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当空姐太老? 欧美航空通常没年龄限制,亚洲航空则会拒收

更新:
2022年12月16日 19:18
这位50岁华裔空姐证明了年龄不是问题
50岁的胡胡获得了三家海外航空公司的工作机会,这三家航空公司与亚洲航空不同,没有员工年龄限制,引起了网民的讨论。(南华早报)

这位50岁华裔空姐证明了年龄不是问题

在亚洲社会里,50岁已是知天命的年纪,多数人即使不是在准备退休,也不太可能再转行,更不会选择去当空姐。

然而50岁的她依然积极学习英语,成功被三家航空公司录取当空姐,向世人证明了年龄不是障碍。

据胡平山(网名:胡胡)介绍,她在北京长大,24岁到芬兰留学,在当地与老公Risto邂逅,因此选择定居芬兰,32岁那年生下了女儿Julia。

胡胡在芬兰的阿卡达应用科学大学(Arcada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获得本科学历,后来在拉瑞尔应用科技大学(Laurea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取得服务创新与设计专业硕士学位。40岁之前,她一直从事国际贸易相关工作,对口的是中国市场。

这位50岁华裔空姐证明了年龄不是问题
胡胡和她的芬兰籍老公Risto。(互联网)

欧航的劳工平等给了她转行的底气

40岁那年,她第一次失业,因为公司不景气她被裁员。

她当时对空乘没什么想法,纯粹觉得是条出路。毕竟在欧洲,航空公司招聘空乘没什么硬性外形要求,高矮胖瘦都可以。

她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芬航的招聘信息写得很长,实际并不难,要求会中英文、有服务意识、安全意识、组织能力,对很多人来说不难的。

她的飞行生涯就这样开启了。40岁的她当上了空姐。

胡胡的感想是,做空乘毕竟是服务业,年纪大些实际更有优势,待人接物更成熟些。她身边的同事,从20岁到50岁都有,只要能通过两年一次的体检就可以飞行。

健康体魄是“空嫂”的必备

她在当空乘期间,养成了对自己人生影响很大的习惯——健身。这也是她直到50岁,也保持着极好体态的唯一秘诀。

不幸的是,2020年4月,48岁的她再次失业。她解释说,当时所在的航空公司是隶属于挪威航空的一家小公司。由于冠病疫情的影响,航空公司不得不停运,所有员工都被裁了。

在寻找新航空公司工作的同时,她也不断提升自己。

她除了完成护理课,到临终关怀中心做护理,又参加了健美比赛,获得了第三名,得到了很多模特和广告工作。

同时,她也努力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并学习了芬兰语,为欧美航空公司的工作面试做准备。

今年年初,她先后到三家航空公司面试都被录取了。最终,她选择了德国廉价航空“欧洲之翼”(Eurowings)驻瑞典基地。

这位50岁华裔空姐证明了年龄不是问题
在“欧洲之翼”服务期间工作照。(互联网)

2022年6月底,胡胡又成功申请到芬兰航空驻瑞典的空乘岗位。同事主要是瑞典人、芬兰人和南欧人,她是公司唯一的华人空乘。

至今年11月下旬,她已经在新的航空公司飞了3个月,目的地也由最初的美国转成了卡塔尔的多哈。她说,从以前的短途空乘到现在的长途,对于50岁的她的确是个新的挑战。

胡胡的人生经历给了女性很大的鼓励,也引发了各行各业对中国女性工作年龄的歧视,尤其是航空公司对机组人员的年龄设置了歧视性限制的多方讨论。

欧美航空公司一直都有聘用“空嫂”的惯例,它们对年龄、身材、样貌没有严格要求。航空公司看重的更多是服务水平和对航空安全流程的掌握程度。

这位50岁华裔空姐证明了年龄不是问题
美国航空空姐,20岁成为空姐,60岁还没有退休。(互联网)

相反的,亚洲绝大多数航空公司对空乘人员的外表要求很高,而外表通常又与年龄挂钩。

这位50岁华裔空姐证明了年龄不是问题
新航空姐。(海峡时报)

相信全行会认同,对空姐空少要求最高的,应该非新加坡航空莫属了。

虽然新加坡的法定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分别是62岁和67岁,但新航的机舱服务员似乎只能工作到50多岁。

目前虽然没有官方数据,但据悉新航空姐入行的平均年龄为23岁。

新航机舱服务员是以合约方式受雇,每次签约是5年,过后新航将决定是否再续约。

新航直到今年7月才开始执行新政策,允许空姐怀孕后不必辞职,可以申请无需飞行的临时地勤职位,直至生产后再归队飞行。

如果有搭乘过新航的蚁粉应该都知道,新航空姐制服是以颜色来区分年资和级别,由低至高是蓝、绿、红、紫。

穿紫色衣服的空姐通常都上了年纪,但身材依旧保持得很好,生育后归队的“妈妈空姐”也得减肥,因为公司规定得穿挤进腰身极窄的卡巴雅制服,这是顾客的期望。

根据中国的劳动法,目前中国男性法定退休年龄为60岁,女性干部(白领工作者)为55岁、女性工人(蓝领工作者)则为50岁。中国政府10月宣布,将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然而,据南华早报报道,中国航空公司不会聘用40岁及以上的空乘人员,那些在工作中达到这个年龄的人会被分配到其他岗位。

这位50岁华裔空姐证明了年龄不是问题
中国南方航空。(互联网)

不少中国网民都在胡胡的视频下分享了职场上的年龄歧视问题。

一位抖音用户写道:

“30岁以上的人在中国很难找到工作。40岁或以上的人更被公司视为老年人”。

另一用户则写道:

“当一个30岁左右的女性求职时,单位通常会问她有没有结婚或生孩子的打算。更重要的是,无论你重申多少次你不想结婚或生孩子,他们都不会相信你。”

这又回到了一个本质问题:

航空业对好空姐的定义是什么?是为顾客提供良好服务,还是必须青春美丽、身材姣好?

就因要满足乘客们在观感上的期望与追求,不少亚洲男女想当空姐空少的梦想,都粉碎在摇篮里。如果身体健康情况佳,今后在聘用空乘人员时,是不是可以考虑不再以年龄来“一刀切”?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