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渴望个人空间的年轻人和单身族增多 时兴租房不买房

更新:
2022年09月14日 21:03
新加坡渴望个人空间的年轻人和单身族增多 时兴租房不买房
长期以来,购买房子一直是国人的人生大事,但随着社会观念和婚姻状况的改变,租房也渐渐开始流行。(互联网)

房屋政策仍偏重家庭

工人党议员蔡庆威(盛港集选区)昨日(13日)在国会建议,把申购预购组屋的单身者年龄门槛从目前的35岁降低至28岁。

这并非什么新课题,但在当今社会变迁下,依然以家庭单位为尊的房屋政策是否还能满足居民的需求,似乎也到了不得不重视的转捩点。

长期以来,新加坡房屋政策相对特殊。不结婚,或还未到35岁就无法购买政府组屋,国人成年后和父母同住的现象极为普遍。

然而,随着社会观念转变,居家办公在疫后越来越普遍,如今年轻一代的国人更崇尚个人自由,更渴望个人空间。

想尽早搬出原生家庭,不与父母同住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晚婚甚至不婚的现象却越来越普及。

这意味着,年轻单身族欲在不组织家庭的前提下提早“离家出走”,就得另辟蹊径。

租房,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政府组屋须符合已婚条件或达到特定年龄门槛才可购买。(联合早报)

购屋不易,不如租房

根据新加坡统计局数据,2021年本地男性首次结婚的年龄中位数为30.5岁,女性为29.1岁,分别高于十年前的30.1岁和28岁。

以单身率来看,

  1. 2021年25岁至29岁国人单身率为77.1%,十年前为67.1%;
  2. 2021年30岁至34岁国人单身率为40.3%,十年前为31.1%;
  3. 2021年35岁至39岁国人单身率为21.6%,十年前为18.4%。

各年龄层的单身率都有逐年增加的迹象,但在现行政策下,单身者至少得等到35岁后才能购买组屋的规定不变,私宅价格又非一般人所能负担。

租房,自然成了年轻单身人士“逃家”比较可行的选项。

根据房地产线上平台“PropertyGuru”最新调查,22岁至29岁的年轻国人当中,有高达66%选择租房而非买房,原因是缺乏足够的储蓄。

本地晚婚乃至不婚的现象渐趋普遍。(联合早报)

租房灵活性较高

租房除可带来个人空间,其想走就走,想住就住的便利性,也是越来越多人对租房趋之若鹜的原因。

钱多、事少、离家近,是许多人憧憬的理想工作模式。

钱多、事少得看有无机遇,但租房至少可提供“离家近”的优势。

和购买房产相比,租房相对灵活,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往往一个皮箱就能解决搬家问题。

对渴望“离家近”的人们而言,租房能让他们选择一个通勤时间更短的地方,而不必受限于申购组屋无法随意选择位置的限制。

租房,也意味着等待入住时间更短。看房、属意、签约,一切都能在短时间内搞定。

在预购组屋交屋期如今动辄得等上三到五年的情况下,租房的便利性相对更高。

租房具备短时间入住和方便搬迁的优势。(DirectHome)

租金贵,但自由价更高

无论如何,在大通膨时代,租金也无可避免跟着上涨。

“PropertyGuru”的调查显示,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已感受到租金上涨的压力,但却无法找到更便宜的住处。

然而,对“提早”搬离原生家庭的年轻单身者而言,用每个月多掏出来的租金换取个人空间,是一笔非常划算的花费。

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的本地年轻人Alan坦言,租房让他得以掌控自己的人生。

“这是无价的。”

去年搬离父母家,和两位朋友在外合租一个四房式组屋单位的Asher Chua(27岁)则向《海峡时报》透露,尽管每个月必须多掏一笔钱支付租金让他感到心痛,但他认为能因此拥有个人空间是值得的,他并不后悔。

“我希望能让朋友们过来,如果和家人一起同住,这会有点麻烦。”

私宅是年轻单身者购屋的唯一选项,但其高价往往会令一般受薪阶级却步。(联合早报)

租房是没办法买房的权宜之计

值得一提的是,租房并非追求个人空间的最终结果。相反的,这其实是无法买房子的权宜之计。

“PropertyGuru”调查显示,超过七成新加坡人还是希望在未来两年购买房产,主要原因是他们在目前的居所缺乏个人空间。

无可否认的是,在组屋政策作为防火墙下,新加坡房屋的可负担性优于其他先进城市。

但在大多数情况下,让国人以合理价格购买组屋的政策,仍只向侧重婚姻与家庭的社会规范倾斜。

换言之,相对可负担的房价是年轻单身者看得到却吃不到的蛋糕。

随着本地人晚婚或不婚比例越来越高,加上年轻人更崇尚拥有个人空间的自由生活,只要政府组屋条例一日未向单身人士松绑前,可以预见,租房将成为愈来愈普遍的现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