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丢石头”到开枪击落 台湾首度击落中国大陆无人机

更新:
2022年09月01日 21:37
从“丢石头”到开枪击落 台湾首度击落中国大陆无人机
台湾军方今日首度击落中国大陆无人机。(台湾金门防卫指挥部档案照)

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

台湾军方今日(1日)证实,台军用实弹将一台侵入领空的中国大陆无人机击落。

这也是先前曾被讥笑只能“丢石头”的台湾军方首度实弹击落无人机。

保持自制只能丢石头?

台海局势自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初访台后,持续处于紧张状态。

8月初至今,台湾管治的金门和马祖等离岛持续遭受来自中国大陆的无人机侵扰。8月24日网络开始疯传的一部视频,更将无人机事件推至风口浪尖。

疑似无人机拍下的视频显示,有两名台湾军人发现无人机踪迹后,只能以投掷石块的方式将其驱离。

台湾当局随后证实,该事件8月16发生在隶属金门防区的二胆岛,但也强调,守军当时有按照处置程序,用信号弹示警驱离无人机。

碍于画面实在太“震撼”,“丢石头”的视频旋即引发轩然大波。

在中国大陆社交媒体,中国网民讥笑台军无能,回到石器时代,只能向无人机“丢石头”。

台湾舆论则认为,无人机频繁入侵台湾领空是对台军的羞辱,质疑台湾当局过于软弱,就连执政的民进党立委也直批台湾国防部失职。

有报道分析说,上层指示不明确,台湾守军为避免“第一击”惹祸,即使手上有枪,也不敢把无人机击落,严重影响前线士气。

有报道称,上层指示不明确导致前线士兵“有枪不敢用”。(台湾陆军)

蔡英文定调:可适时反制

面对“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的尴尬局面,台湾总统蔡英文8月30日定调,台湾军方可适时采取必要且强力的反制措施。

台湾国防部也宣布,将优先把无人机防御系统分配给离岛防区运用,以应对灰色地带威胁。

台军祭出“示警、通报、驱离、防卫射击”作为应对无人机入侵的程序应处。位处前线的金门防卫指挥部接连在8月30日至31日两天,以实弹驱离四架次无人机,今日更首度将“屡劝不退”的无人机击落。

根据台湾当局说法,今天中午12时03分,军方发现一架不明民用空拍机进入狮屿限制水域上空,在示警驱离无效后,即进行防卫射击将其击落。

蔡英文视察澎湖海军基地时宣布,台军可适时对无人机采取反制措施。(路透社)

中国外交部:中国无人机飞到中国领土不值得大惊小怪

事实上,目前未有直接证据表明这些无人机来自中国大陆军方。

台湾当局说,侵扰台方的是“民用无人机”,并强调无人机是中国“认知战”的一部分,企图“诋毁”台军。

北京方面则宣称,中国无人机飞到中国领土并无不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如是说:

“我也看到了有关的视频,中国的无人机到中国的领土上去飞一飞,我不觉得这是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事。”

值得一提的是,继早前曾放话称中国大陆军方会将佩洛西访台专机击落后,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再度语出惊人。

他昨日在微博发文称,30日首度实弹驱离无人机的台军严格来说是开了“第一枪”。若台军胆敢进一步击落无人机,那将更加恶劣、严重,并构成极其危险且后果难料的先例。

“台军那样做,意味着大陆将有理由对台方的某个目标发射实弹,并且将其击毁、击落。”

但台湾今日首次击落无人机后,中国微博的舆论风向似乎又从先前讪笑台方不敢击落无人机的论调,转为侧重此次被击落的只是“民用无人机”。

前脚才刚发表鹰派言论的胡锡进今日也发文改口称,据其个人多方了解,近日出现在金门附近的无人机不隶属于中国大陆军队,而是属民间无人机爱好者所有。

贴文中只字未提前日的“第一枪”及报复说法,转而要求金门守军“应克制对待这些无人机,不要将事情搞成两岸之间新的紧张点。”

(微博截图)

美国:能理解台湾的激烈反应

针对台湾宣布以实弹驱离中国大陆无人机的做法是否过于激烈,美国白宫国安会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昨日回应,有鉴于中国大陆在台海周围进行毫无必要的军事侵略、武断及胁迫行径,台湾领导人表达的忧虑是可理解的(understandable)。

他也批评北京正试图“永久改变”台海现状,美国是不会接受的。

“因为美国的‘一中政策’完全没有改变,我们不支持台湾独立的事实也未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