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店煮炒摊开始收消费税和服务费,这类情况日后会更普遍?

更新:
2022年08月01日 16:43
法定营业额超过百万就得缴纳GST
富俐海鲜摊位近日在碧山12街第120座组屋咖啡店分行前,张贴一张告示通知顾客,指即将从8月1日起,开始收取服务费与消费税。(新明日报)

法定营业额超过百万就得缴纳GST

在全岛各地经营15个煮炒摊的富俐海鲜摊位,近日在位于碧山12街第120座组屋咖啡店分行前,贴告示通知顾客,从8月1日起(今天)开始收取消费税与服务费。告示有注明,服务费只限于堂食。

这个做法引起一些食客的反感。

有的认为这是变相起价,有的甚至呼吁其他食客杯葛此摊位,让它营业额下降到100万元以下,就不用再收消费税。

法定营业额超过百万就得缴纳GST

 

老板娘吴玉娇向媒体解释说,呈给国内税务局(IRAS)的2021年财政收入申报显示,他们的营业额去年已接近百万新元。她预计,今年的营业额可能会超过百万,因此向当局注册消费税,并已获得批准。

换言之,生意做大了,就得缴纳政府税(government tax),实在无可非议。

法定营业额超过百万就得缴纳GST
有网民说,一些富俐海鲜摊位早已开始征收服务费和消费税了。(互联网)

其实比收取消费税更引起食客热议的,是摊位收取服务费的做法。

很多人都表示,是首次听闻有咖啡店摊位收服务费,他们以为只有环境较好或有冷气的餐厅才会这么做。

根据税务局指南,当局只要求餐饮业者明确区分价格组成部分,收不收服务费由业者自行决定。

也就是说,服务费并不是缴纳给政府的,而是进业者的口袋。

对此,吴玉娇向《新明日报》解释说,根据当局条例,酒店业与餐饮业(F&B)可以享有例外,不需要显示包含消费税的价格,有鉴于她经营的煮炒摊食物价钱不包含消费税,所以须另加收服务费。

她指这些收费都是根据当局条例的,不能不收,不过也由于当局没规定服务费多寡,因此决定“象征式”收取0.1%的服务费。

一般餐馆向顾客收取10%服务费。

红蚂蚁深扒了国内税务局的网站,当局之所以给予酒店和餐饮业特例,让他们可以采用不包括消费税的标价,是因为他们也征收服务费,业者在列出包含消费税的价格可能存在操作上的困难。

然而,如果酒店和餐饮业不收取服务费,就必须显示包含消费税的价格。

有网民说,一些富俐海鲜摊位早已开始征收服务费和消费税了。(互联网)
(IRAS)

换句话说,富俐海鲜其实是可以选择不收取任何服务费,只是更换菜单价格为包含消费税就可。

况且该摊位所收取的0.1%的服务费真的是微不足道,如果账单是100新元,服务费只是1角。

只不过普通市民正面对着通货膨胀的苦难时刻,样样都起价,摊位还白纸黑字向大家说要多收钱,难免大家的第一反应都如此之大。

或许更讨巧的做法是,更改一下菜单价格,而不是收取服务费。

老板娘也表示,为了留住与回馈顾客,8月起凡是账单超过50元,就免收零头,顾客不用付1角至9角的尾数。少于50元,就不用付1分至5分的尾数。

有些人也提醒食客说,到了明年消费税已经不是7%,而是8%了。

日后会有更多连锁摊位需收取消费税?

税务顾问陈玟光指出邻里业者一般规模较小,不需注册消费税,因此比较少见业者收取消费税。不过依照目前的市场经济,情况可能会改变。

陈玟光告诉媒体,当你有多几家分店的时候,要超越每年营业额100万元其实真的不难,现在通胀相对来说比较高,若他们调整了价格之后,刚好年收就会超越100万元,那他们可能也需要开始收7%的消费税。

因此不少网民也担心,日后越来越多连锁、集团摊位“进军”邻里咖啡店,平民食物可能都要付消费税了,不会再有物廉价美的食物。

法定营业额超过百万就得缴纳GST

 

有网民就指出,其实已经有不少连锁摊位收取消费税了,只是已包含在价格内,大家没注意到而已。

法定营业额超过百万就得缴纳GST

 

一些网民也呼吁这些连锁、集团摊位“安分守己”好好去开餐馆,别再入驻咖啡店了,让大家还能在相对平民的咖啡店里吃到可负担得起的食物,不然日后只能到小贩中心用餐了。

法定营业额超过百万就得缴纳GST

 

网民也提醒大家,日后光顾咖啡店要先看一下有没有“7%服务税”等字眼,别等到付钱的时候才吓自己一跳。

法定营业额超过百万就得缴纳GST

 

话虽如此,不少网民都和红蚂蚁想到一块儿去。在新加坡只要是经营卖吃的,不管有没有消费税,大家还是会光顾的,除非食物真的不好吃。

法定营业额超过百万就得缴纳GST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