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商为救房市出奇招 允许买家用西瓜水蜜桃抵付十几万房款

更新:
2022年07月05日 19:26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视觉中国)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以物换房”的做法,又重现在21世纪的中国房地产市场?

这么神奇的事还真就发生了。

中国房地产市场疲软,政府对超过22个二三线城市城市设下房产降价限制,当地开发商因此各出奇招救房市,纷纷推出以小麦、西瓜、水蜜桃、大蒜等农作物来抵首付,减轻买家所需支付的首期,疑似企图钻漏洞。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6年曾就中国楼市被热炒问题警告炒楼者“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为抑制楼市泡沫化,中国政府在2020年下半年更出台三道红线政策,严格限制房地产企业融资,一些地产商已经快撑不下去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5月份中国70个主要城市的房价同比下降0.1%。与此同时,截至5月底,前100家房地产公司中,大多数都达不到预期销量的30%。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地方政府不允许随意降价,开发商只能偷偷摸摸地想办法降价。

报道指出,江苏省南京市有一个公寓项目宣传时打着“爱心助农,瓜分美好”的口号。

买家在6月28日至7月15日期间,可以用西瓜来抵消高达10万人民币(约2万零778新元)的房款。西瓜每斤价格为10元人民币(2.78新币),每套房收购上限为1万斤。

但受访的销售人员表示,这项活动目前已被暂停。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互联网)

据贸易数据平台,南京一公斤西瓜的批发价在2元到4元人民币之间。地产商以每公斤20元人民币(5000公斤为10万元)的价格收购,实际上是以高于市场价近5倍的价格来收购西瓜。

另外,河南省的地产开发商5月份也推出了用小麦或大蒜“以物易物”换房的活动,以每公斤4元人民币的价格接收小麦,或以每公斤10元人民币接收大蒜。买家通过这种途径最多可抵销16万人民币(3万2000新币)房款。

据说,该计划在5月22日至6月6日期间吸引了近3000个询问电话,售出30个单位,交易了43万公斤大蒜。小麦计划则在启动两天后就停止了。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互联网)

江苏省无锡市的一家楼盘推出“水蜜桃我来收,您安家我助力”活动。

据描述,在截至今年8月31日的活动期间,购房者可以水蜜桃每斤18.88元人民币的价格抵扣房款,最高能抵扣1万斤,每套最高可抵18万8888人民币(3万7778新币)。

以97平方米的房型为例,18万8888人民币相当于优惠了11%。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互联网)

不过,有当地学者认为,无论是小麦、大蒜还是水蜜桃,保质期都很短,开发商接收后,这些物品容易出现损耗或者腐烂,造成严重浪费。

况且,开发商也很难将这些农作物变现,反而会进一步增加开发商的债务风险。另外,这还可能影响国家粮食安全,影响当地农产品的价格。

有学者甚至问道:明天会不会是肉、蛋、奶换屋?

因而一些人认为,这些开发商不可能真的把农作物收进来折价充抵购房首付款,它只不过是一种营销手法而已。有经纪就匿名透露,这么做,为的是吸引你去看房,变相给你打折而已。

但有专家指出,如果实际售房过程中,购房人有无大蒜、水蜜桃,都能参与换房活动,则房地产开发商有可能就涉嫌虚假营销。购房者对这种销售风险应多加警惕。

此外,这种变相回避当地限价政策的做法一旦超过合理限度,中国监管部门也很难置之不理。

还有更离谱的,但相对合法合规。

江苏连云港某房产项目出台618清栋优惠,买房就送100公斤土猪肉,价值约5400元人民币(1080新币),还包杀。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互联网)

蚂蚁窝的红蚂蚁都纷纷说,如果我们的组屋也推出“以农作物换屋”的做法就好了,我们一定多租几个公园内的农地来种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