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外长黄英贤访马引旋风 “移民活招牌”施展澳洲外交软实力?

更新:
2022年07月01日 23:16
澳洲外长黄英贤访马引旋风 “移民活招牌”施展澳洲外交软实力?
黄英贤(右)和弟弟黄建平(左)一起品尝亚庇当地美食。(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澳洲有一半人口具移民背景

“能够以澳洲外交部长的身份来到马来西亚,是我莫大的荣幸。我想我的婆婆应该没有想过我会以这个身份回到马来西亚。”

近日风尘仆仆到访马来西亚的澳洲外长黄英贤,因其马国后裔背景,在当地掀起了一阵旋风。

与此同时,也透过其移民背景,充分发挥在外交上的柔软力量。

父亲是马国沙巴华人,母亲是澳洲人的黄英贤在马国沙巴亚庇出生,一直到八岁那年父母离异,才随母亲到澳洲生活。

53岁的黄英贤在行程中,和马国拥有深厚连结的黄英贤也分享了她和两个马国家人的生活点滴,一个是她婆婆,另一个是她父亲。

婆婆是她的力量来源

黄英贤表示,她的婆婆是客家人,当马来亚发生战争时,家中大多数人都在战争中丧命,而婆婆是在最艰难的情况下独自抚养她的孩子,因此婆婆是她的“力量泉源”。

“她几乎不识字,但她充满爱心,人也谦逊,她是我见过最坚强的人。”

“当我面对困境时,我总是会想到她,想着她不得不承受的一切。”

“她为了生存、为了拯救自己和孩子而展现的毅力,是我每天获得力量的来源。”

在其中一场演说中,黄英贤还给自己的籍贯开了个小玩笑:

“我的婆婆是客家人,我的爷爷是广东人,所以维基百科到现在还在争论我的籍贯究竟是客家还是广东,我留给他们决定好了。”

维基百科资料显示,黄英贤的父亲黄悦成是一名客家人。

黄英贤表示,婆婆坚毅不拔的个性,是她汲取力量的泉源。(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澳洲教育改变父亲的一生

黄英贤的父亲黄悦成是一名建筑师。

黄英贤形容,她的父亲是一名聪明、勤奋的学生,他努力争取到科伦坡计划(Colombo Plan)奖学金,让家境贫困的他得以进入澳洲阿德莱德大学就读建筑系。

也就是那时候,黄悦成在澳洲遇见了黄英贤的母亲。

“他们结婚并搬回了亚庇,即我出生的地方,我也在那里度过了人生的前八年。”

她表示,父亲从澳洲带回知识与技能,在沙巴设计了著名的市政建筑,成为当地闻人。但遗憾的是,有许多建筑如今已被取代。

黄英贤(右)和她的父亲黄悦成(左)。(黄建平面簿)

黄英贤也说,澳洲的奖学金,彻底改变了父亲的一生。

“这意味着他可以摆脱小时候经历过的贫困、意味着原本牢牢卡住的门被打开了、意味着他可以到澳洲——一个与我们今天所知道的非常不同的澳洲。”

黄英贤的父亲一直铭记负笈澳洲的收获,而她很庆幸,她的父亲不是唯一一个从澳洲教育中获益的马国人。

黄英贤的父亲如今已迁往澳洲墨尔本居住。

黄英贤1972年和家人的合照。(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澳媒形容黄英贤的移民背景是澳洲的软实力

看在马国人眼中,与当地颇有渊源的黄英贤成了澳洲的重要阁员,自然让他们与有荣焉。

当地主流媒体几乎都给了黄英贤极大版面,让黄英贤的工作访问,除了严肃的外交辞令,更多了些许温情。

而对澳洲而言,黄英贤的这场旋风之旅,更是他们外交上的一大成功。

黄英贤在马国一举一动、一言一语、以及所受到的瞩目,都展现了澳洲作为一个移民天堂的魅力与多元性。

澳洲大报《悉尼先驱晨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给黄英贤访马之旅下了以下标题:

我是黄英贤,我出生自这里:澳洲在亚洲展现的新软实力(‘I’m Penny Wong and I was born here’: Australia’s new soft power in Asia)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ABC)则下标:

外交部长黄英贤出访马国期间回老家,宣扬了澳洲的多元性(Foreign Minister Penny Wong visits hometown during Malaysian visit, spruiks Australian diversity)

《悉尼先驱晨报》写道,黄英贤的马国行程,是她个人难忘的衣锦还乡之旅,同时也是澳洲政府借助她和亚洲的深厚连结,所施展的一种软实力。

该报指出,就在黄英贤到访沙巴亚庇不到四周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也造访了当地。中国在亚太区域影响力日增之际,黄英贤希望能借助其马国移民背景,拉近澳洲与东南亚国家的距离。

黄英贤说,她的访马行程是“Balik Kampung”(马来文的“回乡”)。

“除了回家,这趟旅程也是为了致敬我出生的国家,以及我如今所属的国家。”

黄英贤(左)与马国外长塞夫丁阿都拉(右)会谈。(路透社)

在黄英贤的访马行程中,不难发现她透过展现自己这副“活招牌”,突出澳洲的兼容并蓄,强调澳洲将善用该国的多元背景和世界往来。

“你们看到了我在这里(沙巴)生活的一部分,其实还有很多澳洲人也经历过这样的故事。”

“在澳洲有很多海外出生或其父母是在海外出生的澳洲人,他们和东南亚及世上其他国家都有连结。”

黄英贤指出,如今澳洲有一半人口为海外出生,或父母至少其中一人是海外出生者。

“我希望我的经历能够告诉本区域和全世界的人们,澳洲是一个现代、多元及充满各种文化的社会,而我们致力于和本区域交流。”

她表示,移民的故事,包括他们对原生地的记忆,以及原生地给他们个人带来的影响,都是澳洲故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我认为,澳洲与东南亚沟通的方式,须体现出东南亚也是本区域的一份子,两者的未来密不可分。”

黄英贤(左)返回其母校神山国际学校。(悉尼先驱晨报)

据澳洲媒体报道,黄英贤接下来仍会将重心放在东南亚区域,下周她将首次到访新加坡,届时她将发表演说,阐述澳洲在本区域的外交政策蓝图,紧接着再前往印尼巴厘岛参与G20外交部长会议。

黄英贤的亚裔面孔及来自东南亚的移民身份,是否能让澳洲在本区域取得外交突破,值得进一步观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