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日渐猖獗的跳槽风气,马国反跳槽法虽不完美但可接受?

更新:
2022年07月29日 21:42
应对日渐猖獗的跳槽风气,马国反跳槽法虽不完美但可接受?
马国国会下议院昨日三读通过反跳槽法。(互联网)

跳槽成本变高

政治青蛙猖獗的马来西亚终于在昨日(28日)通过了反跳槽法案。

曾被党内同志跳槽搞掉任相机会的公正党主席安华似乎颇有感触。他今天(29日)在面簿上载的一部视频中调侃,反跳槽法案通过,让他松了一口气,却又觉得有点好笑。

“松一口气,是因为朝野签署的谅解备忘录阐明要努力通过反跳槽法案。”

“但让我不禁莞尔的是,209位投票赞成的议员当中,包含了那些和叛徒合谋者,以及跳槽者。”

2020年初,一直苦苦等待马哈迪让位的安华在“喜来登政变”后,一夕间从候任首相沦为在野党领袖。

表面看来,他是议员跳槽的受害者,但实际上,安华本身也曾是拉拢别人跳槽的佼佼者。

早在2008年他就曾宣称,已拉拢了一批国阵议员支持自己,有足够票数可以实现所谓的“916变天计划”,但计划最终泡汤。

2020年9月,他又大张旗鼓表明,自己掌握了强而有力的数字,可以拉下当时的首相慕尤丁。

这两次的变化计划,无疑都得透过拉拢民选议员跳槽才能实现。安华嘴里大声讨伐政治青蛙,但曾试图用相同招数夺权的自己,显然也并不那么“无辜”。

安华表示反跳槽法通过,让他既松了一口气,又觉得有点好笑。(安华面簿)

各党派心甘情愿投赞成票

政治跳槽,俨然已成为马国政坛的共业。

2018年马国首度政党轮替后,政治青蛙跳槽的风气更是愈来愈夸张。

至今,222名国会下议院议员当中,已有39人(18%)跳槽。

政治光谱两端的各大政党,都曾因敌对政党人士跳槽来投靠而受益,但也都遭遇过党内同志倒戈相向的命运。

这或许能解释,马国各大政党联盟的209位议员,此次为何都心甘情愿给反跳槽法案投下赞成票,让涉及修宪的反跳槽法案,得以跨过三分之二门槛。

更重要的是,马国人对此也越来越深痛恶绝,在强大共识下,投下反对票并非理智之举。

2020年的“喜来登政变”是马国首次有联邦政权因议员跳槽而倒台。(马来邮报)

两大漏洞?

包括净选盟等公民组织及一些分析纷纷指出,反跳槽法存在两个缺陷,仍有改善空间。

其一,根据法案,遭政党开除的议员并不算跳槽。

换句话说,“主动离开”才是跳槽,“被动离开”则非跳槽。

因此有人担心,已有离心的议员大可在国会内和国会外对原有政党采取对抗行为,以此“求仁得仁”,迫使政党把自己赶走。

其二,政党转换联盟,并不会导致旗下议员失去资格。

这意味着,类似2020年土团党整团人马一起脱离希盟,转而和其他政党组成国盟政府的行为,并不会触发反跳槽法。

无论如何,也有论者认为,豁免上述两种情况,是为了避免形成党内独裁,政治人物只能完全顺从党意的极端现象,其实反而更符合民主精神。

马国各大政党通常会组成联盟参与大选,但反跳槽法并不会对付选后脱离原有联盟政党旗下的议员。(路透社)

跳槽成本变高

马国反跳槽法预计会在9月生效,没意外的话,下届大选当选的议员都将受这项法案约束。

至少可以肯定的是,跳槽的成本将比过去更高,跳槽风气应会收敛一些。

反跳槽法的另一重要作用,是选民信心的恢复。

经历那么多政治青蛙以各种浮滥借口跳槽后,马国选民内心难免受挫,充满选举投给谁也没用的无力感。

反跳槽法生效,应该能重新燃起马国选民参与投票的热情。

当然,被形容为“虽不完美,但可接受”的反跳槽法会不会被其心可议的政治人物找到漏洞钻,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