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大选白热化 新加坡的90万马国客工回不回家投票或左右选情?

更新:
2022年11月15日 23:03
马国大选白热化 新加坡的90万马国客工回不回家投票或左右选情?
马国本周六将迎来边境开放后的首场选举。图为今年4月新马边境开放后,思乡情切的马国客工徒步跨越新柔长堤。(联合早报)

投票率越高对希盟越有利

马来西亚来临周六(19日)的大选目前呈三足鼎立之势:国阵、希盟、国盟皆宣称有把握执政,多个选区陷入多角战。东马各政党联盟及马哈迪领导的祖国行动阵线等则伺机而动,准备成为造王者,可谓是马国有史以来最激烈的大选。

实力相近,各方势力毫无疑问得每票必争。

在此背景下,在新加坡工作和居住的马国人有多大意愿返马投票,一定程度上也将影响各政党,尤其是希盟的选情。

根据马国雇主联合会今年6月公布的数据,目前约有90万马国人在本地工作,其中有约30万人是每日往返的通勤族。换句话说,在本地居住的马国客工人数也有多达60万之众。

由于马国已将投票年龄门槛降至18岁,同时落实自动登记制度,本届选民人数达2117万人,较上届大选大幅增加约四成。

数十万马国客工相较选民总数,比例微乎其微。但在竞争激烈、每票必争的割喉战中,这个群体是否投票或将在一些关键选区带来重大影响。

马国本届大选呈现三足鼎立之势。(路透社)

马国客工较偏向希盟

基本上,马国客工,尤其是华裔马国客工一直以来被认为是较偏向希盟,反对国阵的群体。

这是因为不少马国客工本来就怀有马国当局施政不力,才导致自己不得不背井离乡到本地挣钱的相对剥夺感。

国阵在过去60多年中执政时间最长,自然是众矢之的。2018年,时任副首相的阿末扎希甚至说出“马国客工最好不要回马投票”的“真心话”。

长期在野的希盟更是经常以马国游子背井离乡为谈资,批评国阵执政不力。

民行党国会领袖倪可敏上个月在向越堤族喊话时,更一度“用力过猛”爆出“叫新加坡人去马国做外劳”的言论而引发轩然大波。

因此,基本上可以假定,马国客工的投票意愿越高,对希盟就越有利。

2018年马国大选,马国客工群就普遍被当时所谓的“救国”热情感染,返马投票之盛况空前。

该届大选也让希盟首度尝到入主中央的滋味。

但随着希盟短暂执政22个月便垮台,加上政客跳槽等政治风波,希盟一直处于哀兵状态,声势远远不若以往。

希盟支持者也连带产生“选票白投”的无力感,作为希盟铁票的马国客工群体亦不例外。

今年稍早出现大选传闻时,在本地工作的马国客工对于要不要回家投票,呈两极态度。

3月的柔佛州选投票率低迷,除了当时新马边境尚未开放及疫情等因素,亦有不少选民是因对政治现状深感失望而不愿投票。

然而,随着前首相纳吉今年因贪腐罪入狱服刑,希盟支持者开始重燃热情。

此外,随着提名日结束,希盟声势亦后市看涨,原本被认为胜券在握的国阵反而选情告急。

希盟选情看涨,有望一搏,相信一定程度上能激起来马国客工的投票意愿。

根据马国知名民调机构默迪卡中心上周五(11日)公布的最新民调,马来半岛(西马)有多达35%的受访者支持希盟执政,22%支持国盟执政,曾一度被认为胜券在握的国阵反而敬陪末座,只得21%支持率。

其中,在华裔和印裔选民中,希盟依旧占据显著优势。

调查更指出,马来选民中有35%偏向国盟,只有28%支持国阵。

该中心主任依布拉欣苏菲安分析,国盟拉走国阵的马来选票,希盟或可坐收渔翁之利。

国阵主席阿末扎希形象不佳是国阵支持率流失的其中一个因素,有超过75%的受访者不满意阿末扎希的表现。

作为“法庭帮”领头人的阿末扎希也因在提名候选人时排除异己而引发争议。

根据观察,希盟在各大选区的竞选活动反应亦相当不俗。

希盟的声势似乎已从过去两年多的低谷反弹。(安华脸书)

在纳吉入狱效应发酵和希盟逆转曙光乍现的鼓舞下,希盟支持者,包括马国客工的投票热情似乎已重新燃起。

一般预料,基本盘雄厚的国阵可受益于低投票率。投票率越高,则对希盟越有利。

阿末扎希(左)被指是国阵累赘,导致后者声势下滑。(联合早报)

民间组织安排免费巴士、帮忙“带票”

随着大选脚步逼近,不少热心人士和组织陆续展开行动,协助有意返马投票的马国游子。

其中,一个名为“人民监督站”的民间组织就发起了免费巴士服务,协助在新加坡工作的马国人回家投票。

据媒体报道,包括“人民监督站”在内的热心团体和个人所提供的免费巴士服务反应热烈,才刚一开放便额满。

在一些马国客工为主的脸书社团,也有网民在发帖号召共乘。

马国网民发帖协助有交通者和无交通者“媒合”。(脸书截图)

一个名为“1Third Movement”的民间团体也在新加坡设立收票点,协助已登记为邮寄选民的马国游子将邮寄选票带回马国。

(注:马国邮寄选民可选择透过邮寄方式把选票寄回所属选区的投票中心,或委由他人将票带回所属选区投递)

据悉,该组织一共在全岛安排二十多名义工收集选票,并在11月17日将所有选票运回吉隆坡,再分发至各选区。

有民间团体在新加坡组织义工,于全岛设点收集邮寄选票,并协助带回马国。(1Third Movement)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在新加坡工作和居住的马国人首次获准以邮寄方式投票。

不过,根据马国选委会今天(15日)发布的文告,当局总共只寄送了4万8109张邮寄选票给身在国外的马国选民。

根据《马来邮报》11月的一份报道,目前约有186万马国人旅居海外,可见申请邮寄选票的选民仍属少数。

因此,马国客工的投票率高不高,最后恐怕还得胥视有多少人愿意花费时间成本亲自返回马国。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11月17日至明年1月2日是本地学校假期,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预计关卡接下来的周末交通流量将持续增加。

当局文告指出,在11月4日至6日的周末共有近百万名旅客通关,而这个数字预计会在本地学校假期期间继续上升。

马国大选落于本周六(19日),届时可能会出现通关时间延长的状况。

这会不会浇熄在新加坡的马国人返马投票的热情,有待进一步观察。

新柔长堤交通量预计会在来临周末暴增。(联合早报)

无论如何,从另一角度来看,马国客工投票率的高低,或许也可视为马国本届大选投票率的风向标。

如果连投票成本最高的马国客工也愿意专程回马投票,基本上也意味着,全马来西亚的投票率不会太低。

这对希盟而言应是好事,但对想靠基本盘和低头票率吃糊,以为提早大选对自己有利的国阵,则将会是偷鸡不着蚀把米。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