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诗龙:公积金既有保底利率又没风险,你心动了吗?

更新:
2022年08月02日 21:19
公积金局
公积金局会定期检讨公积金利率。(海峡时报)

重要的话说三遍

通货膨胀变相让我们的荷包缩水,会不会进一步侵蚀我们的退休金?

在通膨高企的当下,公积金存款利率会不会上调,以抵消通膨对国人公积金存款的影响?

人力部长陈诗龙今天(2日)在国会上就这个问题给出了答案,也不忘了趁此机会为公积金特别户头打打广告。

挂钩利率若高于保底利率 公积金会员可获更高利率

大华银行
公积金普通户头利率跟本地三大银行的过去三个月平均存款利率挂钩,大华银行是三家银行之一。(商业时报)

目前,公积金普通户头的利率是2.5%。特别户头、保健储蓄户头和退休户头则是4%。

陈诗龙在回答议员询问时指出,公积金普通户头利率跟本地三大银行的过去三个月平均存款利率(包括定期和活期存款)挂钩。

这三家银行是星展银行、大华银行和华侨银行,它们所拥有的存款中,本地存款的占比,也比其他银行多。

特别、保健储蓄和退休户头利率则是在10年政府债券(10-year Singapore Government Securities)的基础上再加1个百分点。

普通户头以及特别、保健储蓄和退休户头都有保底利率(floor rate),两者和目前的利率一样,分别是2.5%和4%。

陈诗龙指出,如果挂钩利率超过保底利率,公积金会员也会相应获得更高利率。而即使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低利率环境,政府仍按照保底利率,支付可观的利息。

交代了技术性较高的讯息之后,陈诗龙就化身公积金最佳代言人:

“公积金会员也可以将普通户头存款转入特别户头或退休户头赚取更高且没有风险的利息。我想强调的是:(这么做)没风险。

在整段发言中,陈诗龙一再强调:没风险

公积金
陈诗龙指出,公积金的目的是为会员提供更好的长期退休保障。(海峡时报)

至于公积金局会不会因为本地银行近来提高存款利率,而检讨公积金利率如何与之挂钩,陈诗龙指出,公积金的目的是在会员的晚年里,为他们提供更好的长期退休保障,跟银行提供的高利率储蓄户头不同。

他也指出两者的另一个不同点,那就是高利率储蓄户头一般需要存款人符合某些特定条件,例如信用卡开销必须达到某个额度,或是将薪水存放到该户头里,但公积金没有这些要求。

公积金特别户头利率虽然比普通户头高,但红蚂蚁想提醒大家:特别户头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大家累积退休存款,不像普通户头存款能用来支付住房和教育方面的开销,存款转入后就不能转回普通户头。

因此,在将普通户头存款转入特别户头之前,可要先做好功课,按照自己的需求在普通户头预留足够的存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