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五年,国人对骨灰撒在公园的做法接受度大转变

更新:
2022年09月29日 19:34
时代变迁、观念转变
家属可在行人径道上,隔着30公分高的矮墙将逝者的骨灰撒在撒土区的卵石上,让骨灰自然渗透到土壤中。(傅海燕面簿)

时代变迁、观念转变

我国在2017年首次提出将骨灰撒在公园内的陆地生态葬服务,当时反对的人可不少,有的国人担心会闹鬼,有的则不希望这些公园太靠近自己的住家区域。

没想到时隔五年,国人对这类“骨灰撒土园”的接受度有了大转变。

这似乎印证了,随着时代变迁和观念转变,大家总有一天会接受所有原以为不可能的事情?

设在蔡厝港坟场内的“清心园”(Garden of Peace)是本地首个骨灰撒土园,自2021年5月开始投入使用。

希望将骨灰撒在清心园者,须支付320元的费用。这笔费用包括:在国家环境局的骨灰认领处将骨灰磨成粉状、一次性骨灰罐,以及清心园的使用和维修。

家属可将往生者骨灰撒在特定区域的卵石上,自动洒水器每天定时启动,水流会将卵石表面和周围的骨灰带入土壤。园内不允许做任何宗教仪式、燃烧香烛和供奉祭品,或留下任何纪念物品,以保持园内清洁与清幽。

截至今年9月13日,环境局在过去1年多接获超过1900份“清心园”撒骨灰服务申请。

时代变迁、观念转变
占地9500平方公尺的清心园种有大量灌木与树篱,清楚区隔出四个骨灰撒土区。(傅海燕面簿)

网民已不太排斥骨灰撒土这样处理身后事方式。

有网民认为,这样既能给逝者提供一个既环保又可持续的长眠地,也能让逝者为大自然和人类、后人做出最后贡献,是挺有意义的一件事。

有的也认为这比海葬更好。

一来,逝者的骨灰遇到冰冷的海水不至于“太冷”,也无需多花钱租船出海完成撒骨灰仪式。毕竟一旦碰上下雨天出海,过程既颠簸又危险。

时代变迁、观念转变


也有人说,家里有老人家,若行动不便坐轮椅或出海怕晕船,有时就会选择不亲自送别家人。骨灰撒在公园,全家人都能去,比较方便。

这令红蚂蚁想起,不久前的一件事。一名74岁老汉特地带着鲜花到樟宜海边,要献花悼念10年前去世的妻子。然而在他准备把花丢入海里时,因为地上太滑不慎失足摔下海受伤,所幸被目击公众救起。

时代变迁、观念转变
(联合早报)

这么看来,到花园悼念逝去的家人,的确比较安全和方便。

一些网民也认为,死后就应该“土归土,尘归尘,回归大自然”。所以更倾向于以这样的方式入土为安。

时代变迁、观念转变

也有网民认为,花园里有花花草草相伴,又阳光普照,向往过世后能处于这样清幽的环境。

有网民感概地说,没想到死后的撒骨灰服务申请,还挺像在世时的预购组屋申请,这么抢手?

时代变迁、观念转变


网民虽然都挺喜欢骨灰撒土这样的安葬方式,但认为目前“清心园”的环境美化工作做得不够。希望当局可以改进,让更多国人更容易接受和愿意使用这个服务。

“令人失望的是,这个地方辜负了它的名字。如果你去过这个地方,你会发现那里冷冷清清,不太清心。我们邻里附近的道路和花园的景观美化,做得比这个好100倍。”

时代变迁、观念转变时代变迁、观念转变

 

最新报告显示,预计到了2040年,我国年均死亡人数将从2016年的约2万人增加至年均4万人,因此当局正在根据需求,逐步增设更多火葬场和设施。

基于此,万礼也将新建骨灰撒土园,名为“万礼静心园”(Garden of Serenity),预计明年投入服务。

住在东部的一名网民呼吁,也应该考虑建在东部建造骨灰撒土园,让该区居民更方便拜祭他们的祖先。

时代变迁、观念转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