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出现樟宜机场岗位的招聘广告,待遇太优渥让人以为是“打工骗局”

更新:
2022年08月19日 16:31
一周工作4天,月薪一万马币
(互联网/海峡时报)

一周工作4天,月薪一万马币

这年头,岗位待遇过于优渥,反而会让人怀疑是假的,以为又是诈骗集团惯用的伎俩。最后人力中介公司不得不出面澄清:没骗你啦,真的在招聘!

难道是大家已经被骗到“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马来西亚报章《中国报》近日刊登了以下招聘广告,开出1万令吉(约3000新元)的高薪,招聘人员到新加坡樟宜机场当销售助理和客服专员。

广告内容还写道:这份工作虽然要求轮班,但一周只需要工作四天。

一周工作4天,月薪一万马币
(互联网)

由于广告列出的待遇太好,好到没人敢相信,新马网民一致认为:这肯定是“打工骗局”!

一周工作4天,月薪一万马币

 

实在不能怪网民“小人之心”。

毕竟在过去几个月,已有数百名马国、泰国、印度尼西亚、台湾与香港等地的年轻民众,因轻信社交媒体流传的“高薪、轻松的外国工作机会”,结果被骗到柬埔寨、泰国与老挝等地。

这些受害者不但无法获得之前说好的高薪,还被迫加入诈骗团伙并遭禁锢、毒打甚至性虐待。

网络骗案层出不穷,新闻频频见报、网民被骗到怕,难怪成了惊弓之鸟。不过大家如此谨慎其实也是好事,防人之心不可无,才能少吃点亏。

不瞒你说,红蚂蚁看到这则广告的第一反应也是:哇,开出四天工作制这么好的条件,真的假的?

本地至今除了日本知名连锁餐饮Tenya,在今年5月推出4天工作制招聘厨师和招待员之外,还未听过有蓝领领域推行4天工作制。况且,Tenya开出的工资也没机场的高,只是“高达2400新元”。

此外,上述这则招聘广告还存有好些疑点,例如:

  • 如果真有这么好的待遇,应该在新加坡也能聘请到人,为何要跑到新山招聘?
  • 工作地点是在樟宜机场,为何招聘单位写的是“MCI”(与某个政府部门撞名)?
  • 这则招聘广告整体设计过于简陋和“随便”,与樟宜机场集团向来的专业形象非常不符。

刊登该招聘广告的MCI职业服务公司(简称MCI)星期三(8月17日)在面簿贴文澄清:

这是正规的招聘活动,并非骗局。

这是该公司在新山举办的海外招聘活动,而且这个招聘广告是公司付费在《中国报》刊登的。

总部设在新加坡的MCI公司说,它星期五(8月19日)在新山举办假日酒店海外招聘面试。

“本公司的业务包括经常在海外举办招聘活动,为客户物色合适人选。”

针对招聘广告内容,MCI强调,

这些工作的地点是在樟宜机场,但招聘单位不是樟宜机场集团。

绕了一大圈,终于水落石出。原来不是樟宜机场集团直接招聘!但广告上打着“新加坡樟宜机场招聘”,难怪会引起大家误会。

如今,网民又开始质疑,中介公司开出的待遇是否真的像广告上所形容的那么好?

有人猜测,虽然缩短工作日,但一周工作的总时间其实更长。每天工作12小时,一周其实就48小时了。

有的则说,广告上已经注明“高达”,就是有附带条件,例如需晚班、周末和假日,加上津贴才会有这么高薪。这么看来,底薪应该不咋地,而且还需要日夜颠倒,身体会被搞砸。

一周工作4天,月薪一万马币


也有人指出,新加坡机场免税店的销售员的薪水都是这样计算的,底薪外加佣金。

一周工作4天,月薪一万马币


还有人自称有朋友已经亲自询问该招聘中介了。对方告知,一周工作4至5天,每天工作12小时,要达到销售目标,加上了提成,才会有高达3000新币的工资。

虽然有650马币(201新币)的加入奖金,但必须自己找住宿。

一周工作4天,月薪一万马币

 

显然这则广告的陈述不够完整,误导了不少网民。该职位不全是4天工作制,也有5天工作制的。

最新一项调查显示,每十名本地员工中就有七人希望能每周工作四日。去年12月也有另一调查发现,高达88%的本地员工赞成每周四天工作制。不过,本地许多雇主对此仍持保留态度,除了上述提到的餐饮公司Tenya。

该公司进军我国初期,因请不到足够人手导致员工必须经常辛苦加班,部分员工因此考虑离职。后来,公司在招聘时改成四天制,一些员工从每周工作60小时变44小时,并为所有员工包括现有职员调高薪资约10%。这招果然奏效,餐馆成功填补全职空缺,减少对兼职员工的依赖。

红蚂蚁在想,服务业的蓝领工作已经在尝试四天工作制,白领领域是不是也会做出同样尝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