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宜居城市跌至第37名 是新加坡退步了还是别国迎头赶上?

更新:
2022年06月23日 20:31
滨海堤坝
经济学人智库本年度全球宜居城市排行榜公布,新加坡名列第37。(海峡时报)

背后原因没那么简单

新加坡在好几项世界或亚洲排名都名列第一,甚至全球最疲惫的国家这个没人想要的头衔,我们也“当仁不让”。

所以,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c Intelligence Unit, EIU)2022年全球宜居城市排行榜公布后,新加坡只排名第37,或许让很多人觉得有点违和感。

冠病疫情等客观因素 可影响排名  

公众
冠病疫情以及相关的限制措施,也是排行榜考量的因素。(联合早报)

先了解一下经济学人智库这项年度排行榜:从稳定度、医疗、教育、文化与环境以及基础设施五大方面,对173个城市进行评分。

值得注意的是,冠病疫情以及相关限制措施对城市宜居程度的影响也纳入排名的考量。

所以,随着全球冠病疫情缓和,防疫措施松绑,许多城市的平均宜居指数比起去年都显著上升了,好些欧洲城市凭借这个“红利”取得较高排名。榜上前八名都由欧洲和加拿大城市占据。维也纳今年又回升至榜首位置。

前十名城市
(资料来源:经济学人智库,红蚂蚁制图)

新加坡则是从去年的第34名滑落三个席位,位列第37。

大阪
大阪和墨尔本在排行榜中并列第十。(新报)

在全球榜上排名最高的两个亚太城市分别是大阪和墨尔本,这两个城市在2022年的排行榜上并列第10。相较于去年有八个亚太城市跻身全球前十,今年亚太城市的排名普遍都下滑了。在亚洲城市当中,新加坡今年排名第九,去年则排第四。

然而,经济学人智库全球宜居程度主管乌帕萨纳·杜特(Upasana Dutt)在文告中指出,最令人担忧的还是物价飙涨危机,这可能会影响全球宜居程度,特别是稳定度这项指数。

换句话说,此一时彼一时,明年的排名可能又是另一番光景。

不同排行榜有不同评分标准 平常心看待就好

除了经济学人智库的排行榜,新加坡在其他类似的排行榜上表现如何?

这里列出新加坡在其中三项调查的排名:

1. 英国生活时尚杂志Monocle的2022年的“生活品质调查”(Quality of Life Survey):第24名
(只列出首25名城市)

2. 《环球金融》杂志(Global Finance)2022年十大宜居城市(World’s Best Cities to Live In):第4名

3. 美世咨询公司(Mercer)2019全球城市生活品质调查(Quality of Living Survey):231个城市当中,排名第25

(注:由于冠病疫情和俄乌战事的缘故,美世咨询公司在2019年过后,便暂停这项调查。)

这些调查关注点不同,评分标准也各有不同,新加坡的排名也因此不尽相同。

或许,还是像这名网友一样,以平常心看待这些排行就好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