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落幕中国富豪“脚底抹油” 新加坡再成热门“避风港”?

更新:
2022年10月27日 18:24
二十大落幕中国富豪“脚底抹油” 新加坡再成热门“避风港”?
一些中国富豪家族据称在二十大前后开始酝酿迁离中国。图非当事人。(法新社)

“用脚投票”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上周六(22日)落幕的中共二十大正式打破惯例,确立第三任期,全中国最具权力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也由习近平本人和另外六名“习家军”占据。

外界认为,习近平一人独大的趋势已然成型,他将是毛泽东以降最有权势的中国领袖,没有明显接班人的情况下,领导终身制甚至可能复辟。

同时,走经济发展路线的原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人引退,也揭示中国未来政策走向可能划下分水岭。

中国一些富豪似乎已经意识到未来的日子可能不好过,因此纷纷启动迁离中国的“逃生计划”。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与香港和中国大陆富豪家族合作的欧洲律师莱斯佩兰斯(David Lesperance)表示,对于在改革开放和经济繁荣时期赚得盆满钵满的富豪而言,习近平的连任是一大转折点。

他的破例连任,以及忠诚派大举“入常”,意味着动态清零、支持俄罗斯总统普京“无上限”,以及加强共产党对商业活动控制等争议性政策,可能获得延续。

莱斯佩兰斯称,他已收到三组中国高净值家族下达启动“逃生计划”的指示。

外界担忧,习近平的强势连任可能意味着清零等争议性政策的延续。(路透社)

报道称,一些中国富豪早在二十大前就已认定习近平的第三期是板上钉钉,“逃生计划”酝酿已久。

而在中国富豪出逃的热门避风港之中,新加坡再次被提及。

总部设于新加坡的Dentons瑞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家铭透露,近几个月来陆续有中国富豪指示或查询在本地设立家族办公室的详情。

来自另一家本地律师行Bayfront Law的主管Ryan Lin则表示,他在中共二十大期间接获五个中国富豪家族欲在新加坡设立家族办公室的指示,其中三个计划已经展开。

去年协助大约30个家族在本地设立家办的Ryan Lin指出,大多数中国富豪都希望能移居新加坡,同时把资产转移至本地。

根据花旗私人银行的数据,本地家办的数量在2017年至2019年翻了五倍。

截至2021年底,本地共有700个家办,是2020年底400个家办的将近两倍。

中国富豪据报大举迁离中国,新加坡是本区域最受欢迎的目的地。(海峡时报)

为何要跑?

近年来,在反腐肃贪和共同富裕路线下,中国富豪除了担心当局以盛传的“财富税”取代“共同富裕”名义下的“自发捐款”,他们对自身安全的担忧也益发强烈。

一些名人和富豪因各种原因被当局整肃,例如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网球明星彭帅一度消失于公众视野,据称陷入司法指控的商业大亨肖建华和女富豪段伟红等人,更是长期下落不明。

莱斯佩兰斯形容,中国富豪家族过去有一句座右铭:在海港准备一艘装有金条及备用文件的快艇。

“换成现在的说法,就是准备一架私人飞机、几本护照及外国银行账户……这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艰困世界。”

习近平打破惯例,迈入第三个任期。(法新社)

另外根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国上海开始涌现豪宅出售潮,当地大量豪宅正以低于市场价30%至40%的价格出售。

房地产业界人士赵婷指出,随着二十大闭幕,不少豪宅持有人总算看清局势,决定降价出售资产套现:

“大家都没有幻想了,再不卖就来不及了!”

此外,武汉、上海、北京、江苏和浙江等地据悉也有大量富豪出售资产。

未来经济政策走向

中共二十大尘埃落定,外界普遍看坏中国未来经济前景,李克强等改革派的离去,让投资人担忧中国未来可能推出更多“与世隔绝”,以及不利于民间企业发展的政策。

香港恒生指数在二十大结束后的首个交易日一度大跌至13年新低,上海和深圳股市也显著下跌2%。

投资人担心,中国未来可能更倾向于采取不利于民间商业活动发展的政策。(法新社)

透过观察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人选,可见习近平重视政治忠诚度,多于专业知识和经验。

其中,被指在上海疫情下坚持清零,封控举措失当的李强,预料将在明年3月接任国务院总理一职。一些分析认为,他在国家经济方面缺乏经验。

然而,也有一些中国国内的政策分析员指出,李强其实是个改革派,非常了解私人企业活动。

无论如何,作为“习家军”,李强势必得在经济政策和党路线之间取得平衡,包括清零政策是否持续、中国是否进一步自绝于全球经济,以及当局是否进一步下重手干预商业活动等,都是可以观察的信号。

这些信号关乎中国经济前景,或许也将决定,是否有越来越多中国富豪得“脚底抹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