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爱用符合国情金句演说 香格里拉对话引述李光耀“毒虾论”

更新:
2022年06月13日 21:28
泽连斯基爱用符合国情金句演说 香格里拉对话引述李光耀“毒虾论”
泽连斯基在香格里拉对话上以视讯方式演讲。(法新社)

向国际社会反复喊话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上周六(11日)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上发表特别视频讲话。

最让民众印象深刻的,除了他身上那件由新加坡中学生设计的T恤衫之外,就是他在演说中,引述了我国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的“毒虾论”,来争取国际社会对乌克兰的支持。

俄乌战争发生后,泽连斯基就展开一连串“巡回演说救国”的行动。其视讯演说足迹遍布各国国会、国际组织、乃至格莱美音乐奖颁奖典礼等场合。

回顾其发言内容,不难发现,引用当地人深有共鸣的名言或历史事件,是这位演员转型的素人总统,将其演说魅力发挥得淋漓尽致的金字招牌。

泽连斯基在俄乌战争爆发后,频频在各国场合演说,为乌克兰抵御外敌争取国际社会支持。(法新社)

以下给大家整理泽连斯基在各国演说时引用过的,符合当地国情且能引起共情的“金句”。

新加坡 → 勿让国际社会沦为“大鱼吃小鱼,小鱼吃小虾”的世界

泽连斯基在香格里拉对话引述李光耀先生的话说:

“这是一位你们很熟悉的人说过的话——如果没有国际法,大鱼会吃小鱼,小鱼会吃小虾,我们就不存在了。”

这番话源自李光耀1966年的一次演说,当时他用“大鱼吃小鱼,小鱼吃小虾”来比喻国际政治的现实状态。他强调说,新加坡必须建立有力的军事力量,成为“毒虾”( shrimp with poisonous sting),才能在国际社会中生存。

隔年,新加坡国民服役制度因应而生。

此次演说,泽连斯基借用李光耀的“大鱼吃小鱼,小鱼吃小虾”一说,呼吁世界各国勿让国际社会沦为弱肉强食的世界。

李光耀在1960年代发表了著名的“大鱼吃小鱼,小鱼吃小虾”的演说。(历史档案馆)

英国 → 乌克兰将在海陆空奋战到底

3月8日,泽连斯基透过视讯向英国下议院发表演说时,引用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名句“To be or not to be”(常见译法是“生存或消亡”,也有译成“抗争或偷生”),来强调乌克兰只有一条路可走——生存 / 抗争。

他也引述英国前首相丘吉尔二战时向纳粹德国宣战的名言,说明乌克兰誓言抗敌到底的决心:

“我们不会放弃,我们不会战败。”

“我们将不惜一切,在海上、在空中、在陆地上持续战斗。我们会在森林、田野、海岸和街道上奋战到底。”

这段话,呼应了丘吉尔在1940年誓言英国“绝不投降,且将在沙滩、田野和街巷上奋起作战”,并最终联合同盟国取得胜利的演说。

丘吉尔。(互联网)

美国 → 还记得珍珠港和911吗?这是我们现在正经历的

泽连斯基3月16日向美国国会发表视讯演说时,引用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名言“我有一个梦想”,呼吁美国及其盟友在乌克兰设置禁飞区,保护乌克兰人民的生命与自由。

他也说,乌克兰如今遭遇的创伤,就如同美国曾经历过的珍珠港事件和911恐怖袭击,希望美国能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乌克兰着想:

“无辜的人,遭受来自空中的袭击……这就是我们正在经历的,我们急需你们的帮助,现在就需要!”

泽连斯基呼吁美国参、众议员支持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以阻止俄罗斯军队透过空袭持续攻击乌克兰人。(路透社)

德国 → 推倒这道墙

泽连斯基3月17日在德国国会发表视讯演说时,则提醒德国切勿忘记二战屠杀犹太人的历史教训。

“请帮助我们停止这场战争!”

他也在演说中诉诸德国人对柏林围墙的集体记忆。

他表示,俄罗斯在欧洲竖立了一座隔绝自由与奴役的新围墙,并以此呼吁德国总理朔尔茨果决行动,“摧毁这座围墙”。

“亲爱的总理,推倒这堵墙吧!请发挥德国该有的领导力,让你们的后代引以为傲。”

值得一提的是,“推倒柏林围墙”的说法,其实源自同为演员出身的美国前总统里根。

里根在1987年以此向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喊话,呼吁后者让共产世界迈向自由开放的未来。

里根于1987年在东西柏林交界的勃兰登堡门前发表演说,呼吁戈尔巴乔夫“推倒柏林围墙”。(互联网)

韩国 → 朝鲜战争时世界给予你们的援助,我们此刻也非常需要

泽连斯基于4月11日向韩国国会发表视讯演说。

在那次演说中,他将乌克兰遭俄罗斯入侵与1950年代的朝鲜战争类比,呼吁国际社会给予乌克兰相同力道的支援。

“亲爱的韩国朋友,你们的国家曾经历过1950年代的战争。很多平民为此失去生命,但你们挺住了,因为你们不是孤军奋战,国际社会帮助了你们。”

“如今乌克兰也需要这样的援助,我们需要国际社会动员起来,让俄罗斯改弦易辙。”

1950年,朝鲜入侵韩国引发了持续三年的朝鲜战争。当时,共有21个国家加入联合国军队,协助韩国退敌,最终韩国、朝鲜在北纬38度线“划界停战”。

朝鲜战争爆发后,共有16国派出军队、五国派出军医和医疗船支援韩国。(纽约时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