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展销室门可罗雀 汽车销售员或成为夕阳职业?

更新:
2022年12月05日 22:44
汽车展销厅
今年10月的汽车零售年比下跌逾15%。(联合早报)

“这是我入行20年来见过最糟的情况。”

去年10月,新加坡仍在逐步解除各项防疫措施,但到了今年10月,防疫措施不但已经大部分松绑,旅客也回到我国,大家吃喝购物的兴致也回来了。

今天(12月5日)出炉的零售销售指数就反映了这点,几乎每个行业的销售额年比都出现涨幅,其中食品与酒精饮料以及服装和鞋类两个行业年比增长就超过50%。

但有人欢喜有人愁,零售销售指数涵盖的14个行业中,汽车零售不仅忝陪末座,还成为销售额年比下跌达两位数的唯一行业,汽车销售员更是叫苦连天。

拥车证数额减少影响汽车销售员生计

公路
拥车证价格今年6月涨破10万元,影响了汽车销售量。(联合早报)

蚁粉或许到了这里会开始质疑:拥车证价格水涨船高,不正是因为汽车供不应求吗?

况且我国公路每天车水马龙,怎能说没人买车?

因此让红蚂蚁先解释一下:因汽车零售下降,生计受到影响的,是在汽车展销室负责给私人卖家推销汽车的销售员。

据《海峡时报》报道,汽车销售员每个月只赚取500元的基本薪金,大部分收入来自零售佣金,平均卖一部车可赚取大约1000元的佣金。

顾客如果通过车行购买汽车保险,销售员也能分得部分利润。

汽车市场萎缩的主要原因是拥车证数量减少。根据陆路交通管理局的数字,今年前10个月只有2万5858辆新车注册,比去年的4万5236辆差了一大截。

业内人士也认为,出租公司今年大量增加旗下的汽车数量,意味着卖给私人卖家的车辆总数可能更少。

接受《海峡时报》访问的Eric Leong就因为收入锐减而在今年1月转行售卖汽车配件。

他还说,他在2021年卖出的新车仅是2019年的一半,有好几天甚至只有一名顾客上门。

汽车展销厅
前汽车销售员向媒体透露,汽车展销室有时一天里只迎来一名顾客。(联合早报)

一天只需要服务一名客户,有些人可能觉得是梦寐以求的美差,但对薪酬取决于销售量的汽车销售员来说,恐怕就不是这样了。

销售员面对的另一个问题是:他们只有在汽车交付给买家之后才会收到佣金。

全球半导体短缺不仅影响汽车生产,进而导致买家必须等上好几个月才能领取新车,就连销售员也必须经过同样长的一段时间,才能收到佣金。

另一名售卖大众车的销售员则说,他2022年的月入只有1500元,让他不愿意再撑下去。

”这是我售卖汽车20年看过最糟的情况。我许多同事都已经离职,老板们也不敢设下无法达成的销售目标,以免流失更多销售员。”

据消息人士透露,三菱在本地的汽车展销室一年前还有20多名销售员,目前只剩下6名销售员。

《海峡时报》也称,经销本田汽车的Kah Motor则让部分销售人员放长假,期间可以从事其他工作,却不得到其他车行工作。公司受询时没有确认这点,但表示正在挽留销售员工,同时征聘人才,填补离职者的空缺。

业者告诉《海峡时报》,许多汽车销售商自2021年开始就削减销售团队。由于拥车证数量预计保持低水平,销售商都不打算聘请员工填补空缺。

特斯拉展销厅
本地特斯拉展销室员工负责安排顾客试驾,收入不以佣金为主。(海峡时报)

至于未来,汽车制造商可能转向通过互联网售卖汽车,减少对销售员的依赖。

美国车商特斯拉在新加坡只通过网站销售车辆,其本地展销室的工作人员负责安排顾客试驾,却不靠佣金赚取收入。

新加坡毕竟土地稀少,能容纳的车辆终归有限,日后或许难以再见到汽车销售员的身影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