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名小银行存户“有钱取不出”到河南维权 演变成警民冲突

更新:
2022年07月12日 23:32
存户在河南郑州的人民银行外示威
三千名存户在河南郑州的人民银行外举起横幅示威。(路透社)

维权者似乎尝试引起外国关注

从今年四月开始发酵的中国河南村镇银行“取款难”事件,日前终于酿成流血冲突。

这起事件引起国际媒体关注,不少视频和照片也在社交媒体上流传。

一般来说,示威和警民冲突在中国还算少见,但这起事件罕见的地方不止一个。

河南人民银行外爆发警民冲突

据报道,近3000名来自中国各地的银行存户到河南省会郑州维权。

星期天(7月10日)凌晨5时就有人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支行外维权,当中不乏儿童及伤残人士,多人手持标语要求银行归还存款。

孩童参与示威
(河南村镇银行维权推特)

维权者一度还高喊“李克强,查河南”,要求中央政府彻查河南村镇银行事件。

河南警方在现场派驻了很多警力,更有一批身着白衣的人员筑成人链抵挡存户。

存户被围困后,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很多存户向“白衣人”投掷水瓶等杂物,当中传出维权人士大叫警察为“黑社会”。网上随后也传出维权人士在冲突中受伤的照片,有人眼部受伤流血。

据维权者称,受影响的存户有数十万人,涉及资金高达300亿人民币(约合62亿新元)。

河南网民上美国驻华大使馆微博留言求救

这起骚乱还有另一点值得注意:维权者似乎在尝试引起外国关注。

聚集在事发地点的维权者高举的横幅当中,出现了英文横幅:

英文横幅
(liqian_ren 推特)

在网上,好些来自河南的网民甚至一反中国网民一贯的作风,到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微博账号留言求救:


此举引来其他网民留言指出,中国网民这么做,正是在“给外国人递刀子”,让“境外势力”有依据攻击中国。

中国当局迅速“灭火”

冲突发生当晚,中国当局相继发出相关消息。

河南银保监局和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表示,有关部门“正在加快核实4家村镇银行客户资金信息,制定处置方案”,并将在近期公布,同时提醒“相关客户”尽快完成登记。

河南警方则发出通报:“近期又抓获一批嫌犯,冻结一批涉案资金,案件侦办有序推进。”

7月11日晚上,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再次发出宣布,表示将对四家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分类分批开展先行垫付工作。

7月15日起,首批垫付对象是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以下的客户;5万元以上的会陆续垫付,垫付安排另行公告。

中国人民银行大厦
风险顾问公司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衰退,中国更多中小银行可能面对相同困境。(路透社)

这起事件不但牵扯了农村银行和部分存户早前健康码转红的事件,中国政治风险顾问公司透视中国(SinoInsider)也告诉亚洲新闻台,事件可能只是中国中小银行“严重的系统性和金融风险”的冰山一角。

透视中国也说,随着中国恒大债务危机继续发酵和中国经济衰退,中国其他中小银行可能很快会面对同样的问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