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四亿不等于我的四亿 国会针对FTX的辩论没有搔到痒处?

更新:
2022年11月30日 22:56
FTX
淡马锡控股因投资加密货币平台FTX所蒙受的亏损,引起不少国会议员提问。(路透社)

偶尔是不是该从凡人角度思考天文数字?

四亿新元对你来说,是什么概念?

红蚂蚁先说:自己工作一辈子,恐怕都赚不到这个数字。

或许是因为四亿元对许多人来说是一笔难以想象的数目,淡马锡控股最近投资FTX加密货币交易平台蒙受近四亿元损失的事件,引起不少国会议员的关注。

兼任财政部长的副总理黄循财今天(11月30日)在国会上面对十多位议员的提问,从容不迫地从几个方面解答了议员的疑问,但将近一小时的辩论,似乎让人感觉好像少了些什么。

黄循财:FTX事件对新加坡整体影响不大

黄循财
黄循财在国会上回答了十多名议员关于FTX和主权财富基金的提问。(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先大略总结国会议员提出的问题以及黄循财的答复:

1. FTX倒闭对我国的金融体系和经济有什么影响?有多少新加坡投资者受波及?

黄循财:就我国整体金融体系和经济来说,我们预估FTX倒闭带来的溢出影响将非常有限。据金融管理局观察,本地金融机构对虚拟货币和虚拟货币业者的曝险并不显著。

至于本地零售用户,政府没有关于他们的数据,这个情况跟其他不在新加坡注册,以及不在这里营运的平台一样。不幸的是,那些通过FTX全球平台投资虚拟货币的投资者应该是亏了钱。

2. 淡马锡蒙受的损失会不会影响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贡献(NIRC)?政府会不会对淡马锡和政府投资公司(GIC)实施更多指导方针和保障措施?

黄循财:这笔损失并不影响NIRC,因为它与整体预期长期回报有关,而不是个别投资。

淡马锡和GIC的治理结构已经比一般公司更加全面,不需要进行额外审计或成立国会委员会督导。

相反地,我们应该避免让董事会承受政治压力,让他们做该做的、履行他们的职责,并以商业和专业的方式完成投资任务。

黄循财也说,淡马锡意识到这起事件不仅对其带来投资损失,也造成声誉损害,因此发表声明,解释它的尽职调查过程和投资FTX的原因。

淡马锡还成立了独立团队进行内部审查,以改进有关投资程序,并为未来总结经验教训。

淡马锡
FTX事件之后,淡马锡成立独立团队进行内部审查,以改进相关程序。(海峡时报)

淡马锡控股在FTX的投资其实只占投资总额(约4030亿新元)的0.09%,况且经济和金融体系所受的影响估计不大,NIRC也不受影响,淡马锡这次只是马失前蹄而已....吗?

根据人力部数据,新加坡人2021年的中位数薪金(包括雇主缴交的公积金)是4680元。对赚取这个收入的国人来说,四亿元可不是0.09%,很可能是他们全副身家的900%以上。

淡马锡、GIC、NIRC,这些名词所代表的天文数字,对一般市民来说恐怕不容易理解。

那一般人应该如何看待这笔打了水漂的四亿元?

淡马锡控股前执行董事何晶三天前在脸书上回复网民Fu Lingdong的留言时,已经给出了答案:

我们千万不能抱有‘只不过是四亿元’这样的态度。

这笔钱等于许多人的水电费,也可以用来投资其他公司或资产。

投资者在职业生涯中虽然必须面对风险,但一旦他们不再对投资失利而感到切肤之痛,那他们将开始走上不归路。

但同样的,投资者也不应该让失败之痛影响自己的判断,或者为了弥补损失而花冤枉钱。

因此,接受亏损有助于理清思绪,思考接下来的计划。”

何晶也在原来的贴文中说:

“亏损终究是亏损,永远令人感到受挫。

因为一家可能管理不当、缺乏“家长监督”的公司而蒙受亏损,的确像被人抛了一颗臭鸡蛋一般丢脸。

淡马锡决定止损,将这笔投资全数减值,让我感到欣慰。

这能帮助我们清楚地思考下一步,不被一厢情愿的想法蒙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