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取押金能提高瓶罐回收率吗?  网民一针见血点出成功关键

更新:
2022年09月20日 22:42
瓶装饮料
环境局拟实行饮料瓶罐退费制,对饮料瓶罐征收押金。(海峡时报)

关键词:家楼下

爱喝瓶装或罐装饮料的蚁粉注意了:最迟到了2024年中,你就得为爱喝的饮料多付一或两角钱

不是因为通货膨胀,而是国家环境局届时将实行饮料瓶罐退费制(Beverage Container Return Scheme)。

环境局从即日(9月20日)起,为饮料瓶罐退费制展开约一个月的公众咨询。

或许是这几个月来物价上涨让大家惊魂未定,消息传出后几小时,许多网民早已迫不及待在社交媒体上发表意见,还一针见血点出了让这项计划成功的关键因素。

透过征收押金鼓励公众回收饮料容器

先给大家简单地介绍这个新措施:

  • 大家购买预先包装饮料时必须支付一角或两角的押金,日后再将空的饮料容器带到指定回收站,取回押金。
  • 计划预料将涵盖所有预先包装饮料,例如汽水、果汁、牛奶、啤酒及矿泉水等,这将包括所有150毫升至3公升的铝罐和塑料瓶饮料,但暂时不包括纸盒装和玻璃瓶装饮料。
  • 无论饮料容器的大小和材料,所有瓶罐的押金额都将划一。
Pfand回收机
德国Pfand系统的瓶罐回收机。(German Food, Gifts and More面簿)

去过欧洲的蚁粉,或许会觉得这个措施似曾相识。

不错,不少欧洲国家都有类似的安排,其中较成功的例子包括德国和芬兰。

《德国之声》就指出,德国的瓶罐回收率达到98%,芬兰官方宣传网站ThisisFinland的一篇报道则透露,芬兰2020年回收了超过20亿个瓶罐,回收率达到93%。

这些数字或许让新加坡环境局望眼欲穿,因为我国所制造的住家垃圾中,塑料垃圾被回收再循环使用的比例只有......6%

蓝色回收箱
新加坡组屋楼下常见的蓝色回收箱。(海峡时报)

德国和芬兰的回收计划固然已经实行了好一阵子,但它们的成功离不开两字:方便

在德国的Pfand(押金)系统下,人们同样在购买瓶装饮料的时候,支付瓶子的押金。

要退回押金的人们,只需把空瓶罐带到超市,投进回收机,就能领取一张现金券,到超市收银处取回押金。

芬兰的制度和德国类似,当地有超过五千台回收机,遍布于售卖饮料的商店中,方便人们再循环瓶罐。

组屋底层
组屋底层是设立回收站的最佳地点吗?(商业时报)

超市和商店,都是绝大多数人会经过的地方。但新加坡组屋林立,网民都不约而同联想到回收站最适合设置在哪里:

“相信许多人都懒得将瓶罐送到指定回收站,包括我在内。嘿嘿,又有涨价的借口了吧(笑)。除非在每座政府组屋楼下都设立回收站,那就应该没问题,因为这对我们来说很方便。我们可以收集空罐,有空的时候一次过送去回收。”

“如果每座组屋都有一个回收站,那就比较方便,不然多数人相信都会把瓶罐囤积起来,而这些瓶罐如果没好好清洗,就会引来害虫。我几天前也看到关于类似回收机的外国视频。”

回收计划的另一个成功关键,是再循环物品必须干净、免受污染,于是网民建议:

“(需要)教育人们正确再循环瓶罐的方法,避免整批回收的瓶罐受污染而必须丢弃。再循环的瓶罐必须加以清洗,不能直接扔进回收箱里。”

“完全同意。既然我们得清洗瓶罐,当局也该给我们水费回扣(笑)。当局也必须提供足够的回收箱,让我们退款。如果人们还得为了取回押金走一段距离,大多数人就会干脆“承担”这笔额外开销。”


话说回来,即使能取回押金,消费者还是必须先支付更高的款项。

就有人索性“翻桌子”不喝瓶装饮料,顺便减少摄取糖分:

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始终是我们都必须共同面对的问题,希望聪明的网民不要只停留在网上留言,而是以实际行动,帮助提高我国的瓶罐回收率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