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奇兵只为斩草 屋主:斩草未除根,春风吹又生!

更新:
2022年11月04日 14:00
丛林组屋
两名工作人员在裕廊西42街一个9楼组屋的窗外修剪茂密的花草。(新明日报)

组屋阳台变身丛林

如果你偶然看到穿着深色服装的人员从高楼顶层沿着绳子滑下,是不是以为自己即将见证特种部队英勇破窗救人的一幕?

可惜,从裕廊西42街第426座组屋屋顶滑下的人员到了9楼组屋单位的窗户,立刻“人设崩塌”,没有炸开窗户,瞬间制服歹徒救出人质,而是......修剪植物。

毕竟,这不是特种部队执行危险任务,而是市镇理事会人员清理延伸到该组屋单位窗外的茂密花草。

屋主如何栽种出“丛林组屋”?

皮克林宾乐雅酒店
以垂直绿化知名的皮克林宾乐雅酒店。(海峡时报)

新加坡好些大楼都设有空中花园和植被墙壁等设施,其中皮克林宾乐雅酒店(Parkroyal on Pickering),就是垂直绿化建筑的代表作。

但是这些建筑的植物都经过精心修剪,相比之下,裕廊西这个组屋单位的植物可说非常“不修边幅”,而且已经对一些邻居造成不便。

“我听说三年前,在冠病疫情暴发前,由于屋主不允许人们进入他的组屋,市镇理事会出动了一辆吊车让员工修剪(窗外的植物)。他的邻居尝试敲门跟他沟通,但他就是不应,也不理会当局发给他的告示。这座组屋对面有一家生意不错的咖啡店,而他种的植物枝干曾经掉落到咖啡店前的空地,相当危险。市镇会这么做也是别无选择,我们这些邻居欢迎市镇会采取行动。”

住在同一座组屋四楼的72岁退休人士Anthony Kouh告诉《海峡时报》,这些植物不但滋生蚊虫,还造成水滴渗漏到楼下的单位,因此“植物裁剪了,就好多了。”

种植这些花草的退休工程师江宝金(72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花草是自己38年前搬进这个组屋单位后开始种植,自己甚至为花草搭建架子和制作自动浇水系统。

江宝金还说,两三年前窗外的植物就曾被修剪过一次。市镇会也曾多次通知他修剪窗外的植物或移植花草,但他既不知该如何下手,也舍不得这些植物,因此始终没有处理。

于是,市镇会就在11月1日派出“空中飞人”,花了六个小时为这些植物“剃botak”。

江宝金
江宝金38年来,都在住家的阳台种植花草。(新明日报)

心爱的花草被剪去,江宝金告诉《新明日报》,自己虽然心痛,但植物的根还留着,很快就会再长出来。他还表示:

“以后若他们还要剪,就让他们剪,我也没办法。但(当局人员)不能进我家。”

新加坡人口稠密,又有80%国人居住在政府组屋里,这个“森林组屋”也令红蚂蚁想起发生在组屋邻居之间的大小风波。

其中好些个案也曾经见报,最近的两起就包括住户在家装置9台冷气机,造成楼上邻居地面冒出水珠、盛港某组屋单位日夜传出敲击声,邻居为此向警方报案不下50次。10多年前,也有新移民因无法忍受印度籍邻居煮咖喱传出的味道,而必须进行调解。

住在组屋区,邻居有时跟自己只隔了一片混凝土,要和睦共处少不了为彼此着想。

如果还可以避免让市镇会出动“空中园丁”,让他们专注改善邻里环境,那就更完美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