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债时不得再抡拳头滋事 新法案下收债人员须收敛

更新:
2022年09月13日 22:22
收债人员
收债人员执行任务。(海峡时报)

警方平均每天接获一起收债相关报案

三年前,一名追债公司老板披麻戴孝到欠债公司门外大声喊叫着追债,引起本地媒体的注意。

三年后的今天,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兼内政部政务部长孙雪玲在国会议事大厅提起这则新闻,解释当局提出收债法令的原由。

追债公司老板使用披麻戴孝这种“创意点子”是否前无古人我们不清楚,但随着国会今天(13日)三读通过收债法案,很可能就后无来者了。

收债人员禁止做出威胁欠债人安全的举动

孙雪玲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兼内政部政务部长孙雪玲。(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孙雪玲指出,部分收债公司“愿意采取更广泛的收债手法”,收债方式较具攻击性,也经常打“擦边球”,游走法律边缘。

这些收债公司一般受聘于个人客户或规模较小的公司。

警方从2018年至2021年间,每年平均接获367起报案,绝大部分的案子与这些收债公司有关。

这个数字等于警方在过去四年来,每天都得处理至少一起跟极端收债行为有关的案件,难怪当局要出手整顿了。

收债公司老板
2019年披麻戴孝上门讨债的收债公司老板。(联合晚报读者提供)

收债法案可说是要这些公司“洗心革面”的一记警钟。

法案生效后,收债人员日后将禁止在收债时做出一些举动,包括:威胁欠债人及其家人的人身安全,以及在不属于欠债人的产业或公共场所张贴债务相关告示。

孙雪玲举出三个例子加以阐明:

  • 禁止公然向欠债人挥舞拳头;
  • 禁禁发送恐吓短信,恫言伤害欠债人及其家人;
  • 禁止在欠债人邻居的大门上张贴欠债人的个人资料。

同时,在法案生效后,所有收债公司都须向警方申请收债执照,公司和有意从事收债工作的员工,也都须接受警方筛查,才能获准进行收债活动。

筛查条件包括当事人是否曾犯下骚扰或暴力等特定罪行。

收债公司看似即将被“拔牙”,倒引起一些网民质疑其收债能力:

但是,收债公司也不是不可能“转型”,第一步或许是参考业内的“最佳实践”。

孙雪玲指出,收债公司处于两个极端之间,表现较好的不仅长期保持高度专业水平,声誉更是“完美无瑕”(pristine)。

这些优秀公司一般为银行等机构客户服务,客户为了维护自己的声誉,也会要求受委任的收债公司约束职员在收债时遵守一定的守则。

姑且不论这是不是从侧面反映出“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收债毕竟是一项合法正当的经济活动。收债法案如果能推动收债公司今后以合法的方式来收债,对我国经济绝对有利无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