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是亚洲“盛产”最多超级富豪的大学,比牛津还“牛”

更新:
2022年09月21日 23:21
印度大学最会“生产”白手起家的超级富豪
新加坡国立大学。(海峡时报)

印度大学最会“产出”白手起家的超级富豪

美国数据咨询机构Altrata最近发布了一份全球大学校友亿万富翁排行榜。

该排行榜将个人资产净值超过3000万美元(约4237万新元)的群体,定义为超高净值(Ultra high net worth)人士。以这个标准筛选,涵盖了全球超过35万2230名超级富豪。

然后再根据这些超高净值人士所毕业的学校(包括本科和研究生),Altrata发布了此次排行榜。

美国的本土大学占据了该榜单前20名中的16所大学,是名副其实的超级富豪培养大国。

剩下的四所非美国大学分别是:

  • 英国剑桥大学
  • 新加坡国立大学
  • 英国牛津大学
  • 法国欧洲工商管理学院

怪不得,Altrata需要把美国本土大学区分开来,单独为美国大学以及非美国大学进行排名。

先来看看美国本土大学“盛产”超级富豪的排行榜(前10名):

  1. 哈佛大学 (1万7660人)
  2. 斯坦福大学(7972人)
  3. 宾夕法尼亚大学(7517人)
  4. 哥伦比亚大学(5528人)
  5. 纽约大学(5214人)
  6. 西北大学(4345人)
  7. 麻省理工(4089人)
  8. 耶鲁大学(3654人)
  9. 南加州大学(3594人)
  10. 芝加哥大学(3588人)

光是一所哈佛大学,就拥有1万7660名超高净值校友,相当于培养出全球超级富豪人口的5%,是排名第二的斯坦福大学(2.3%)和排名第三的宾夕法尼亚大学(2.1%)的两倍之多。

上榜的前20所美国最多超级富豪校友大学中,只有四所公立大学上榜(公立大学学生规模通常是私立大学的数倍),它们分别是得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排名第11)、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第14)、密歇根大学(第15)和弗吉尼亚大学(第17)。

除了美国大学,Altrata也给“生产”最多超级富豪校友的非美国大学进行排名。

  1. 英国剑桥大学(4149人)
  2. 新加坡国立大学(3653人)
  3. 英国牛津大学(3346人)
  4. 法国欧洲工商管理学院 (2625人)
  5.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2017人)
  6.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 (1156人)
  7. 印度孟买大学(1131人)
  8. 中国北京大学(1101人)
  9. 中国清华大学(1100人)
  10. 印度德里大学(1027人)

排名第二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以3653名超级富豪毕业生,“击败”了排在第三的牛津大学,成了亚洲区“盛产”最多超级富豪的大学。

如果按全球排名(不分美国、非美国),国大在全球排名第9,仅次于耶鲁大学(3654名),只比耶鲁少“产出”一名超级富豪。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中国北大(排名第8)、清华(排名第9)以及印度的孟买大学(排名第7)和德里大学(排名第10)位于发展中国家,其余上榜的大学都位于发达国家。

印度最会“产出”白手起家超级富豪?

另外,Altrata也为那些白手起家、而非继承财富的“富二代”毕业生单独制作了排行榜。

印度大学最会“产出”白手起家的超级富豪
按白手起家超高净值校友比例来排名,左图显示前五名的美国大学,右图则显示世界其他地区的大学。(Altrata)

其实,全球大多数的超级富豪校友都是白手起家的。

美国排名前50的大学中,有75%的超高净值人群的财富都是靠双手赚取(相对于继承财富)。

其中加州理工学院以91.7%的比例位居第一,而不是全球拥有最多超高净值校友的哈佛大学。

在美国以外的前50所大学中,虽然平均只有67.4%的超高净值校友的财富是靠自己赚取。不过在排名前五的大学中,白手起家的超高净值校友比例都比美国的来得高。

其中印度管理学院艾哈迈德巴德分校(Indian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t Ahmedabad)以96.2%的比例位居第一,几乎所有超级富豪校友都是白手起家。

值得注意的是,排在前五的大学中,有三所是中国的大学:北大(93.6%)、复旦(93.6%)和人民大学(92.1%),另外一所则是来自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南非大学。

泰国最会培养女超级富豪?

印度大学最会“产出”白手起家的超级富豪
按女性超高净值校友比例来排名,左图为前五名的美国大学,右图则是世界其他地区的大学。(Altrata)

名牌大学出女超级富豪仍属少见。

在全球顶尖大学的超级富豪校友中,女性所占比例平均低于9%。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所拥有的超高净值校友中,女性校友所占比例最高,约为22% 。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女超级富豪的比例也不错,占13%,在全球排名第6,在非美国大学排行榜则排名第五。

在美国的大学中,乔治华盛顿大学则以16.2%领先。

至于培养出最多上市公司最高层管理人员的大学,哈佛大学名列前茅,其次是法国的商学院INSEAD,新加坡国大则在培养女性高层榜上排名全球第三。

印度大学最会“产出”白手起家的超级富豪
按女性高层管理人员校友的比例来排名,左图为前五名的美国大学,右图则是世界其他地区的大学。(Altrata)

若按年龄划分,清华大学的超级富豪毕业生,被公认为全球第四年轻,平均年龄为49.3岁。相比之下,“盛产最年轻超级富豪毕业生”的前五所美国大学的富豪平均年龄,都在56.7岁至58.1岁之间。

印度大学最会“产出”白手起家的超级富豪
按超级富豪平均年龄来排名,左图为美国大学榜上的前五名,右图则是世界其他地区的大学排名。(Altrata)

Altrata在报告中指出:

“一所大学的毕业生不仅仅是其教育项目的产出,优秀的校友还可以为他们的母校提供财务和学术方面的各种好处。” 

“校友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无论是在商业、科学、艺术和其他领域,都在展示一所大学机构的课程的质量、它所承载的品牌以及它支持其毕业生职业发展的基础设施的能力。特别是校友在获得一定的经济和社会地位之后,反哺学校,捐赠物资和款项来支持学校的长期发展。”

另外,强大的校友网络也是毕业生个人社交网络和求职的重要依赖因素。读名校很大程度上,就是在“拼圈子”。

强大的校友网络可以在毕业生完成学位后,在很长的时间内为他们提供各方面的好处。这些网络为学校毕业生提供终身学习、社交和就业机会,也能让他们有机会以各种方式回馈学校社区,例如指导在校学生、加入地区俱乐部以及参加校园活动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