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可靠度有提升 今年首季度只发生一起严重故障

更新:
2022年06月02日 22:57
地铁可靠度
今年首季,全国地铁列车服务发生一起五分钟以上延误的平均行程为248万公里。(联合早报)

载客量增加,延误会相应提高

每个季度,我国陆路交通管理局都会在网站上晒出“成绩单”,公布本地地铁服务的可靠度。

今年首个季度的成绩刚热腾腾出炉。我们先来了解地铁可靠度是如何计算的:

全国地铁列车服务在每发生一起超过五分钟的延误事故前,整体行驶了多少公里,行驶得越久才“出事”就意味着可靠度更高。

上述方程式据知是全球地铁运营商衡量旗下服务可靠度的统一标准。

陆交局的最新报告,记录了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的数据。

地铁可靠度
(资料来源:陆路交通管理局;王震宇制图)

从上图可看出,今年首季,全国地铁列车服务发生一起五分钟以上延误的平均行程为248万公里,比去年同期的170万公里相比,大有进步。

报告还点出另一项可喜可贺的消息:

今年首季只发生过一次超过30分钟的严重失误,即今年1月23日东北线发生的地铁故障。

乘客越多,地铁越“不可靠”?

地铁可靠度
更多国人回返公司上班。(联合早报)

在疫情来袭前,2019年的数据显示,本地地铁列车服务发生一起五分钟以上延误的平均行程只达132万公里。媒体报道指出,疫情暴发后乘客量较低,过去两年的数据也稳健改善。

随着本地防疫政策的松绑,我国地铁与巴士乘客量今年4月底已达到疫情前的78%。地铁月台又恢复了人山人海的场景,车厢内也每天上演着“挤沙丁鱼”的画面。载客量多了,地铁服务的压力也跟着上升。

上月10日,在上班高峰期,地铁环线因发生信号故障,导致实龙岗和碧山站出现大批人潮,社媒流传着多张相关照片和视频:

地铁可靠度
(取自面簿)
@alvintsk8 Serangoon MRT. Where did everyone come from? All back to office?#singapore #mrt #serangoon #NEL #CCL ♬ original sound - Alvin Tan

5月份也发生过几起地铁延误事故。

其中一起发生在上周二(5月25日),武吉班让轻轨列车当天早上因出现故障,以致近50名乘客得走在轨道上步行回地铁站,接近三小时后才恢复服务。

地铁可靠度
武吉班让轻轨列车5月25日早上因发生故障。(新明日报)

可以预料的是,地铁可靠度在第二季度的成绩单上,可能会有些退步。

有网民坦言,4月26日之后(即防疫大解封后)的季度报告,才能真实反映本地地铁的可靠度。

新加坡地铁基设还算不错

虽然本地时不时会有地铁服务发生故障的新闻,但整体来说,地铁基础设施素质还是有可取之处。

根据一项2019年的报告,我国的地铁基设分数为5.8分,(最低为1分最高为7分),在101个国家与地区中排名第五。

前四名依序为:日本(6.8分)、香港(6.5分)、瑞士(6.4分)及南韩(5.9分)。

地铁可靠度
(资料来源:世界经济论坛;王震宇制图)

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Raymond Ong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说,陆交局的报告显示,过去两三年的地铁维修制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本地最“长寿”的地铁线之一南北线,依然相当优质。

陆交局的数据显示,若以五大地铁线来分析,滨海市区线(Downtown Line)发生一起五分钟以上延误的平均行程为823万公里,1987年就投入运作的南北线位居第二,达330万公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