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飞中国单程机票飙破1万新元,还一票难求!

更新:
2022年06月16日 20:37
新加坡飞中国单程机票飙破1万新元,还一票难求!
本地航空业已逐渐复苏,但飞往中国的航班依旧稀缺,票价更贵得令人咋舌。(海峡时报)

好消息是中国已开始放宽防疫

根据最新的营业数据,新航集团今年5月份的客运量比4月份多了17.4%,乘客人数达170万5000名,集团客运能力已恢复到疫情前的61%。

划过新加坡天际的飞机越来越多,不少国人趁着新加坡和全球边境大幅开放之便出国旅游,等候领取新护照的亦大有人在。

然而,尽管中国是疫情前本地航班来往最频密的国家之一,从我国直飞当地的航班,却依然深陷在“航班少、票价贵”的循环中。

以新航为例,疫情前飞往中国各大城市的航班,如今只剩下每周各一班飞往上海及重庆,其余城市如北京、广州等皆无班次。

即便如此,前往上海的航班也要到今年12月26日才有经济舱的票,单程最低票价3214新元;往重庆班机则直到2022年底都已无机票可订购。

全球疫情趋缓,樟宜机场已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气。(海峡时报)

此外,新航旗下的的廉价航空酷航目前也仅开通往返南京、广州和天津的航线,无奈机票一点都不廉价。

接下来两个月,从本地出发前往上述三个城市的单程机票都要价至少4704新元,本月前往南京的机票甚至高达6523新元,且不包含行李托运及餐饮。

至于另一目前有提供本地飞往上海航班的中国东方航空,也仅在每周四才有班次,且最早也得到今年10月13日才有经济舱机票,要价3068新元。

值得一提的是,提供新加坡往返厦门的厦门航空,下半年仅剩8月3日一趟班次的机票可买,单程价格更达到1万3935新元。系统显示,该五位数价位的机票目前只剩下五张可供选购。

(厦门航空网站截图)

据《新明日报》报道,本地旅游业者分析,飞往中国机票价格高涨,最主要的原因是班次变少,开通航线的城市大幅萎缩,物以稀为贵导致票价冲高。

除此之外,航班次数变少,航空公司为回收成本而调高售价,也是票价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自疫情以来,中国持续实施堪称全球最严格的边境封锁措施,入境不易,使飞往中国的航班迟迟无法恢复到疫情前状态。

中国严格的边境防疫措施导致入境航班迟迟无法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法新社)

不过好消息是,中国当局近来似乎开始展现出稍微放宽防疫限制的态势。

中国当局上个月21日宣布,简化新加坡旅客入境当地的检测,取消出发前第七天核酸检测、出发前第二天血清检测,以及《行前健康隔离和承诺书》和健康隔离准假、辞职证明等文件要求。

从新加坡赴华的旅客,改为在行前七天健康隔离和监测、行前第二天核酸检测、行前24小时内核酸检测、行前六小时机场抗原快速检测(ART)。

中国多地近日也相继缩短入境人员的隔离时间要求,从原先的21天隔离时间,缩短四至七天不等。

另外,中国民航局近期亦调整入境航班的熔断机制。

根据旧有机制,航班落地之日及之后连续七天内,若机上旅客的确诊者数达五例以上,该航班将被熔断(停飞)。

新的机制则是将航班是否被熔断的统计天数,从落地后七天,缩短为五天。

换句话说,入境被熔断的几率降低,各大航空公司加开飞往中国航班的意愿或将有所提升。

据悉,新航也即将从7月3日起,开通往返深圳的每周航班。

航程只有五、六个小时,机票却动辄要价五、六千,甚至上万新元的夸张现象,或许有望随着中国防疫政策逐渐与全球接轨,逐渐回归正常。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