不少广告商吓跑。

上周四(14日)又有数名来自CNN、《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等媒体的知名记者推特账号被无预警封锁,且没有明确交代原因,一度让外界批评推特和马斯克钳制言论自由,联合国甚至发声批评指推特“开了危险的先例”。

据悉,上述被封号的记者都曾聚焦报道过推特和马斯克的相关新闻,但马斯克辩称,这些记者被封号,是因为他们转发了人肉搜索的实时位置链接,导致他与家人的安全受威胁。

据美国媒体推测,导火线可能和专门追踪马斯克私人飞机行程的账号“@ElonJet”有关。

该账号在12月14日遭封禁,上述被封号的记者皆曾报道过马斯克关闭“@ElonJet”的新闻,但他们并未在报道中提及马斯克的行踪。

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也曾在16日做过“民调”,请网民表决是否该解禁那些追踪其实时位置的账号,结果370万名投票者中有58.7%认为应该解禁。

马斯克之后选择从善如流,恢复相关账号。

紧接着,推特在美国时间18日又宣布更新平台政策,未来将删除为推广其他社群媒体公司而创建的账号,同时禁止含有竞争平台连结或用户名称的内容。

此举再度引发争议,就连推特创办人兼前CEO多西(Jack Dorsey)也一脸问号,留下简短一句“为什么?”,之后又指出推特这么做“不合逻辑”。

马斯克昨晚还在卡塔尔惬意观赏观赏世界杯决赛。(路透社)

一些财经媒体形容,自从被马斯克收购后,推特就从收购前那家不算好却也不算太差的互联网公司,摇身一变成了管理混乱、客户流失、财务问题缠身的“烂摊子”。

让马斯克发家致富的电动车巨擘特斯拉,也因投资人担心他收购推特后蜡烛两头烧,股价一蹶不振。

种种迹象表明,马斯克可能早就想甩开这块烫手山芋,只是做个顺水人情,让网民觉得自己对全球富豪的去留有”话事权“,过过干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