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毒株一再蜕变 专家:更需关注疫苗免疫力的消退

更新:
2022年07月26日 21:54
冠病抗原检测
新加坡最近的一波冠病疫情,以奥密克戎BA.4和BA.5毒株为主。(联合早报)

卫生部准备为婴幼儿接种疫苗

不知道大家是否跟红蚂蚁一样,这阵子不时听到身边的人当中,有人“中了”?

可惜,“中”的不是马票或者多多,而是冠病。

有人是第二次感染,就连两年多一直没被冠病病毒找上门的也终于中招了。幸好,在红蚂蚁认识的人当中,感染病毒的人通常隔离大约7到10天,就痊愈了。

本地近期的病例,主要是感染了传染性更强的奥密克戎BA.4和BA.5毒株。

专家表示,这两个毒株虽然比早些时候的毒株更具传染性,但大家更需要注意的,是疫苗产生的免疫力,会开始消退。

传染病专家:抵抗力不会持续终生 人们还是可能再受感染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传染病专家许励扬副教授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指出,虽然目前仍没有证据清楚显示奥密克戎变种毒株会导致更严重的症状,但“我们不认为变种毒株引发的症状会大不同,毕竟它终究是同一个病毒。”

然而,许副教授仍警告:

“我们对这些病毒的抵抗力不会持续终生,人们受感染后的四到六个月里还是可能再次受感染,在出现新毒株的情况下尤其如此。”

冠病疫苗
专家表示,现有疫苗仍能对变种毒株提供有效保护。(路透社)

另一名传染病专家梁浩楠医生则指出,即使现有的疫苗针对的是早些时候出现的变种毒株,但它依然能提供有效的保护力。因为未接种疫苗的人,比起已接种现有疫苗的人,一旦感染冠病后住院的可能性,会高出五倍至10倍。

许副教授也提醒说:

“病例若大幅度上升,还是会导致住院率和死亡率增加。”

卫生部:预计今年第四季可为婴幼儿接种疫苗

抗原快速检测
在本地,感染冠病的儿童绝大多数都能在家康复。(海峡时报)

另一方面,我国近期有两名儿童因冠病去世,引起不少关注,儿童是否应该接种冠病疫苗也引起热议。

据《联合早报》报道,卫生科学局与冠病疫苗专家团队正针对五岁以下儿童接种冠病疫苗的安全和效用展开研究。卫生部也在星期一(7月25日)答复媒体询问时说,已经在为六个月至四岁大的婴幼儿接种疫苗的工作做准备,预计第四季可展开。

对于儿童接种疫苗,好些网民担心他们承受不了疫苗的副作用,也有人指出,幼儿不一定懂得说出自己身体哪里不适。

“家长们你们要打(疫苗)就打吧... 但是记得,6个月大的婴儿是不懂得怎么告诉你他心脏病发作的。(去年7月)在健身房里心脏病发作的那名青少年知道如何求助,也获得赔偿,但许多人没那么幸运。”

“不应该强制这个脆弱的群体接种疫苗。我们必须先看看情况。”

卫生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至今通报约170万起冠病确诊病例,其中3.9%是五岁以下儿童,约等于6万4000人。

绝大多数儿童在家康复,只有约0.022%(约14人)需要输氧或在加护病房留医。

今年确诊冠病的四岁以下儿童里,每10万人中只有12人患重症,低于去年的41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