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女佣满意新加坡的工作环境 表示会推荐同乡来新

更新:
2022年06月10日 16:44
女佣调查
调查显示,去年有93%的女佣每个月至少有一天休息,比率相比2015年稍有下滑。(联合早报)

更多雇主也大赞女佣

2020年冠病疫情暴发时,本地女佣被令在休息日不能出门,必须天天与雇主朝夕相对,搞得一些女佣“如坐针毡”,甚至选择走为上计

两年多过去了,最新的调查显示,更多女佣如今却主动选择“销假”,待在家的时间更长了,对居住与工作环境的满意度也随之提升。

这项由人力部展开的调查,在去年下半年访问了1208名女佣及802名雇主。

当局上一次进行这项调查是在2015年。

女佣调查
截至去年12月,有24万6000外籍女佣在本地工作。(海峡时报)

相较于2015年所记录的98%,去年只有93%的女佣每个月至少有一天休息,比率稍有下滑。

人力部给予的解释是,这应该是与疫情有莫大的关联。

“数据滑落可能是因冠病疫情,更多外籍女佣宁可选择在休息日也待在家,减低感染的风险。”

截至去年12月,有24万6000外籍女佣在本地工作。

不管是自愿不出门或是冠病所迫,女佣少了一整天的歇息时光,也不全然是被“剥削”。

调查揭露,94.2%接受调查的女佣反映,如果没有休息日,雇主会给予她们工资补贴。

2015年的调查中只有63%的雇主会这么做,差别相当显著。

女佣对饮食起居“无从挑剔”

女佣调查
超过99%的受访女佣表示,她们对目前的工作及居住欢迎感到满意。(联合早报)

调查也针对三大指标询问女佣的反馈,结果得到的回馈显示,满意度都相当高:

  • 对住宿感到满意(99.2%)
  • 伙食充足(99.8%)
  • 在本地工作时有足够的心灵及社会支援(98.9%)

整体来说,超过99%的受访女佣表示,她们对目前的工作及居住欢迎感到满意。

不仅如此,这些女佣还说,愿意大力推荐家人或亲友来新当外籍女佣呢!

女佣们吃好住好,也不忘恪守本分,这无形中也使她们与雇主的关系得到提升。

调查说,从雇主的角度来看,约85%受访者坦言对女佣的表现满意。在上一次的调查,只有75%雇主这么认为。

女佣调查
约85%的受访雇主坦言对女佣的表现满意。(联合早报)

约七成的雇主还透露,他们愿意在现任女佣合约到期时,同对方续约。

有趣的是,被问及为何没有提供女佣休息日时,有近五成雇主说,那是因为女佣不愿休息。

政府承诺改善女佣福利

女佣离乡背井来新工作,为雇主的家人提供服务时,还得与雇主一家生活在一块儿,绝对是需要时间磨合与适应的。

在这过程中,一些雇主因与女佣产生摩擦等缘故,最终酿成虐佣事件的悲剧,也时有所闻。

人力部数据显示,在2017年至2020年期间,警方每年平均会接获270起涉及外籍女佣被虐待的报案。

女佣调查
政府今年底将推行一系列照顾外籍女佣福利的措施,包括要求雇主必须确保女佣每月有一个休息日。(海峡时报)

妥善照顾女佣的福祉及权利,因此成了重中之重。

就在上个月,教育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颜晓芳就宣布,今年底将推行一系列照顾外籍女佣福利的措施,包括:

  • 雇主必须确保女佣每月有一个休息日,并且不能以补贴抵消;
  • 与职总家庭佣工中心合作,在女佣刚来新工作的头几个月与她保持联系;
  • 职总家庭佣工中心也设有24小时专线,接线员各别通晓女佣的母语,聆听她们的诉求。

外籍女佣在本地工作感到满意,更多雇主也以公平且尊重的态度对待女佣。长远来看,这样的“双赢”局面,对需要女佣的雇主以及双方的家人来说,绝对是有益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