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一步放宽防疫措施 投资者可关注哪些行业的股票?

更新:
2022年11月11日 21:42
航空
中国宣布调整20项防疫措施,其中包括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路透社)

连锁效应

一谈到世界经济复苏的条件,分析师总要提到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一旦复苏,势必带动全球市场,而目前拖慢中国经济的一个因素是中国严厉的“清零”防疫政策。

但是,这个情况随着中国国务院星期五(11月11日)发布的一项通知,调整20项防疫措施,情况或许已经出现转机。

其中较引人注目的调整包括:

  • 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
  • 调整入境人士和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期,从“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

据彭博社报道,这项宣布带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涨、中国大陆和香港股市也随着上扬。

恒生指数
香港股市近期表现不俗。(法新社)

中国股市在本月初也曾强劲反弹,当时,有媒体指出,其背后的原因是一篇未经证实的网上贴文,声称中国领导正准备逐步放宽”清零“政策。

如果单是传闻就能带动市场上扬,那到了中国全面放宽防疫措施的那一天,市场又会是怎样的光景?

彭博社就预测,清零政策一旦调整,大量原本被压抑的需求将获得释放,进而带动全球市场。

以下整理出彭博社认为值得关注的一些行业和企业,供蚁粉参考:

1. 零售业

防疫限制一旦放宽,聚会和商业活动将会恢复,同时带动餐饮业复苏。

这对上市的餐饮业者来说是利好消息。消费必需品类(如食品加工业者)股票也将因为整体经济前景改善而受惠。

海底捞
餐饮业预计会随着防疫措施放宽而复苏。(路透社)

然而,彭博社也预计中国的防疫政策“不太可能一下子转向”,再加上确诊病例在放宽防疫政策之后又会反弹,让公众小心警惕,因此市场波动在所难免。

2. 旅游相关行业与奢侈品

中国一旦放松旅游限制,不仅航空业者将迎来转机,中国消费者回归亚洲和其他海外市场也将提振奢侈品消费。

资生堂
彭博社认为,中国消费者一旦回归,资生堂等日本化妆品生产商将会受益。(档案照)

3. 疫苗制造商

彭博社指出,疫苗接种率被视为中国放松防疫限制的一个前提,因此冠病疫苗生产商受到关注。

例如,康希诺在中国一些城市开始使用其吸入式疫苗后,股价在香港股市增加一倍有余。

此外,为了应对放宽防疫措施后可能增加的病例,中国低线城市也必须改善的医疗设施,因此医疗与医药业者也可能交出亮眼的表现。

4. 大宗商品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因此其经济复苏也会带动大宗商品需求。

彭博社点名可能受惠的企业,就包括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必和必拓、以及美国上市的铜生产商Freeport-McMoRan Inc.等。

中国国内的燃油需求回暖,也意味着其大型炼油商和能源生产商同样值得关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