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中国许多行业一片愁云惨雾 这个领域却赚得钵满盆满

更新:
2022年09月08日 19:44
中国检测
自疫情暴发至今年4月,中国已进行了115亿次冠病检测。(法新社)

你的危机、我的商机

中国成都本月初宣布,由于上月底该市暴发冠病感染群,9月1日起全体居民须“原则居家”。

这是继4、5月,拥有约2500万人口的上海经历封城后,第二座下令封控的2000万级人口的城市。

中国多地正经历2020年以来最严重的疫情,尤其是在今年8月后,冠病变种毒株迫使更多城市封控。截至9月2日,共有33座城市仍处于部分或全部封锁状态。

“清零”政策下的系列措施,无形中对国内经济带来重击。

数据显示,中国第二季整体GDP仅微增0.4%。

以上海为例,第二季度GDP同比下降13.7%;在北京、上海及深圳的4800家上市企业中,超过半数今年上半年的净利均下滑。

中国检测
成都9月1日起实施全体居民“原则居家”,图为市民到超市大量购买食物和日用品。(Getty Images)

尽管疫情在中国引发经济危机,却也为某个领域的商家带来源源不绝的商机:

提供冠病检测仪的商家,俗称“诊断公司”(diagnostic company)。

生产检测试剂盒 公司利润暴增2万7728%

对中国民众来说,核酸检测现已成为他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官方数据显示,自疫情暴发至今年4月,中国已进行了115亿次冠病检测。

有分析指出,该数据近几个月将持续攀升。光是今年4月至6月,中国已进行了108亿次冠病检测。

据美国CNN报道,今年上半年,在中国排名前十二的冠病检测公司,其收入和净利都取得大幅增长。

其中,在国内外出售冠病检测仪的九安医疗(Andon Health)更录得佳绩,今年首六个月的收入猛增3989%。公司净利在今年首六个月飙升2万7728%,达152.4亿人民币(约30亿新元),改写了任何一家中国上市公司所取得的最大净利增幅纪录。

中国检测
九安医疗透过旗下的iHealth,将冠病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出海销售至美国。(互联网)

九安医疗原本是一家售卖血压计、血糖仪系列产品的公司,但依靠旗下iHealth将冠病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销售至美国,业绩迅速飙涨。

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权,iHealth抗原家用自测试剂盒获应急使用授权后,九安医疗就获得美国的巨额订单。

另一家位于杭州的试剂盒研发及生产公司安旭生物也透露,仰赖于全球冠病检测市场的强劲需求,公司的净利取得1324%增长。

其他国内业者在今年上半年,都纷纷交出漂亮的成绩单,净利增长介于55%至376%。

这让红蚂蚁联想到美国视讯软件公司Zoom。同样在疫情前默默无闻,却因为疫情期间倡导居家模式,公司一夜间知名度大增,接着就“财源滚滚”。

分析:每周两次为民众采样 成本或高达2000亿人民币

中国检测
成都的一个核酸检测处。(欧新社)

同样是因疫情而在业绩方面出现“大逆转”,但略有不同的是,Zoom的用户须自行付费,但中国境内为人民进行常态化检测的费用,全都由政府买单。

今年5月,北京官员表明,中国省市政府须承担民众例常冠病检测的费用。

投资银行高盛集团今年初曾做过下列预估:

倘若占中国总人口三成的大城市,每周两次为民众进行冠病检测,从今年5月至年底,直接成本(direct cost)可能高达2000亿人民币(约404亿新元)。

当然,实际数字或许会更高,因为这还不包括在其他地区设立检测站及隔离中心的费用。

对此,日本野村证券银曾做过一项估计:

如果常态化检测扩大到小城市,涵盖70%的人口的话,总成本将相当于中国GDP的1.8%。

常态化检测暂时看不到尽头?

中国检测
(法新社)

几个月前,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曾说:

“考虑到病毒现在的特性以及我们对未来的预期,我们认为清零战略是不可持续。”

谭德塞说,世卫已经与中国专家讨论这个问题,并表示这种方法是不可持续的。

然而,即便会适时做出调整,但中国整体的防疫大方向还是离不开“清零”。

在中国与冠病的抗争看见尽头之前,出产检测仪的公司应该还可以继续坐收“渔翁之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