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突放宽清零政策确诊激增 民众忙抢购药品政府忙辟谣

更新:
2022年12月13日 00:50
买药
北京市民在药房外排队买药。(法新社)

断货的除了药物和口罩,还有......黄桃罐头?

驾车人士在路上最担心遇到其中一个状况,相信是不打信号灯就突然拐弯的司机,因为即使自己打起十二分精神开车,还是会被这些司机突如其来的动作吓一跳。

中国政府几乎同样突然地在12月7日公布进一步优化落实冠病疫情防控措施通知,再放宽防疫措施,也让大家忙成一团:民众抢购药品,官方则努力辟谣。

放宽防疫措施引发焦虑 民众纷抢购药物

直至今年10月,中国官方媒体在中共二十大之前还不断发文捍卫清零政策,但大约两个月后,中国就公布了“优化新十条”,其中包括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

跨地区流动人员也不再需要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必接受落地检测。

核酸
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为一名妇女进行核酸检测。(路透社)

但这个举措却让许多民众担心自己感染冠病,因而纷纷感到药房抢购冠病抗原检测试剂,以及退烧和感冒药,其中以布洛芬(Ibuprofen)和扑热息痛(Paracetamol)最为抢手。

北京市区一家药房店员告诉《联合早报》:

“我从没看过一天内有这么多顾客来买退烧药。我们正尝试补货,但或许要等上一个星期。”

除了药物,N95口罩的销量也高得异常,一些药店出现了供应紧张的情况。

为了避免商家在这期间坐地起价,大陆各省市的市场监管部门都已明确表态,将打击涉疫药品物资囤积居奇行为。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媒体访问时也说,奥密克戎感染者绝大部分可以自己好转,囤药没有太大的必要,而且容易引起恐慌。

传言误解满天飞 厂商官媒出面辟谣

桃过疫情
黄桃罐头真的能帮助大家“桃”过疫情吗?(Page刘微博)

疫情期间,能够引起恐慌的,除了囤积行为引发的断货,还有谣言。

这些年来,冠病相关的谣言各式各样,但中国近日坊间的一些传言和误解可说匪夷所思,如果将其中一些不属实的信息拼凑在一起,那就是:

如果不幸中招,也宁可早点感染,“早阳早自由”啊!至不济吃个黄桃罐头缓解一下症状!

《第一财经》11日的报道称,一些人提倡提前“谋划主动感染”,避免自己的计划因感染冠病而打乱。

对此,武汉金银潭医院主任夏家安接受《第一财经》访问时直呼:

“尽管最终很多人都难以避免被感染,但还是希望大家“晚感染,尽可能不感染”,尤其是“不要主动去感染”。

夏家安也表示,冠病病毒虽然毒力已减轻,但大部分患者仍有症状,因此提醒所有人避免染上冠病,不要加重医疗体系的负担。

另一个传言是黄桃罐头能缓解冠病症状,结果黄桃罐头不仅卖断货,厂商还声称收到网民私信,询问黄桃是否能治病,因此不得不出面辟谣:

微博截图
(截图)

就连《人民日报》也在微博上发表图文,表示黄桃罐头虽然营养丰富,却更像是“甜蜜的安慰剂”,“可以补充能量,药效不必当真。”

彭博社也报道,《人民日报》还驳斥了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避免使用布洛芬的传言,以及吃橙子会造成冠病抗原检测结果呈阳的谣传。

至于中国放宽防疫措施后病例激增的情况,海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宁毅在接受《澎湃新闻》访问时,也用“踩一踩刹车”的比喻(本地蚁粉是不是觉得似曾相识?),形容当局可以在必要时,收紧一下防疫措施,控制疫情。

的确,要控制住疫情,什么时候刹车或打信号灯转换方向,就考验掌舵人的技术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