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风吹到金融银行业 摩根士丹利大裁员只是个开端

更新:
2022年12月09日 18:44
2022年最后一个坏消息?
摩根士丹利将在全球范围内裁退约1600人来控制成本。(路透社)

2022年最后一个坏消息?

无论是经济放缓、还是经济衰退,有一个不变的定律就是:必定会裁员或招聘冻结。

全球科技领域刚经历了一轮大裁员,金融银行业看来也无可幸免。首当其冲的就是美国华尔街上的几大银行。

最新消息是,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将在全球范围内裁退约1600人来控制成本,约占总人数的2%。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该银行约聘有8万名员工,人数其实比疫情初期的6万名员工要多。

市场认为,摩根士丹利只是个开端。

巴克莱银行(Barclays Bank)、花旗集团和高盛(Goldman Sachs)等银行也相继加入了裁员企业的行列。

明年如果市场持续黯淡,投资者、企业高管对投资或交易持谨慎态度,裁员速度可能还会加快。

银行家首当其冲?

2022年最后一个坏消息?
新加坡金融中心。(海峡时报)

据彭博社报道,整个华尔街的高管们,都对未来一年以及世界许多主要经济体出现衰退的可能性持谨慎态度。

其实,美国和欧洲最大的10家投资银行2022年的总收入,轻而易举就超越了疫情前的水平,因为交易热潮带来的收入,远远弥补了其他收入的下跌。

这导致交易部门的同事在处理大量业务,但投资银行家们却无所事事,因为与2021年的繁荣时期相比,今年来自融资和收购的收入暴跌了约50%。

也因此,所有银行都面临着一个棘手的问题,即如何让投资银行家在平静的交易市场感到满意,同时又得给交易活跃的部门员工支付大笔奖金。

银行只好通过裁员削减成本。有一些银行选择裁退不尽责的银行家,一些则通过发放低奖金来鼓励旗下的银行家跳槽。

这与前两年出现的人才争夺战局面截然不同,当时企业都出尽浑身解数留住人才。疫情期间,科技公司和私人行业一直在挖走银行家,但如今这些行业也在放缓招聘或大幅裁员。

高盛集团

2022年最后一个坏消息?
高盛集团。(路透社)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首席执行官大卫·所罗门星期二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说,面对与日俱增的经济不确定性,须要裁退特定领域员工,审慎对待财务资源。

他认为未来的日子会很坎坷,并提前给员工心理准备,今年的薪酬将低于2021年。

“我们将根据公司的整体表现,向员工支付薪酬。”

总部位于纽约的高盛业务线与经济密切相关,该行预测未来经济增长将放缓。

所罗门说,这意味着公司将不得不做一些艰难的决定,尤其是在软着陆还远未确定的情况下。

(编按:软着陆是指经济在过度扩张后平稳地回到经济适度增长的区间,且回落过程中没有出现大规模的通缩和失业。)

尽管高盛的经济师预测美国经济仍然可以在2023年避免衰退,但所罗门认为,美国经济明年的衰退应该难以避免。

高盛9月起展开了自大流行开始以来最大规模的裁员,计划裁退数百人。

该银行在7月份说,它计划放慢招聘并恢复年度绩效评估,这预示了其裁员计划。这是在所谓的“充满挑战的运营环境”中为控制开支所做的努力。

美国银行

2022年最后一个坏消息?
美国银行。(路透社)

美国银行(BofA)首席执行官布赖恩·莫伊尼汉也告诉彭博电视,公司将会放慢招聘步伐,减少招聘人数,以期在经济低迷之前控制员工人数。

他指出,越来越少的美国银行员工决定离职,公司也会专注于续聘和晋升。

“我们一直在寻找人才,将他们引入公司……只是,在这样的时候须更加小心……我们得先照顾好自己——这是原则。”

大银行的裁员行动可能才刚刚开始

华尔街正面临两难处境,既要控制总支出,又要防止表现最好的人跳槽。

大银行希望可以留住融资和收购领域里最优秀的交易员和银行家,这意味着即使一些员工今年没有带来很多业务,也要给他们高薪。

负责并购的银行家今年可能度过了平静的一年,但银行需要他们努力地与客户保持联系,为即将回归的交易做好准备。

一旦经济前景变得更加稳定,首席执行官的信心开始恢复,并购就会强劲反弹,因为这些公司仍有大量过剩现金可用于交易。

根据彭博情报数据,美国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拥有超过2万5000亿美元(3万4000亿新元)现金,这相当于其资产的5%以上,远高于疫情前的长期平均水平。

然而,鉴于能源价格、通货膨胀和利率的持续不确定性,首席执行官的信心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回弹。

对投资银行来说,明年来自股票和债券交易收入很可能会减少,进而导致大银行的集团收入整体下滑。

大银行股东应该会希望高管严格控制成本,并保留资本,以应对衰退来袭时可能出现的贷款损失。

如果上市、债券发行和收购业务没有大幅复苏,就意味着明年还会有更多银行裁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