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新官上任,新隆高铁是“迟早的事”还是“别抱太大希望”?

更新:
2022年12月09日 19:17
马国新官上任,新隆高铁是“迟早的事”还是“别抱太大希望”?
部分新马民众希望随着安华上任,新隆高铁计划能有重启的一天。(马新社)

慢慢等等得到吗?

马国新政府上任,难免要翻一些旧账,而命运多舛的新隆高铁计划又是最常被提起的其中一笔旧账。

早前一些分析认为,随着安华接任首相,新加坡和马国之间的关系应能恢复稳定,许多之前悬而未决的课题料能获得解决。

一些新马民众因此重燃希望,期盼搭高铁90分钟来回新加坡和吉隆坡的愿景能再见天日。

不少分析指出,安华上任有利于改善新马关系。(路透社)

然而,新隆高铁是否重启,专家的看法不一。

有人认为,随着治国风格和经济理念较为开放的安华接任首相,新隆高铁重启是迟早的事。

但也有人说,最好不要抱太大希望,因为重启新隆高铁不会是马国新政府的首要任务,乘客流量是否足以支应营运,也将影响马国当局重启新隆高铁的意愿。

无论如何,综合各界分析,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即使计划重启,也不会是在近期。

“迟早的事”还是“最好别抱太大希望”?

据《新明日报》报道,南洋理工大学政治学者陈添金博士认为,处理国内问题毕竟还是安华现阶段的首要任务,如何组织团结稳定的政府、提振国家经济和提升人民福祉才是重点。

只有等到这些问题解决了,新隆高铁计划才有望重新搬上台面讨论。

但他也提到一个重点:

“那些反对建高铁的人,大部分应该也已经不在这一届(马国)政府了。”(红蚂蚁迷之音:马哈迪、慕尤丁,就是在说你们)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则表示,新隆高铁能多快重新检讨与重启,恐怕还得看马国人民有多重视该计划。

不过他相信,随着时间推移,高铁对新马双方带来的益处只会有增无减:

“我觉得问题不是高铁是否会重启,而是何时会重启。”

解决通胀问题将是安华政府的重中之重。(The Malaysian Reserve)

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副研究员赛琳娜·拉曼(Serina Rahman)则相对悲观。

她在亚洲新闻台刊登的一篇专文中直言,短期内最好不要对新隆高铁重启抱持太大希望。

乘客流量及营运问题将是计划是否重启的其中一项考量。

赛琳娜·拉曼说,尽管新隆高铁能将动辄四、五小时的车程缩短至90分钟,但她质疑多少人会愿意乘搭。

“商务旅客应该更愿意多付一点钱搭飞机,一些廉价航空的价格甚至比高铁更便宜。对那些没有汽车的人而言,穿梭新山和吉隆坡的长途快车一般需时四小时左右,也是最经济的选择。”

她认为在民众财务普遍艰困的情况下,高铁票价是否能让一般人负担还很难说。

安华政府将降低通膨和解决生活费高涨问题列为施政重点,意味着高铁这种较为奢侈高档的交通选项几乎不太可能提上优先处理清单。

新隆高铁“裕廊东站”的渲染图。(FARRELLS)

她也提到在经济层面上,新加坡比吉隆坡更有吸引力,因此交通需求可能较为单向,即前往新加坡的需求量高,去往吉隆坡需求量较低。

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影响马国当局重启新隆高铁的意愿。

文章也指出,在新加坡工作的90万马国人更在乎的反而是新柔地铁的落成,毕竟这有助于舒缓新柔长堤及新马第二通道的交通。如无意外,新柔地铁预计会在2027年投入营运。

她总结,现阶段最好别对新隆高铁重启抱太大希望。

原本预计将设在柔佛依斯干达公主城的高铁站想象图。(Edelman)

政治局势仍是重要政策是否持续的关键

新马两国早在2013年便同意共同兴建新隆高铁,2016年12月签署双边协定,原定2018年动工,2026年底开始营运。

但2018年马国政权首度轮替后,新隆高铁计划便多次展延。

马国前首相2020年3月出任首相后,决定停止该计划,2021年1月1日新马两国正式终止新隆高铁项目,马国还为此向新加坡支付了1亿零281万5576新元的赔偿金。

然而,另一位前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去年底到访我国时,却提出重新探讨高铁计划,我国也给予正面回应。

我国总理李显龙当时表示,新隆高铁计划已协议终止,但新加坡对重启讨论持开放态度。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今年9月到吉隆坡访问时也说,欢迎马国就重启该计划提案。

至于安华对新隆高铁的态度,则可从去年1月的一则声明看出端倪。

该声明指出,新隆高铁计划能开启不少商业机会,包括引进游客、生意及外资,因此安华认为,从经济角度及长远利益来看,取消新隆高铁计划都是不智之举。

依斯迈沙比里(左)官访我国时曾向总理李显龙(右)提到重新探讨新隆高铁的可能性。(通讯及新闻部)

无论如何,新隆高铁的命运,恐怕还得在一定程度上视马国的政局而定。

马国自2018年选后,政治多次陷入不稳定,一些重要政策的持续性也屡受影响。

眼前稳定政局及处理人民生活费问题无疑才是安华的当务之急,即使安华主导的政府之后有意重启新隆高铁,其团结政府是否能撑到那时候都还是未定之数。

新加坡、吉隆坡这“90分钟的距离”,看来还属遥遥无期,不期不待恐怕才是最安全的姿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