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宣布“局部军事动员”后续:飞离俄罗斯的单程机票火速售罄

更新:
2022年09月22日 18:11
普京宣布“局部军事动员”后续:飞离俄罗斯的单程机票火速售罄
俄罗斯圣彼得堡街上挂着一幅征兵广告。(法新社)

能扭转俄军劣势吗?

今年2月,俄罗斯宣布对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虽试图巧立名目,但国际上普遍已认定该行径等同入侵乌克兰。

然而,随着乌克兰军队在南部战线发起反攻,大量收复失地,俄军战事不利下,俄罗斯总统普京昨日(21日)再造新词,把所谓的“特别军事行动”升级为“局部军事动员”(partial mobilisation)。

入侵本质不变,但“局部军事动员”意味着什么,俄乌战争是否进一步升温?以下为俄罗斯升级动员令后的几个重点及可能的后续发展:

一、参战俄军人数增加

从“特别军事行动”升级到“局部军事动员”,最直接的变化,将是俄罗斯参与俄乌战争的军队人数大大提升。

“局部军事动员”意味着莫斯科能进一步动员战备军人投入战场。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的说法,预计会有30万名具备军事经验的战备军人被征召。

绍伊古声称,俄军自开战以来,共有5937名士兵阵亡,但这个数字普遍被认为是低报。

据西方阵营估计,俄军实际上已折损多达1万5000人,英国6月曾估计俄罗斯有2万5000人战死,乌克兰更声称俄军已阵亡多达5万人。

普京下达局部动员令,以在乌克兰战场投入更多军力。(路透社)

二、谁会被动员?

综合普京和绍伊古的说法,动员只涉及曾是职业军人的30万名战备军人,入伍服役者和学生不会被征召。

这意味着在俄罗斯数百万战备军人当中,大多数人不会被征召。

但英国广播公司(BBC)则分析,这种情况下,部分60岁以上的退役军人也可能被召回部队。

莫斯科当局称只有具军事背景的战备军人才会被征召。(互联网)

三、为何不直接全方位动员

据分析,普京只宣布局部而非总体动员令,主要原因是后者无疑将在俄罗斯国内引发巨大反弹。

俄乌战争暴发以来,遭受各国制裁的俄罗斯陷入困境,但情况至少还不到最糟。

然而,一旦下达总体动员令,意味着更多年轻人和战备军人将被调派到前线,届时势必在国内引发更多不满,甚至可能危及普京政权。

同时,总体动员令对于改变俄军颓势恐怕帮助不大,因为单是要把新进军人训练与装备至具备战力的状态,可能就须要耗时超过一年,缓不济急。

俄军在乌军反攻下,正遭遇开战以来最沉重的打击,图为俄军一架被摧毁的坦克。(法新社)

四、升级动员令的理由

普京在俄罗斯国营电视台发表的演说中,将升级动员令归咎于西方有意削弱和摧毁俄罗斯,并指控西方阵营试图把乌克兰变成“反俄的桥头堡,将乌克兰人变成炮灰”。

他声称,“局部军事动员”是为了捍卫俄罗斯及其领土。

乌克兰在西方军援下,反攻作战渐有成效。图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巡视乌军从俄军手中收复的伊久姆(Izium)。(法新社)

五、离俄航班售罄,境内爆发反战示威

尽管莫斯科当局宣称局部动员令下,没有军事背景的俄罗斯人不会被征召,但消息早已引发俄罗斯适龄男性的恐慌,不少人担忧接下来将被禁止离开俄罗斯。

据路透社报道,动员令发布后,飞离俄罗斯的单程航班成为抢手货。

当地热门机票销售网站Aviasales的数据显示,所有无须签证,从俄罗斯直飞国外的航班皆被抢购一空,一些需要转机的航线也已无法买入。

与俄罗斯接壤的拉脱维亚也以安全为由,表明不会为逃避动员令的俄罗斯人提供庇护。

据报道,局部动员令下达后,俄罗斯国内也爆发了一连串反战示威。一个监督组织今天(22日)指出,有超过1300人因此被捕。

俄罗斯最新的局部动员令据报引发当地一波新的出走潮。(路透社)

六、局部军事动员有用吗?

重点还得回到这些战备军人是否具备战力。

据《华尔街日报》引述军事专家的说法,在最理想的情况下,战备军人最多只能从事站岗等简单任务,但这根本无法解决俄罗斯当下在战场上最急迫的问题。

美国CNN的一篇分析也一针见血点出,普京可以叫上所有他想动员的军队,但俄罗斯此刻恐怕没有能力训练或资助他们。

局部动员令因此不被看好能逆转俄军的颓势。

七、不排除使用核武

普京在谈话中也指控西方对莫斯科进行他所谓的“核勒索”(Nuclear blackmail),并宣称若俄罗斯的领土完整受威胁,该国将“动用一切手段保护人民”。

“这绝不是虚张声势。”

“我要提醒你们,俄罗斯也有各类毁灭性武器,其中有些种类比北约国家所持有的还先进。”

一些分析认为,普京这番话是为了合理化俄军因战事不利,进而在乌克兰战场使用核武的做法。

这无疑是俄罗斯2月进犯乌克兰以来,最明确使局势升温的言论,也印证了近几个月战果不彰的压力,某种程度上已把普京逼到了墙角。

俄罗斯狂人究竟会“不惜一切手段”做到什么程度,恐怕没有人说得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