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港人悼念英女王,是“恋殖”还是对香港现状不满的投射?

更新:
2022年09月16日 23:29
大批港人悼念英女王,是“恋殖”还是对香港现状不满的投射?
英女王辞世后,不少香港民众前往英国驻港总领事馆献花悼念已故女王。(路透社)

新旧对比下产生的情感

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逝世,与她渊源颇深的香港涌现大批人潮现身吊唁的情景。

但在近年来情势诡谲的香港,对英女王的悼念,注定无法只是单纯的悼念。

75岁的香港艺人罗家英就因悼念举动,成为中国大陆网民的众矢之的。

日前他在社交媒体贴出自己前往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吊唁英女王的照片,并写道:

“她登基,我七岁,这七十年来,英女皇是我的长辈,看着我成长到老矣。香港在她的庇荫下,人间福地。”

不料,这段悼念贴文竟惹来微博网民出征,逼得他昨日(15日)录制视频道歉,解释自己只是想表达对老人的缅怀,请大家不要过度解读。

“数典忘宗我做不出,我是中国人,我永远爱我的祖国。”

罗家英悼念英女王遭中国网民出征,最后不得不道歉“表忠”。(视频截图)

罗家英的“遭遇”,也是香港社会在悼念英女王一事上分歧的缩影。

自英女王逝世后,香港连日来有大批民众到英国驻港总领事馆献花致意,排队人潮络绎不。据媒体报道,民众甚至得排上近四小时,才得以进入馆内签吊唁册。

毫无疑问,这是香港自2019年反修例运动以来,最多市民自发性参与的群聚活动。

但港人大规模吊唁的举动,也引发了社会上正反两极的观点。

一派人认为,吊唁这个举动,除了对已故女王致意,同时也投射出众多港人对香港现状的不满,是对近年来人权民主、言论自由大倒退所发出的“另类政治表态”。

但以建制派为首的另一派则认为,悼念英女王是种恋殖心态,显示“去殖民化”的政治工程有必要持续加强。

排队等候吊唁的人潮。(路透社)

悼念民众抒发对现状不满

综合各家媒体报道,前去悼念英女王的民众纷纷表达了对香港现状的不满。

一名带着妻小一同吊唁英女王的陈先生直言,香港在英国殖民时期从渔村变成繁荣都市,可说是“没有英国就没有香港”,并意有所指地批评北京和港府当局。

“任何值得尊重的人都会来鞠躬,不要动辄说‘勾结外国势力’,却不反省自己有什么行为令我们香港人这么不开心。”

75岁的冯女士则高呼“恋殖无罪”。她表示,英殖时代港人丰衣足食,有良好的教育和医疗制度,也有完整的法治,因此怀念是发自内心的。

“我恋殖又如何?英国对我们好,我们不应该恋殖吗?难道我们恋共产党?你有没有想过我们为何恋殖?为何我怀念过去,而不是现在这个政府?这是谁的错?”

英女王的逝世,某种程度上也牵动了一些港人对“香港不再”的感触。

一名和21岁的女儿一起排队质疑的李小姐(40多岁)说道:

“其实不关我们事,但今昔对比太大了,以前很稳定、很自由、有法治,现在我们曾经拥有的都已经失去,身边很多人移民,香港还剩下多少香港人?”

还有民众表示,当下的不安定感对比出英殖年代“有多么幸福”,并称“庆回归又不见这么多人自发来”。

大批港人献上鲜花向已故英女王致意。(路透社)

建制派媒体批评去殖化不足

对此,中联办旗下《大公报》评论,港人仍存在“恋殖心态”,显示“去殖化”工程存在各种问题和漏洞。

针对悼念人潮众多,该文称这并不能反映香港社会心态,并强调“绝大多数香港市民对此都是当作一宗普通新闻来看待”。

该文还批评,那些报道大批港人悼念女王的媒体是在”进行一场别有用心的政治宣传“,以编造港人对“殖民统治时期的美好回忆”。

大公报评论文章强调怀念英殖民统治的只是“极少数人,绝不代表香港社会”。(大公网截图)

“恋殖”是新旧对比下产生的情感

港媒《端媒体》的评论文章以当年英国当局不会强迫学生学唱英国国歌为例子指出,英国治港期间,其实并不着重推行“英国味”。

该文指出,港人对英国,以至英国王室存有情感,更多是因为来自生活上的实际收获。例如,英国殖民时期自由开放的社会形态,以及生活上能体会到的公平、公正、可信和便利。

该文最后还意味深长写道:

“所谓民心,不是你叫子民去做什么或不做什么,而是你为子民做过些什么?”

英驻港总领事馆在9月12日中秋节补假当天,迎来悼念英女王的长长人龙。(路透社)

另外根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已移居英国的香港历史学家杨颖宇认为,香港社会如今的“恋殖”情结,更大程度上,是一种新旧对比下产生的情感。

这可从部分香港年轻人身上看到。

即使他们并非成长于英殖时代,但自己翻阅香港历史后,自然会看到更人性、更自由民主的时期,拿来和当下比照,不同时期的管治高下立见。

因此他认为,香港年轻人悼念英女王,是自然的情感和理性的表达。这种情感,并不是北京如今在香港置入的各种“爱国爱港”元素所能塑造的。

换句话说,当年的香港人可能根本不会意识到他们对英国会有任何情感,但近年来北京对香港多方面的压制收紧下,反而逼出了一些港人对“过去美好时光”的怀念。与这些“美好旧时光”连结在一起的英女王的逝世,自然使他们触景伤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