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直播带货方式“卖”工作岗位 中国企业吸引到大批年轻人应征

更新:
2022年07月14日 19:02
直播招聘
中国“直播带岗”趋势近几个月来相当红火。(知乎)

宅在家也有工作找上门

疫情期间,直播带货掀起狂热,消费者在观看直播的同时,就可以在留言区下单订货,带货的网红分分钟可净赚可观金额。通过这种方式出售的货品琳琅满目、无奇不有。

但蚁粉可曾听过,中国直播界现已出现一个新奇的火红现象:

“卖”工作。

这股新趋势也称为“直播招聘”或“直播带岗”,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线上平台,及时发布一个个工作岗位,让在观看直播且有兴趣的求职者点击洽询。

直播招工
抖音设立专属页面,邀网红分享工作贴士,用户也能浏览超过4万6000家公司与集团,以及超过17万9000个职缺。(网上截图)

直播应用平台当“中间人”

换句话说,为雇主和应聘者搭桥的一般就是各个直播平台,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就是其中之一。

拥有6亿名日均活跃用户的抖音,日前与同属字节跳动旗下的西瓜视频和今日头条,与中国重点骨企业中智集团合作,推出一个求职特别活动。

抖音设立专属页面,邀网红开直播分享如何为面试做准备、如何选择对的工作领域等贴士,用户也能浏览超过4万6000家公司与集团,以及17万9000个职缺。

但若要说直播卖工作最成功的平台,就不得不提中国短视频应用“快手”。

直播招聘
快手在今年1月底就推出了专攻蓝领的招聘平台“快招工”。(网上截图)

快手其实早在疫情前就涉猎这一块。

2017年左右,最先出现通过直播方式进行招聘的模式。过去两年,在疫情等因素的推动下,直播招工市场日益壮大。快手在今年1月底就推出了专攻蓝领的招聘平台“快招工”。

快招工面市后,开始代表许多企业进行直播招聘,包括电动汽车制造商理想汽车、研发销售电子和通讯产品的立讯集团等。

直播招聘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在第一季度,快招工的每月活跃用户规模已超过1亿,今年春节期间还曾创下单日收获15万份履历的惊人成绩。

网红来助攻:工作比商品更容易卖

直播招聘
据悉,刘超至今已帮助7000多名工人完成就业,每月能帮200至300人找到工作。(微博)

开直播自然就一定需要直播主。利用快手开直播帮助企业招工的刘超就认为,卖工作出乎意料地比他之前担任电子商务直播主来得更轻松简易。

开直播次数相当频繁的刘超说,直播招聘的流程是,他会先介绍一份岗位的详情,之后发出链接供求职者填写资料申请。

他告诉《南华早报》:

“例如,当我为电子及汽车制造公司BYD进行推广时,我会把公司的工作申请链接放在直播间,同时向观众讲解如何报名。”

网上报道称,刘超至今已帮助7000多名工人完成就业,每月能帮200至300人找到工作,其销售实力绝对不容小觑。他在快手也有70.6万名粉丝追踪。

另一名中国网红辛巴也有一定的号召力。据中国《证券时报》报道,他本月初开启的一个招聘直播,两小时内就收到17万5000分履历。

直播招聘效率高 抵制“假岗位”可能性

直播招聘
快捷效率高是直播招聘的一大好处。图为中国网红辛巴进行直播带岗。(互联网)

在凡事都讲求高效率的时代,“直播招聘”模式能迅速蹿红,在卖工作(雇主)和买工作(求职者)两者之间都享有高需求量,必有其因。

首先,直播招工最大的好处就是快捷

一般的招聘方式是,求职者投履历后必须经历一段“等消息”的时期,才被通知是否受邀进行面试。

然而,有了直播平台,对直播间内发出的岗位感兴趣者,就能立即点击申请,快速又方便。企业也可以省下不少传统招聘模式的开销,如举办职业展等。

其二,企业也能在一两小时的直播时段中,向数千万观看直播的粉丝推销公司情况,省下在其他社交平台的行销费用。

他们也能通过回答直播中即时发出的相关提问,加深企业和求职者之间的互动,进一步强化供与需的配对率(matching accuracy)。

直播招聘
在网上直播卖工作,可杜绝任何试图虚假岗位的中介。(互联网)

此外,直播主也能为企业代劳,提供“一条龙”服务

刘超告诉《南华早报》,由于他投入直播招聘已有两年多,他旗下已有一组30多人为他工作,不仅仅只是在直播间丢出工作申请链接介绍企业而已。

他和团队除了帮忙牵线,事后也会在求职者提交申请后进行跟进,如帮助他们适应新岗位等等。

“这是一个很长的服务链,与电子商务直播有所不同。如果你卖的是商品,若消费者不满意大可退款,但在招聘行列里,求职者有他们的长远目的,希望(找到新工作后)能尽快稳定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既然招聘直播的观看量不低,这也意味着试图想释出虚假岗位的中介也无法得逞。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讲师指出:

“当你进行直播招聘时,任何人都能加入直播间。换言之,用户能确保直播主提供的消息是千真万确的。”

专家:或难以助企业填补核心职缺

直播招聘
有专家指出,直播招聘料难以帮助填补企业的核心职缺。图为中国企业举办职业展。(知乎)

然而,直播招聘也不完全尽善尽美。

海豚智库创始人李成东认为,直播招聘的手法有其限制。尽管它可辅助企业的营销工作,但料难以填补企业的核心职缺。

“一些岗位的门槛或许会很高,而要一个直播间内的所有求职者都符合这些标准是不可能的事。”

另一方面,要说服传统企业适应直播招工的模式也有其难度。

一名快手发言人告诉《南华早报》:

“那些企业在过去数十年来,已建立了坚固的线下方案。要确保招聘生态转成数码化,则需要多方合作才能行得通。”

直播招聘
在中国最新一轮的毕业潮中,有1076万名毕业生将踏入社会。(路透社)

不论如何,作为招聘新人的新兴管道,直播招工还是有它的发展潜力。

数据显示,在中国最新一轮的毕业潮中,有1076万名毕业生将踏入社会,他们面对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冠病疫情及出口放缓导致的社会经济压力,造成工作岗位也随之减少,好工作更是难寻。

对这些“数码游牧民”的年轻群体来说,这种求职方式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能成为他们找工作的另一便利途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