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投资净值突破4000亿新元 哪些投资策略值得学起来?

更新:
2022年07月13日 21:58
淡马锡年报记者会
淡马锡高层于7月12日为年报举行记者会。(海峡时报)

中国长期投资趋势仍受看好

最近这两年来,只要有人问起经济和金融市场相关的问题,无论是金融分析师或咖啡店的大叔,几乎都会异口同声地说:行情不好

所以当淡马锡控股在星期二(12日)发表2022年度报告,宣布投资净值达到历来最高的4030亿新元时,立即引起大家的注目。

毕竟,“行情不好”和“投资净值创历史新高”的落差未免大了一些。

淡马锡的几名头头在12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分享了集团的投资策略。红蚂蚁从中梳理出几个要点,大家说不定能学上几招,一起钱生钱。

继续看好中国市场长期投资趋势

腾讯公司
淡马锡相信,中国政府近年来管制科技公司形成的阻力,已经成为过去。(路透社)

中国政府过去两年来不断扩大对科技业的监管,对投资市场形成不小的逆风阻力。但是淡马锡指出,这些监管阻力如今已经消退成为过去,他们依然十分看好中国市场的长期投资趋势。

淡马锡首席投资官兼东南亚区总裁罗锡德(Rohit Sipahimalani)说,中国始终是一个重要的投资市场。

“在过去10年里,即使是去年,中国对我们而言都是表现最好的市场。”

淡马锡美国西海岸区总裁兼科技与消费投资副总裁冯德能(Martin Fichtner)也补充说:

“中国拥有一些十分引人瞩目的机遇,包括软件的盛行、自动化科技的兴起、深度科技(deep tech)的崛起等等,这些都给我们现在和未来提供了极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

然而,淡马锡也并非一味看好中国。其战略办公室执行总经理林明沛就认为,中国今年至今的增长疲弱,要实现5.5%的经济增长目标可能不容易。

同时,中国市场在2022财年也只占淡马锡投资组合22%,比上一个财年减少了5个百分点。

对此,罗锡德解释道,占比变化纯粹是市场价格变动所致,淡马锡去年在中国还是净投资,也就是投资额大于脱售额。

从本地价值股和非上市资产获益

淡马锡的黄金投资组合,自然少不了本地姜。

新加坡市场依然排在中国市场之前,投资组合的比重与上个财政年的24%同比增加了三个百分点,高于中国市场。

罗锡德指出,本地股市以价值股为主,在2022财年的表现更坚韧,甚至跑赢区域股市。

星展银行
星展银行表现亮眼,今年3月底的一年总回报率达27%。(海峡时报)

其中,淡马锡所投资的星展集团(DBS)和新电信(Singtel),今年3月底的一年总回报率就分别达到约27%和11%。

另一方面,淡马锡控股在2022财年的非上市资产也增加到52%,总值比起10年前增加了约三倍,达2100亿新元。

其中,丰树产业(Mapletree Investments)、新加坡能源集团(SP Group)和PSA国际港务集团占据了三分之一的非上市资产组合,为集团带来稳定股息收入。另外,有五分之二的非上市资产则集中在资产管理、私募股权投资和信贷资金的商业领域。

顺应长期发展趋势寻找投资机会

基础建设
淡马锡将在城市基础建设等领域寻找新的投资机遇。(法新社)

整体而言,淡马锡控股的投资主要还是集中于金融服务(占23%),其次是交通运输和工业这个板块(占22%)。蚁粉们是不是从中悟出了一些投资的策略和战术?

至于未来,淡马锡表示会继续在中国寻找人工智能、城市基础建设和深度科技等领域的投资机会,也会不断调整投资组合,顺应长期发展趋势。

即便如此,鉴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不明朗,淡马锡在本财年还是会放慢投资步伐。

以林明沛的话来概括,就是:

“我们将继续顺应结构性趋势,致力于构建强韧的投资组合,同时密切关注地缘政治的发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