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落跑总统获准入境狮城 外交部:新加坡没提供政治庇护

更新:
2022年07月14日 22:39
斯里兰卡落跑总统获准入境狮城 外交部:新加坡没提供政治庇护
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左)乘搭的沙特阿拉伯航班今晚(7月14日)7点17分抵达樟宜机场。(红蚂蚁制图)

从天而降的一块烫手山芋

新加坡旅游局今天(14日)宣布,随着全球边境限制放宽,我国今年迎来的旅客人次有望达到400万至600万之间的水平。

不过,今天获准入境的一名旅客的身份却相当尴尬:

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

昨日(13日)才刚逃到马尔代夫的他,很快就传出马尔代夫不欢迎他也不愿意收留他,下一个落脚处将是新加坡。

消息传出后,因被认为搞垮斯里兰卡经济而沦为“过街老鼠”的拉贾帕克萨到底会不会来到新加坡,何时抵达本地,会逗留还是转机,立即成了今日热议话题。

我国外交部今晚证实,拉贾帕克萨已获准入境新加坡进行私人访问,他并未寻求政治庇护,我国也没有给予他任何政治庇护。外交部发言人强调:

“新加坡一般上不会批准政治庇护的申请。”

新加坡警方随后也发文告补充说,拉贾帕克萨是持社交准证(social visit pass)入境,他没有寻求政治庇护。

“警方促请全体公众,包括新加坡公民、本地居民、工作证持有者和社交访客遵守新加坡的法律。任何参与非法公共集会的人将面对执法行动。”

拉贾帕克萨。(路透社)

究竟搭哪一趟航班?

路透社昨晚一度报道称,拉贾帕克萨将搭乘新航SQ437班机,于今早7点50分抵达新加坡。

为此,一些住在本地的斯里兰卡人得知消息后,特地一早跑到樟宜机场打算围堵他,以便当面向他倾吐不满。

不过,斯里兰卡媒体《每日镜报》之后又引述马尔代夫方面消息称,73岁的拉贾帕克萨和他的妻子最终没有登上飞来本地的新航班机,原因是他对乘搭民航客机有安全上的顾虑,因此宁可等待乘搭私人飞机。

无论如何,美国CNN随后又引述斯里兰卡高级安全官员的消息称,由于拉贾帕克萨一直等不到亲近家庭成员提供的私人飞机,因此改而乘搭沙特阿拉伯航空的788航班。

樟宜机场官网显示,上述班机已在今晚7点17分降落。《海峡时报》也证实,拉贾帕克萨今晚乘坐了上述这趟航班。

不过,究竟他打算在新逗留多长时间,或是已有下一个目的地,仍是未知数。

据路透社引述斯里兰卡政府官员的消息称,拉贾帕克萨预料会暂时待在新加坡。

美联社则引述马尔地夫官员消息说,拉贾帕克萨会透过新加坡,转机前往沙特阿拉伯的城市吉达(Jeddah)。

新加坡不收难民也不提供政治庇护

无论如何,我国政府一直以来已多次阐明立场:

新加坡不会接收任何寻求政治庇护者或难民。

最近一次是去年9月。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当时在国会书面回复议员提问,新加坡会否考虑为缅甸客工延长到期签证,允许他们在缅甸政治动荡期间居留在新加坡时表示:

“作为一个人口稠密,领土有限的小国,新加坡不会接受任何人寻求政治庇护也不收留难民。”

愤怒的斯里兰卡反政府示威者占领了总统府,拉贾帕克萨辗转流亡。(路透社)

英国BBC则分析,拉贾帕克萨被指犯下战争罪行,同时在国家经济崩溃之际落跑,新加坡不太可能让其久待,这对新加坡的国际形象毫无助益,而且这么做也可能招致新加坡民众的反弹。

新加坡淡米尔人口中,有一部分是斯里兰卡后裔。

在斯里兰卡内战期间担任国防部长的拉贾帕克萨,曾被指控放任数以万计的淡米尔人死亡,拉贾帕克萨的到来,恐怕会点燃本地淡米尔社群的怒火。

简而言之,拉贾帕克萨是一块烫手山芋,待得越久,我国当局就会越头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