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升温 台北故宫70万件文物在战争下如何“打包”引热议

更新:
2022年08月10日 21:17
台海局势升温 台北故宫70万件文物在战争下如何“打包”疏散引发热议
台海局势升温,台北故宫文物如何因应可能的战事威胁引起热议。(台北故宫博物院)

以不变应万变?

美国众议院院长佩洛西8月2日访问台湾后,台海局势急速升温,中国大陆多日来在进行“围台军演”,直至今日(10日)方才宣布告一段落。

面对可能的军事威胁,号称拥有全球数量最多,品质最精致中华文物的台北故宫博物院,要如何保护多达70万件的珍贵历史文物,也成了热议话题。

乌克兰的前车之鉴

说起战争对历史文物带来的破坏,今年2月遭俄罗斯入侵的乌克兰是血淋淋的例子。

乌克兰当局证实,一家位于首都基辅以北80公里的伊万基夫博物馆(Ivankiv Museum)不幸遭到摧毁。

乌克兰各地博物馆在俄乌战争爆发后,即争分夺秒打包馆藏,试图避免文物遭战乱破坏。

其中,作为乌克兰最大艺术博物馆的利沃夫国家博物馆(Andrey Sheptytsky National Museum),工作人员与时间赛跑,将展品移至安全空间。

该馆藏品一共有1万2000件,数量不少,但比起台北故宫的近70万件,无疑是小巫见大巫。

因此,俄乌战争爆发后,台湾不少人开始关注,台北故宫在最坏情况下,要如何保护或迁移文物。

乌克兰利沃夫国家博物馆的职员在俄军入侵乌克兰后,争分夺秒将馆藏打包转移至安全地点。(美联社)

今年3月,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吴密察在台湾立法院多位朝野立委质询下坦承,台北故宫过去仅针对火灾、水灾及地震等紧急灾害进行过演练,但针对战争或空袭,却是白纸一张,从未进行过相关演练或准备。

他也说,馆方并没有明确的“安全暂存点”。

“脑海中其实没有这样的地方。有安全的地方,但是否符合文物要求的环境?我们是不知道的。”

他当时承诺,当局会在三个月内订出完整应变方案,并在7月进行沙盘推演。

台北故宫存有众多中华历史文瑰宝,图为被誉为镇馆之宝的“翠玉白菜”。(互联网)

台北故宫遭批仍无明确应变措施

根据报道,台北故宫180多名职员在7月中曾和军警进行演练,测试在各种情境下,如何保护及收藏文物。

不过,在野的国民党立委林奕华在面簿贴文批评,台北故宫最新提供的报告内容中,仍没有任何针对中国大陆攻台后,馆方如何因应的实质内容。

她说,馆方似乎觉得战争不会发生,或是就算发生了也不会攻打故宫。她也认为,报告内容显示,当局打算等到台北故宫被攻打,才开始疏散相关文物。

“总不能等到战争真正打到故宫才开始打包,60万件文物哪来得及打包呢?或是分散风险存放在何处呢?”

与此同时,北京当局近日也被指发动“认知作战”。

中国大陆网上流传的信息称,台湾当局打算从台北故宫近70万件文物中,挑选9万件精品转移至美国及日本寻求保护。

消息传出后,台北故宫严正驳斥,强调“绝无此事”,呼吁民众切勿听信和散播假消息。

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

无论如何,尽管有政治人物频频提出台北故宫应拟定好转移文物的地点和流程,但相关专家却认为,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保护故宫文物的最佳方式,就是哪儿都不去。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北故宫前院长冯明珠认为,将文物留在原地是关键。

“假如发生战争,故宫文物留在原地最安全,原有的库房就很安全,这是所有故宫退休人一致的想法。”

她强调,台北故宫位于阳明山的安山岩盘,所有文物都有护防,加上故宫本身就有安全设施,因此不需要移动,也不需要疏散。

另一名台北故宫前院长周功鑫亦持类似看法。

她向《南华早报》分析,台北故宫依山而建,收藏文物的库房设在开凿的山洞里,而这些在山洞里的库房,才是文物最安全的藏身之所。

她表示,故宫文物在国共内战运往台湾后,当时的专家就已充分考量战争的可能性。

因此,在1950年代台北故宫尚未建成时,当局就已在当时保存所有文物的台中雾峰北沟开凿山洞,作为典藏空间。

1965年,台北故宫建成,所有文物才全数运往该处。

周功鑫也强调,移动文物必须充分考量温度和运载设施,如果处理不当,文物恐有毁损之虞。

1930年代日军侵华前夕,国民政府将大批文物从北京故宫迁往上海与南京。(互联网)

除此之外,两位台北故宫前院长亦一致认同,即使战争来临,一般上敌军也不会刻意轰炸藏有珍贵历史文物的博物院,毕竟这些文物是属于全人类的文化宝藏。

值得一提的是,台北故宫,加上2016年开始营运,位于南部嘉义的故宫南院,总共只能同时展出3000件文物。

换句话说,绝大部分故宫文物在多数时候都是存放于前文提到的“山洞库房”。

位于双溪的台北故宫依山而建。(互联网)

故宫文物命运多舛

国际上,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大部分国家已签署《关于武装冲突情况下保护文化财产的海牙公约》。

不过,俄国入侵乌克兰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估乌克兰有多处文化场所被破坏,显示交战各方未必充分遵守上述公约。

长期以来,故宫文物可谓命运多舛。

日军侵华期间,国民政府为避免文物遭受日军轰炸而将文物南迁。国共内战爆发后,故宫文物又分三批运往台湾。

或许,无论台北故宫是否已针对战争情境做好应变准备,两岸和平,没有硝烟的情境,恐怕才是最好的剧本。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